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的「八面受敵」讀書法

作者:楚天 發表:2015-07-15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軾,號東坡居士,是宋代著名的文學家,他在詩、詞、散文、書法、繪畫等藝術領域開風氣之先,而且成就卓著,可以說是歷史上少有的全才。他曾在《又答王庠書》中答侄女婿王庠「問學」,介紹了自己首創並實踐的一種獨特的「八面受敵」讀書方法。

蘇軾在信中說:「少年為學者,每一書,皆作數過盡之。書富如入海,百貨皆有之,人之精力,不能兼收並取,但得其所欲求者爾。故願學者,每次作一意求之。」意思是說,年輕人讀書,每一本好書都讀它幾遍。好書內容豐富就像知識的海洋,讀書時人的意識指向一個方面,就像打開了一扇窗口,不能使各個方面的知識進入視野,讀一遍書只是獲取了意識指向的那個方面的信息而已。所以希望讀者每讀一遍都只帶著一個目標去讀。

比如說讀某本歷史書時,要是瞭解「古今興亡治亂、聖賢作用」,就只從這方面去讀,讀時不要想到其它方面,以免分散精力;如果讀時還有其它方面的感受,那就再從這一方面讀一次。例如,要從該書中瞭解「事跡故實」、「典章文物」之類,就從這方面再讀一次。 每次都有一個側重面。這種方法看起來雖然笨拙,但是,讀的遍數多了,就可以各個擊破。

蘇東坡在談到他讀《漢書》的經驗時說:「吾嘗讀《漢書》矣,蓋數過而始盡之。如治道、人物、地理、官制、兵法、財貨之類,每一過專求一事。不待數過,而事事精竅矣。」這是蘇東坡運用「八面受敵」法讀書的一個具體範例。

他讀《漢書》要讀許多遍。將《漢書》分為治道、人物、地理等幾個方面,每讀一遍專門研究一個問題。讀第一遍,他從中學習治世之道;讀第二遍,學用兵方法;讀第三遍,去研究人物和官制等等。結果他對書中的每一方面的問題,都瞭解得非常透徹。

這種「八面受敵」讀書法,是蘇東坡長期讀書經驗的總結。目的明確,效果顯著,能從各方面吸收營養,因此對後世影響很大,清末學者李慈銘就曾讚道:「誠讀書之良法也。」

責任編輯:秀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