中共北戴河會議的一大難題難以解決(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5-06-25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下滑難解,北戴河會議「十三五」規劃如何制訂成難題(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15年06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即將在7月召開的北戴河會議,是中共政府舉行的高層秘密會議,一般討論經濟規劃和黨內重大問題。隨著中國經濟不斷下滑,如何制定「十三五」規劃成了難題。中共高層政治鬥爭也將從中南海延續到北戴河,並且在過去的一個月裡,地方也對中央發起了挑戰。

經濟下滑難解 「十三五」規劃如何制訂成難題

6月22日,香港《經濟日報》報導稱,中共高層已把精力轉入北戴河會議的籌備當中。今年「十三五」規劃,中共高層的關注點與往年不同,不會特別花時間去研究經濟現狀,而是重點討論經濟的中期發展規劃,解決下一步如何走的問題。

從7至10月,大約只有3個多月時間,來對「十三五」規劃作最後決定。預定10月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的焦點議程將是通過關於「十三五」規劃的決定。

香港《明報》報導稱,今年是中共政府「十二五」規劃的最後一年,各項指標都要經受檢驗。從官方數據看,9年義務教育鞏固率、研發經費支出佔GDP比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人數、科技和社會發展指標與一些污染物排放指標等尚未達標。

由於今年中國經濟下滑的趨勢十分明顯,現在還深不見底。按照慣例,中共中央政治局一般是在7月和12月開全體會議,分別總結上半年和全年經濟情況。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破例開會,專門討論經濟下行問題,這意味著「十三五」規劃如何制訂成難題。

「十三五」規劃備受關注,除了因為這份規劃是中國經濟處於不斷下滑的時刻之外,也是習近平與李克強上臺之後,所做出的第一個五年規劃。

「五年規劃」是中國國民經濟計畫的一部分,主要是對中國未來五年的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建設項目布局、產業結構比例關係、國民生活遠景進行規劃,規劃經濟社會發展的方向。從1953年第一個五年計畫開始迄今,中共政府已經編製了十二個「五年規劃」。

高層內鬥將延續 地方也對中央發難

每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名義是到避暑勝地開會,但從近幾年來傳出消息後被證實的情況來看,實際上是中共高層政治鬥爭從中南海延續到北戴河而已。今年的北戴河會議除了中國經濟的中期規劃這一難題之外,中共在會議上的人事安排預計將不會平靜,很可能會出現激烈交鋒。

在一個月內習近平已經分兩批會見14名地方大員。6月18日官媒報導稱,習近平在貴州召開部分省區市書記座談會,「聽取對‘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建議」。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貴州省委書記趙克志、以及湖北、湖南、廣西壯族自治區、四川、雲南共7名省、區委書記參加。

此前習近平在杭州召開華東七省市書記座談會,「聽取對‘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建議」。參加會議的人員包括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以及江蘇、安徽、福建、江西、山東的省委書記。

這也或將影響在北戴河會議上的人事安排,一般在北戴河會議上中共高層會進行一些非正式的討論,敲定一些重大的人事調整安排。有觀點認為,今年北戴河會議前後的會有一輪人事調整,這對中共五中全會也產生影響。

地方的行為也對中央發起了挑戰,債臺高筑的地方政府希望對利率較高的債務進行再融資,因此他們在過去一個月發行了超過6000億元人民幣的地方債,這已經超過了2014年全年的發行規模。

在債券發行量加大的推動下,國債收益率在未來數月將會不降反升,這已經威脅到央行的貨幣政策,削弱了這些政策在降低借貸成本方面的效果。而估計高達22.6萬億人民幣高利率地方債務的置換發行,則是導致地方債發行量激增的主要推手,這些發行省份難以實現成本更低的再融資。

野村證券估計,中國地方債市場容量將在2020年之前增長1000%,達到12.1萬億人民幣,超過目前國債市場的總規模;德意志銀行大中華區利率策略師Linan Liu在報告中稱,預期在2016-2017年間至少還會發行4.4萬億元人民幣的地方債券。央行或許還需進一步放寬政策,其中包括降低銀行準備金,以確保基準利率不會進一步上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