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設宴躲佛印 和尚如何回應?(圖)

作者:鄭重 發表:2017-02-17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東坡設宴躲佛印和尚如何回應?
蘇東坡有次約黃庭堅出遊,卻不約佛印,誰知佛印冒了出來,還回了行酒令,令蘇、黃兩人樂開懷。(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蘇東坡是一大文人,生平自然有不少趣事,在此列舉兩則。

用別人語意為詞

宋哲宗元佑七年,蘇東坡在汝陰州作官。正月某晚,堂前梅花盛開,月光如水,疏影橫斜,清香四溢。夫人王閏之,忽有所感,對丈夫蘇東坡道:「春月色勝過秋月色。秋月色令人悽慘,春月色令人和悅。值此良宵,不如邀請你的好友前來,在此小酌,共賞梅花,也不負這春月梅花的佳景啊!」

東坡笑道:「想不到夫人的語意甚佳,可入詩詞!」當下邀來幾位好友,設宴於梅花叢中的「聚星堂」里,競相吟和。東坡所填的《減字木蘭花》詞,就暗用了王夫人的語意。詞為:

春庭月度,搖落春醪光欲舞。

步轉迴廊,半落梅花婉婉香。

輕風薄霧,卻是少年行樂處。

不似秋光,只共離人照斷腸。

蘇東坡果真智慧不凡,悟出了把別人講的富有詩意的語言,借納溶入自己的詞章之中。這種作法,使個人的文藝創作,闊大了容量,增強了社會意義。「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善於學習和謙以處卑,此之謂也!

佛印忽然冒出來!

蘇東坡每次請客設宴,佛印和尚,總是不請自來。一天晚上,蘇東坡邀請黃山谷去游西湖,備了許多酒菜,特地想躲過佛印和尚。

遊船離了岸,他對黃山谷笑道:「每次聚會,總躲不開佛印。今晚我們總算躲開了他,到湖中去喝酒吟詩,玩個痛快。」誰知佛印和尚,事先打聽到蘇東坡要與黃山谷游西湖,並探聽到他們租了哪條船,就預先躲進船艙板底下藏著。

蘇東坡說:「我們來行酒令,定個規矩:要說四句,前兩句要寫眼前的景色,後兩句要用『哉』字結尾。」說罷,蘇東坡首先吟道:

浮雲撥開,明月出來。

天何言哉?天何言哉?

黃山谷望著滿湖蓮萍,接著行令,吟道:

蓮萍撥開,游魚出來。

得其所哉!得其所哉!

這時,躲在船艙底下的佛印,忍不住了,推開船艙板,冒了上來,行令吟道:

船板撥開,佛印出來。

憋煞人哉!憋煞人哉!

蘇東坡和黃山谷見是佛印和尚,忽然冒了出來,忍不住哈哈大笑。三人一塊兒賞月遊湖,興致比以往,更加開懷!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