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憐!只會「耳邊突然響起了毛主席教導」

發表:2015-07-03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革一開始,正常的教學秩序就被打亂了。學生的主要任務是學毛主席語錄,開批判會和參加遊行示威。統治者強行向學生灌輸階級鬥爭和暴力革命「理論」,其目的就是要把學生馴化成沒有獨立精神和自由思想,只有統治階級意志的忠實奴僕,成為他們可靠的「接班人」,能夠在關鍵時刻為他們挺身而出,成為他們的打手。

對學生來說,學知識、長見識、增智慧,培養健康心智和學會謀生本領,是最迫切和最重要的。這一涉及家家戶戶和每個學生的切身利益的大事,統治者是不屑一顧的,甚至將這一正常需求批判為「個人奮鬥」和喪失了「共產主義」理想。

那時的學生,沒有經過嚴格的閱讀和寫作訓練,又沒有養成在日常生活中細緻觀察環境和事物的習慣,看人和事都是粗線條的、籠統的。都受大氣候的影響,喜歡以時髦的觀點給人貼標籤、下結論。再加上剛接觸社會,缺少經驗積累,沒的自己的獨立見解。

更為嚴重的是,恐怖氣氛下,有點見識的人都擔心禍從口出,都把自己包裹得嚴嚴實實的,真情實感都不敢流露。學生們學不到真知灼見,許多人就把教科書和廣播、報紙上宣揚的革命、鬥爭、暴力的理論當成真理。而一旦相信和接受了這套「理論」,那就無異於病魔附體了:它讓人迷信、癲狂、偏執、僵化、愚昧和暴戾。在以後的歲月裡,如果不以頑強毅力同這個病魔搏鬥,那就很難擺脫它的控制,而成為事實上的廢人。

很難想像,在這樣環境中生長的小孩能寫出富有人情味又生動活潑的文章來。所以,那時候最煩的就是寫作文,每遇寫作文,都覺得大腦一片空白,無從下筆。

當時的作文有兩大類,一類是大批判文章,一類是活學活用毛澤東著作的文章。大批判文章,主要是批判「三自一包」、「四大自由」以及劉少奇鼓吹的「階級鬥爭熄滅論」、「剝削有功論」、「唯生產力論」等所謂的修正主義的一套東西。這類文章,當時的小學生、初中生根本沒有能力寫,只能從大字報上摘錄,或者從報紙上照抄。

活學活用毛澤東著作這類文章,其實就是寫記敘文,當時叫寫「好人好事」。可以寫自己經歷的事也可以寫自己的見聞,但都必須突出是毛澤東思想教育的結果,是毛澤東思想的偉大勝利這個中心。

正如前面所說,當時的學生,既沒有生活積累也沒有知識儲備,思維又受到嚴厲掣肘和限制,哪裡寫得出像樣的文章?寫來寫去就是那乾巴巴的幾句話。比如,一天,放學了,某某同學正往家走,看到一位老大娘提東西很吃力,就不顧自己還餓著肚子,跑過去幫這位老大娘提東西,老大娘連聲稱謝。這位同學就說,莫謝我,是毛主席叫我這樣做的。他是活學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好榜樣,我要向他學習。

老師對這樣的「豆腐塊」自然不高興,就要我們儘可能地寫詳細一些。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同學們雖然很努力,個個冥思苦想,可仍然寫不出令老師滿意的文章來。

1967年的夏天,我們公社召開學習毛主席著作講用會。一位學生比我大不了多少,也就十二、三歲的樣子,被評為學習毛主席著作積極份子,在大會上發言。因個子太小,與會的人又都想看看這位小「積極份子」是啥模樣,主持人就索性把他抱到講桌上。他就站在桌子上,介紹他學習毛主席著作的體會。他不看講稿,侃侃而談,一口氣講了近半個小時,台下不時爆發出掌聲。

其實,他講的事,跟我們平時記敘的事差不多,都是幫老大娘提東西,給五保戶送柴禾之類的事。只是,他加進了一些心理活動,講出了做好事的動力來自聽毛主席的話,照毛主席指示辦事,並且有「上綱上線」的自我批判,所以,聽起來就覺得內容翔實,曲折生動。

比如,他在自留地幹活時,看到一位老人拉板車,上坡,很吃力。是去幫助老人拉車,還是繼續干自己家的活?思想開始了鬥爭,猶豫不決。就在他打算放棄幫助的想法時,耳邊突然響起毛主席教導:「我們都是來自五湖四海,為了一個共同的革命目標走到一起來了」。「我們的幹部要關心每一個戰士,一切革命隊伍的人都要互相關心、互相愛護、互相幫助」。這位老人是老貧農,是階級親人,應當發揚階級友愛精神,幫助他。想到這裡,就放下手中的活計,幫助老人拉車。雖然很累,心裏卻是甜的。同時,為剛才「一閃念」的私心感到羞愧,這說明毛主席著作學得不好,毛主席的話還沒有成為自己的自覺行動,沒有達到「立竿見影」的效果,以後還要繼續努力學習,抓緊改造世界觀。

無獨有偶,區、縣組織的學習毛主席著作講用會上,「積極份子」們在講學習毛主席著作體會時,也都不約而同地出現了上述那位學生所描述的場景:在要不要幫助他人舉棋不定時,耳邊突然響起了毛主席教導,於是就高高興興地幫助了別人。

一次語文課上,老師給我們念了報紙上的一篇文章,題目叫《專程送針》。講的是一支部隊野營拉練時,一名戰士的衣服破了,就找當地的鄉親借了一根針縫補衣服。後來集合號響了,就匆匆忙忙離開了駐地。行軍一天後,到了新的宿營地,發現針沒有還給老鄉。怎麼辦?是往返近百裡還針還是就此作罷?正在猶豫時,耳邊迴響起了毛主席教導:不拿群眾一針一線。於是就決定專程送針,連長支持他的決定,並批了一天假。這名戰士就返回原駐地,把這根針還給了老鄉。

這樣的事看多了、聽多了,同學們也就「無師自通」了,總結出了一套寫這類文章的規律:發現了需要幫助的對象,起初猶豫不決,繼而打算放棄,突然想起了「偉人」教導,於是決定幫助,最後以批判「一閃念」私心結尾。同學們都以這種既定的程式寫「好人好事」。

一天上午,學校組織召開學習毛主席著作講用會,輪流上臺介紹學習體會的同學,都按照這種新「八股」套路講授自己學習毛主席著作的體會。當台上的同學說道:是幫助老大爺還是不幫助呢?這時——還沒有等台上的同學說出下文,台下的同學已經異口同聲地替他說出來了:耳邊突然響起了毛主席教導。於是,同學們哄然大笑。一上午,這樣滑稽又令人捧腹的場面重複了多次。

一個社會,把有大腦、能思考的人整治得不敢想、不會想,讓人們不敢說真話,說人話,只能說假話、大話、空話和胡話。只能學習接受並讚美一種思想,不能有任何質疑。只能按既定模式去思考、表達。除了朦昧野蠻的非理性歲月,還有什麼時代能演繹這種「神話」?

人們動輒得咎,噤若寒蟬,不得不自我封閉、畫地為牢,造就了一代甚至幾代思想僵化、思維貧乏的人。這對民族的戕害該有多深,還不值得深刻反思嗎?

責任編輯:唐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