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冷气病 拒做冰棒女(组图)

作者:方若涵 发表:2015-07-18 0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日炎炎,在户外热得满身大汗,如果能够,人们总想赶快躲进快餐店、大卖场等冷气房内图个凉快,可是如果一直在室内吹冷气,有些人却愈吹愈冷,出现咳嗽、打喷嚏、精神萎靡、食欲不振……

其实这是因为冷气房和室外温差过大,身体不能适应,造成自律神经失调而引发的冷气病,不是感冒。人体调控体温的自律神经,能调节的温差约在5℃之内,天冷时皮肤血管会收缩,避免体温散失,天气热时,血管会扩张散热,保持体温恒定,但若温差太大时,自律神经系统就可能失灵。

女性肌肉比例较少,基础代谢率比男性低,产生的热能较少,即使是夏天,只要长时间待在冷气房,低温就容易使血管收缩、肌肉紧绷,导致血液循环和代谢变差,乳酸等疲劳物质无法排除,出现头痛、腰痛、肩膀僵硬、倦怠、失眠、手脚冰冷、下半身浮肿、肠胃功能低落、免疫力下降等症状,久之,甚至造成荷尔蒙失调和月经不顺等问题。

拒做“冰棒女”,女性朋友们请留意做到以下几点:

1.补充水分:

猛吹冷气,体内的水分一样会蒸发,容易脱水,适时补充水分,才能促进新陈代谢。

2.常泡澡

每次约20分钟的泡澡能排汗、清除老废物质,让自律神经运作正常,缓和手脚冰冷。

3.适时运动:

许多女性不喜欢运动,其实即使是轻度运动,都有促进血液循环的效果,例如:不要长时间维持同一个姿势,每隔一段时间就起身走动,做做伸展操,上下班时提早一站下车步行等,都不错。

4.正确吹冷气:

冷气房温度设定宜在25℃~28℃,和室外温度差距不超过5℃为原则,不要直接对着风口吹冷气。如果感到温度太低,则要加件薄外衣、围巾、薄毯、袜子等,尤其穿短裤、裙子时,更要注意下半身的保暖。

5.少喝冷饮,改喝温热饮料

一直待在冷气房,又喝太多含糖冷饮,不仅影响食欲,肠胃不好的人还会腹泻。建议改喝薄荷茶、甘菊花茶、玫瑰普洱茶等热饮,还可清热降火气。

6.少生食,多熟食:

女性不宜吃太多生冷蔬菜,会减弱肠胃功能,降低体温,最好每餐都有热食、热汤,帮助身体产生热能。

7.增加菜色种类:

夏天食欲差,有些女性常简单吃些水果、凉面、生菜色拉等,摄取的食物过少,无法补充消耗的矿物质、维生素,可能导致低血糖、精神不济等。三餐应摄取均衡的营养,才能供给身体所需。

8.节制寒凉食物:

夏季蔬菜,如:瓜类、西红柿、茄子等皆能消暑解热,但对已出现冷气病症状者,最好搭配肉、蛋、香辛料等热性食材,并煮熟再吃,以免加重不适。

9.摄取有助血液循环的营养素:

铁质能合成血红素,运送足够氧气到身体组织,帮助体温正常调控;优良蛋白质可供应葡萄糖和热量,让体温上升,肉类、鱼类、味噌、大豆制品等都是很好的来源;维生素E有促进末梢血液循环、新陈代谢顺畅的功效,来源包括酪梨、芝麻、花生、核桃、南瓜、花椰菜、杏仁果、橄榄油、葵花油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