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圍棋 聰明古人的楹聯(圖)

發表:2015-07-02 1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東坡笑著道:「松下圍棋,松子每隨棋子落。」(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一、蘇東坡、黃庭堅戲對

有一天,蘇東坡(1037-1101)和他的摯友黃庭堅(1045-1105)在松樹下對棋,一陣風吹過,松子落在棋盤上,蘇東坡撿起松子笑著說道:「我有一聯,你如在三步棋內未對上,罰酒三杯。」

黃庭堅笑道:「你有此雅興,我定當奉陪,如不能對,甘願受罰。」

蘇東坡笑著道:「松下圍棋,松子每隨棋子落。」

黃庭堅舉棋在手,抬頭望見湖邊有人持竿釣魚,心裏已得一聯,故意裝著一副為難的神色。蘇東坡以為他真的對不上,便拿起酒杯準備罰他。

突然黃庭堅把酒杯一推,隨即對道:「柳邊垂釣,柳絲常伴釣絲懸。」傍晚,蘇東坡和黃庭堅回家,只見晚霞映天,賞心悅目,黃庭堅異常興奮,對東坡道:「昔日子建七步成詩,名傳千古,你我三步一聯如何?如對不上,當罰後退七步。」東坡含笑應允,黃庭堅隨念出一聯:「晚霞映水,漁人爭歌《滿江紅》。」

說罷用力拖著東坡快走,東坡故意蹲下身子,黃庭堅怎麼拖也拖不動。突然蘇東坡一鬆臂,黃庭堅跌個老遠,東坡哈哈大笑即對道:「朔雪飛空,農夫齊唱《普天樂》。」

二、紀曉嵐對對贏古硯

一次酒席間,胡牧亭見有父子二人,都是乾隆戊子科進士,靈機一動,出了一個上聯,要紀曉嵐(1724-1805)當場來對,如果對上,情願以百金古硯相贈,否則照罰。

他的上聯是:父戊子,子戊子,父子戊子;

紀曉嵐便以席間的張司徒應對:師司徒,徒司徒,師徒司徒。

張司徒是進士出身,點了翰林,主持過鄉試,他有個門徒,此時也官居司徒。紀曉嵐應對後,胡牧亭只好認輸,將他的一方古硯送給了紀曉嵐。

三、林則徐少時巧對解父難

據說,年少時的林則徐(1785-1850)赴考時,他父親恐他年少遠行疲憊,便讓他騎在自己肩上。進考場時,主考官以林則徐年少為由,即景出一聯索對,作為進入考場的條件。

聯曰:以父作馬;

林則徐的父親羞得面紅耳赤,非常難為情。可騎在父親肩上的小林則徐應聲對道:望子成龍。

看似簡單的四個字,卻即時地為父親和自己解嘲。此對中以「父」對「子」,以「龍」對「馬」,對仗工整,內容入情入理。「以父作馬」乃戲言,「望子成龍」是成語。真是「望子成龍父作馬,可憐天下父母心!」

四、魯迅幼年對句

魯迅(1881-1936),原名周樹人,字豫才,浙江紹興人。中國現代傑出的文學家、思想家。魯迅先生幼年在私塾唸書時,不但非常勤奮,而且善於把學到的知識融匯貫通、靈活運用。

有一次,私塾先生上對句的課,出了個上句:獨角獸;要同學對。有的同學對「兩頭蛇」,有的對「三腳蟾」,有的對「八腳蟲」、「九頭鳥「等等,先生都不滿意。

魯迅根據讀過的《爾雅》中的句子,對了:比目魚。

私塾先生連連點點頭說:「很好!‘獨’不是數,但有單的意思,‘比’也不是數,卻有雙的意思。」

又一次,先生出了上句:陷獸入井中;

魯迅又根據《尚書》裡「歸馬於華山之陽,放牛於桃林之野」,對了個備受私塾先生讚賞的下句:放牛歸林野。

魯迅從小就打下了堅實的對句基礎,所以,在他以後所寫的詩文中,往往穿插了許多精彩的對句。如《自嘲》中的:「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阻郁達夫移家杭州》中的:「墳壇冷落將軍岳;梅鶴淒涼處士林。」《無題》中的:「血沃中原肥勁草;寒凝大地發中華。」等等。

責任編輯:君如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