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如何管理股市?(圖)

作者:羊慧明 發表:2015-06-25 1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6月25日訊】上週中國股市暴跌,給投資人上了一堂現實的風險教育課,也給了市場一瓢清醒劑。此後雖然有反彈,但那些幾百倍甚至幾千倍市盈率的題材概念股,諸如全通教育、樂視網等,可能兩三年內也難有解套的機會。

那麼,股民為何要在那麼高的價位還要瘋狂追高這些題材股?一個很大的原因是受券商機構股評黑嘴的誤導。全通教育從四十來元漲到四百多元了,近千倍市盈率了,黑嘴們還在強力推薦。他們不斷提升公司的估值至600億元,他們誤導了一種越是股價高越要敢於大膽追買的狂熱市場氛圍,這自然最有利於那些先期進入坐莊的主力機構,他們聯手坐莊機構坑害散戶。這種狀況在中國股市居然沒人管,要是在華爾街,這樣的黑嘴和他們供職的機構一定會被罰得傾家蕩產,甚至可能要擔負刑責。人家有法律管著:市場分析人士給投資人推薦了風險大的股票,造成投資人重大損失,投資人會提起群體訴訟,市場分析人士及其所在機構要付賠償責任,動輒就是幾億、甚至幾十億美元。如果是故意欺詐以幫助其他投資人牟利,還可能會承擔刑責。美國有些律師事務所,天天就盯著上市公司的報表等公開信息,「雞蛋裡頭挑骨頭」,逮住把柄就號召投資人群體訴訟。其實,這未嘗不是一種有效的監督!


位於華盛頓DC的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大樓(網路圖片)

美國證券與交易委員會(US Securit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簡稱SEC),被稱為世界上最嚴厲的「金融警察」。美國證券市場的穩定與繁榮,很大程度歸功於SEC的監管。20年前,筆者去SEC訪問時,接待的一位副主席介紹說,SEC的最高管理層為五人委員會,成員由總統提名,參議院批准,他們的工作連總統也干預不了。我就問他:「總統都不能干預你們,那誰又能制約你們,怎麼能保證你們能夠公正執法而不會產生舞弊呢?」他說,他們也要受四種監督制約:一是國會的監督。如果他們有人舞弊或偏袒執法,就會被投訴,國會就會彈劾他們;二是媒體的監督。不要說營私舞弊,就是去參加一次私人公司的宴請,媒體也會猛烈抨擊;三是公司的監督;四是公眾的監督,這是最有力量的監督。從某種意義上說,法律最終是靠公眾來維護的。

參觀SEC的辦公區,我感覺像一家高科技公司,絕大多數職員是與證券相關的科技專家,他們通過與交易所後台聯網的電腦,天天盯著股價異動的股票,跟蹤嚴查有無內幕交易,有無公司高管及相關人員在交易。他們重點跟蹤監控官員、上市公司高管職員及有關聯人士的賬戶。前些年華爾街女強人斯圖爾特,僅因為在公布其公司不利消息的前一天賣出了一萬多股股票,多賺了兩萬多美元,就一定要去坐牢半年。哪裡像中國股市,大家都在炒內幕消息。一家公司要重組什麼的,消息正式公布前早就炒翻了天,等到消息公布就是見光死。證監會都有內鬼指導家人好友炒內幕,這是嚴重違反證券法的,卻很少有人受到追究。

比如,樂視網本來今年初就傳資金緊張,法人代表賈躍亭回內地後,多次在公開場合大講公司的美好前景,甚至牛皮哄哄地說要「挑戰蘋果」,要推樂視手機,還要造3D列印汽車之類的朦朧想法。關鍵是這些信息本來或許只是一個想法,要公開也得公司按程序在指定媒體公告,但樂視老闆卻可以自個兒在公開場合信口開河,從而引發市場狂炒樂視股票,股價在兩個多月狂漲5倍!而他本人則在高位減持,套現三十多億。這種不是按程序公告信息而是由法人代表隨口亂講,造成股價異動的,是明顯違法,並且他還高位巨量減持,就更涉嫌欺詐和內幕交易。如果在美國,樂視一定會遭遇群體訴訟,而賈躍亭有可能去坐牢。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