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戴河会议的一大难题难以解决(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5-06-25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下滑难解,北戴河会议“十三五”规划如何制订成难题(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5年06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即将在7月召开的北戴河会议,是中共政府举行的高层秘密会议,一般讨论经济规划和党内重大问题。随着中国经济不断下滑,如何制定“十三五”规划成了难题。中共高层政治斗争也将从中南海延续到北戴河,并且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地方也对中央发起了挑战。

经济下滑难解 “十三五”规划如何制订成难题

6月22日,香港《经济日报》报导称,中共高层已把精力转入北戴河会议的筹备当中。今年“十三五”规划,中共高层的关注点与往年不同,不会特别花时间去研究经济现状,而是重点讨论经济的中期发展规划,解决下一步如何走的问题。

从7至10月,大约只有3个多月时间,来对“十三五”规划作最后决定。预定10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焦点议程将是通过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决定。

香港《明报》报道称,今年是中共政府“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各项指标都要经受检验。从官方数据看,9年义务教育巩固率、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人数、科技和社会发展指标与一些污染物排放指标等尚未达标。

由于今年中国经济下滑的趋势十分明显,现在还深不见底。按照惯例,中共中央政治局一般是在7月和12月开全体会议,分别总结上半年和全年经济情况。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破例开会,专门讨论经济下行问题,这意味着“十三五”规划如何制订成难题。

“十三五”规划备受关注,除了因为这份规划是中国经济处于不断下滑的时刻之外,也是习近平与李克强上台之后,所做出的第一个五年规划。

“五年规划”是中国国民经济计划的一部分,主要是对中国未来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建设项目布局、产业结构比例关系、国民生活远景进行规划,规划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从1953年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迄今,中共政府已经编制了十二个“五年规划”。

高层内斗将延续 地方也对中央发难

每年一度的北戴河会议,名义是到避暑胜地开会,但从近几年来传出消息后被证实的情况来看,实际上是中共高层政治斗争从中南海延续到北戴河而已。今年的北戴河会议除了中国经济的中期规划这一难题之外,中共在会议上的人事安排预计将不会平静,很可能会出现激烈交锋。

在一个月内习近平已经分两批会见14名地方大员。6月18日官媒报道称,习近平在贵州召开部份省区市书记座谈会,“听取对‘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以及湖北、湖南、广西壮族自治区、四川、云南共7名省、区委书记参加。

此前习近平在杭州召开华东七省市书记座谈会,“听取对‘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参加会议的人员包括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以及江苏、安徽、福建、江西、山东的省委书记。

这也或将影响在北戴河会议上的人事安排,一般在北戴河会议上中共高层会进行一些非正式的讨论,敲定一些重大的人事调整安排。有观点认为,今年北戴河会议前后的会有一轮人事调整,这对中共五中全会也产生影响。

地方的行为也对中央发起了挑战,债台高筑的地方政府希望对利率较高的债务进行再融资,因此他们在过去一个月发行了超过6000亿元人民币的地方债,这已经超过了2014年全年的发行规模。

在债券发行量加大的推动下,国债收益率在未来数月将会不降反升,这已经威胁到央行的货币政策,削弱了这些政策在降低借贷成本方面的效果。而估计高达22.6万亿人民币高利率地方债务的置换发行,则是导致地方债发行量激增的主要推手,这些发行省份难以实现成本更低的再融资。

野村证券估计,中国地方债市场容量将在2020年之前增长1000%,达到12.1万亿人民币,超过目前国债市场的总规模;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利率策略师Linan Liu在报告中称,预期在2016-2017年间至少还会发行4.4万亿元人民币的地方债券。央行或许还需进一步放宽政策,其中包括降低银行准备金,以确保基准利率不会进一步上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