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冷氣病 拒做冰棒女(組圖)

作者:方若涵 發表:2015-07-18 0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日炎炎,在戶外熱得滿身大汗,如果能夠,人們總想趕快躲進快餐店、大賣場等冷氣房內圖個涼快,可是如果一直在室內吹冷氣,有些人卻愈吹愈冷,出現咳嗽、打噴嚏、精神萎靡、食慾不振……

其實這是因為冷氣房和室外溫差過大,身體不能適應,造成自律神經失調而引發的冷氣病,不是感冒。人體調控體溫的自律神經,能調節的溫差約在5℃之內,天冷時皮膚血管會收縮,避免體溫散失,天氣熱時,血管會擴張散熱,保持體溫恆定,但若溫差太大時,自律神經系統就可能失靈。

女性肌肉比例較少,基礎代謝率比男性低,產生的熱能較少,即使是夏天,只要長時間待在冷氣房,低溫就容易使血管收縮、肌肉緊繃,導致血液循環和代謝變差,乳酸等疲勞物質無法排除,出現頭痛、腰痛、肩膀僵硬、倦怠、失眠、手腳冰冷、下半身浮腫、腸胃功能低落、免疫力下降等症狀,久之,甚至造成荷爾蒙失調和月經不順等問題。

拒做「冰棒女」,女性朋友們請留意做到以下幾點:

1.補充水分:

猛吹冷氣,體內的水分一樣會蒸發,容易脫水,適時補充水分,才能促進新陳代謝。

2.常泡澡

每次約20分鐘的泡澡能排汗、清除老廢物質,讓自律神經運作正常,緩和手腳冰冷。

3.適時運動:

許多女性不喜歡運動,其實即使是輕度運動,都有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例如:不要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每隔一段時間就起身走動,做做伸展操,上下班時提早一站下車步行等,都不錯。

4.正確吹冷氣:

冷氣房溫度設定宜在25℃∼28℃,和室外溫度差距不超過5℃為原則,不要直接對著風口吹冷氣。如果感到溫度太低,則要加件薄外衣、圍巾、薄毯、襪子等,尤其穿短褲、裙子時,更要注意下半身的保暖。

5.少喝冷飲,改喝溫熱飲料

一直待在冷氣房,又喝太多含糖冷飲,不僅影響食慾,腸胃不好的人還會腹瀉。建議改喝薄荷茶、甘菊花茶、玫瑰普洱茶等熱飲,還可清熱降火氣。

6.少生食,多熟食:

女性不宜吃太多生冷蔬菜,會減弱腸胃功能,降低體溫,最好每餐都有熱食、熱湯,幫助身體產生熱能。

7.增加菜色種類:

夏天食慾差,有些女性常簡單吃些水果、涼麵、生菜色拉等,攝取的食物過少,無法補充消耗的礦物質、維生素,可能導致低血糖、精神不濟等。三餐應攝取均衡的營養,才能供給身體所需。

8.節制寒涼食物:

夏季蔬菜,如:瓜類、西紅柿、茄子等皆能消暑解熱,但對已出現冷氣病症狀者,最好搭配肉、蛋、香辛料等熱性食材,並煮熟再吃,以免加重不適。

9.攝取有助血液循環的營養素:

鐵質能合成血紅素,運送足夠氧氣到身體組織,幫助體溫正常調控;優良蛋白質可供應葡萄糖和熱量,讓體溫上升,肉類、魚類、味噌、大豆製品等都是很好的來源;維生素E有促進末梢血液循環、新陳代謝順暢的功效,來源包括酪梨、芝麻、花生、核桃、南瓜、花椰菜、杏仁果、橄欖油、葵花油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