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統勛妙薦紀曉嵐(組圖)

發表:2015-07-07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乾隆三十五年,乾隆皇帝接受大臣的建議,決定編纂一部囊括中國古今圖書典籍的大叢書——《四庫全書》。可是,中國歷史悠久、文化燦爛,歷代書籍浩如煙海,若想成此大業,必須是學識淵博的奇才,才可能擔此重任。乾隆將朝野中的文人學士數來數去,確信大學士劉統勛能擔總裁之任,並在腦海中確定了副總裁等人選,但總編一職卻苦於無人能夠勝任。


劉統勛書法(網路圖片)

這天,乾隆皇帝把大學士兼軍機大臣劉統勛召進宮來,廷議由誰擔任總編一職。乾隆嘆道:「古來兵家常說,千軍易得,一將難求,這編纂《四庫全書》一事,乃千秋事業,比疆場征戰更難啊!朕沉思已久,難道以中國之大,竟無一人堪當此任嗎?」

乾隆這麼一問,劉統勛馬上就想到了一個人,那就是他的門生紀昀,即大才子紀曉嵐。三年前,紀曉嵐因為牽涉一個案子而被乾隆發配到新疆,劉統勛早就想找機會把他弄回來,如今見乾隆思賢若渴,可以說正是為紀曉嵐啟奏開釋的好機會。

不過劉統勛轉念一想:紀曉嵐畢竟是戴罪發配之人,如果我貿然舉薦,反倒有可能事與願違。於是,他故意慢吞吞地說道:「聖上乃真龍天子,當朝以後,天下太平、四夷臣服,可謂國泰民安、萬民樂業,為曠古未有之盛世,文治武功,皆勝於往昔。今聖上創千秋之偉業、成萬世之宏章,地輔天助,定早已降下堪當此任的輔臣。只是老臣愚鈍不慧,不敢貿然舉薦。」

乾隆聽出了劉統勛話中有話,就催促道:「看來你心中已有人選,何不從速奏來?」劉統勛見乾隆著急,更是不肯直接說出來:「哪個朝代都有傑出的人才,但往昔各代,皆不可與國朝相比。依老臣看來,堪當此任者,已侍奉聖上多年,也深得聖上賞識,只是這位才子遠離聖上幾年,聖上一時想不起來罷了。」說到這裡,劉統勛十分惋惜地嘆了一口氣。


紀曉嵐書法(網路圖片)

乾隆看劉統勛胸有成竹,卻有意繞彎子,便趕忙說道:「老愛卿,此人是誰?你快快為朕奏來!」見乾隆一副急不可耐的樣子,劉統勛這才朗聲說道:「聖上操勞國事,日理萬機,此人又久居邊塞,所以聖上一時想不起來啊!這人就是學富五車、才高八斗的紀曉嵐啊!」

乾隆聽劉統勛說完,若有所思地沉默片刻,然後問道:「老愛卿,難道你是有意為他說情來啦?」

劉統勛連忙下跪,說道:「聖上明鑒,臣蒙聖上恩寵,處以高位,自當鞠躬盡瘁,報效萬歲隆恩。幾十年來,臣以國事為重,忠心耿耿,今萬歲爺求賢若渴,臣若知而不言,埋沒了人才,豈非罪在不赦?臣嘗思古人尚能‘內舉不避親,外舉不避仇’,今吾皇萬歲乃賢明聖主,廣開言路,故而老臣敢直言以陳。紀曉嵐雖是臣的門生,但他更是聖上的寵臣。丁卯順天鄉試,臣蒙聖恩主其事,為國選優拔萃,不敢稍有懈怠,看到紀曉嵐的才華出眾,列榜首之人,非他莫屬。中進士後,他恭敬侍上,深得聖上嘉許。戊子年因‘泄鹽’案發配到烏魯木齊,乃聖上英明,愛惜英才,免其死罪,寬大至極。他在西域軍中,也勤奮不已,並深為‘泄鹽’案愧悔,一旦赦免回京,定能不負聖上隆恩!」

劉統勛侃侃奏來,入情入理,乾隆聽著不由得頻頻點頭。

其實,乾隆也一直非常賞識紀曉嵐的才學,自從動了編纂《四庫全書》的念頭之後,他也想到只有紀曉嵐才是擔當總編的最佳人選。但乾隆也有他難言的苦衷,畢竟紀曉嵐是他發配出去的,不好馬上將之召回京城。現在劉統勛啟奏,乾隆正好順水推舟,成全此事。於是,乾隆笑著說道:「看在老愛卿的面上,朕赦紀曉嵐回京。」劉統勛心中暗喜,忙叩首謝恩。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