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寶貝平安一夏

作者:何國顯 發表:2015-07-20 0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酷暑對孕媽咪和小寶貝而言,暗藏著晒傷、中暑、皮膚病、食物中毒、蚊蟲叮咬、精神萎靡等危機,如何預防、改善,平安度過一個健康的夏季呢?

戶外活動防晒防蚊

小寶貝在夏季外出前務必和大人一樣做好防晒措施,包括洋傘、遮陽帽、長袖襯衫、擦防晒乳液等,幼兒的汗腺調節功能尚未成熟,且體表蒸發水分的速度比大人快,除了隨時補充水分以外,每10分鐘就要到陰涼處休息一下,如果氣溫超過35℃,應停止戶外活動,以免中暑。

到郊外宜穿長袖、長褲,以防蚊蟲叮咬,也可以隨身帶驅蚊器或噴防蚊液,以阻止蚊蟲靠近。若要下水游泳,父母要先注意公共設施是否完善,衛生條件好不好,如果泳池太多人,最好別下水,避免一些傳染疾病,游泳後一定要徹底清洗,並使用人工淚液,以預防結膜炎發生。

幼兒慎防疾病

幼兒在夏季常發生濕疹、汗疹、結膜炎、食物中毒等疾病,醫師建議:皮膚容易過敏者,父母宜選購寬鬆、吸汗材質的衣服,並經常幫小寶貝把汗擦乾,保持皮膚乾爽,以預防濕疹、汗疹。

支氣管較敏感的幼兒,要特別注意進出冷氣房溫度的落差,進入冷氣房最好戴上口罩,使氣管適應溫度的變化,也不要吹太久的冷氣,有些孩子吹整晚冷氣後,會出現夜咳現象。盡量避免吃冰,或先在嘴裡含一下,讓氣管慢慢適應後再吞下。

孕媽咪注意事項

孕媽咪在夏天要攝取足夠水分,避免因脫水而發生中暑,中午12點至下午2點不宜外出活動。經常進出冷氣房很容易感冒,所以要特別注意溫度的落差;不要長時間待在冷氣房內,因為一直待在密閉空間,腸胃蠕動會減緩,容易引起腹脹;如果整夜吹冷氣睡覺,手腳末端也比較容易抽筋。

游泳是很適合孕媽咪在夏天進行的活動,藉由水中的壓力,可改善水腫情形。但要注意水溫,以28℃∼32℃為佳,過低恐怕引起子宮收縮,過高則可能容易喘。

懷孕後期因子宮往上頂擠壓到胃,食慾會變差,加上夏天氣溫高也讓人較沒胃口,因此盡量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並要特別注意營養的均衡。

適合孕媽咪的藥膳茶飲

1.甘蔗薑汁:將甘蔗汁約300CC、薑汁10CC混合飲用,可改善孕婦胸悶、食慾不振,緩解懷孕前期或後期噁心想吐的症狀。

2.清心綠豆飲:綠豆洗淨待干,水煮開後再放綠豆,趁綠豆未爆開時撈起,於綠豆水中加紅糖飲用。有通便、清涼解熱作用,容易抽筋者可在綠豆水中加黑芝麻粉(含有豐富維生素E)改善之。

3.寧心菊花飲:取菊花1錢、烏梅3顆、五味子5分、甘草5分、紅棗2錢,加水煮約10分鐘,加點蜂蜜亦可。夏天飲用能促進身體機能代謝,其中烏梅、五味子具緩解情緒作用,可幫助容易憂鬱的孕婦。

4.潤肺上品飲:材料為上將梨1顆、燕窩3錢、珠貝母2錢、紅棗5顆。先將梨子切塊,加上洗淨泡過的燕窩、貝母(粉狀或顆粒均可),再加5碗水、少許冰糖,放入電飯鍋煮(外鍋1杯水)後食用。有潤肺止咳、保護呼吸道的功效。

5.生津護腸飲:水梨1顆切開,等水煮開後讓水回溫到70℃,再將水梨放入(避免高溫破壞維生素C),能生津潤腸。

6.薄荷清涼茶:將東洋參3錢、枸杞子2錢、甘草5分,加水熬煮,關火前5分鐘放新鮮薄荷葉1錢,再煮5分鐘即可。若不喜歡薄荷,可改加烏梅,消暑功效佳。

7.涼夏養生粥:麥門冬2錢、五味子1錢、紅棗5顆、黃耆3錢、山藥2錢,一起熬水煮粥食用;也可用冬蟲夏草1錢、西洋參3錢,熬水煮粥或加蓮子熬煮,可補氣。

適合小寶貝的藥膳茶飲

1.仙草茶:至中藥行買仙草熬煮,加果糖適量,有退暑功效。

2.冬瓜泥:取些許冬瓜打泥,加水煮熟,再加蜂蜜或果糖適量即可。能健胃、防中暑。

3.百合綠豆泥:將新鮮百合30g、綠豆10g,煮爛後再打成泥,加蜂蜜或冰糖適量。滋陰清熱效果好。

4.山藥小米粥:山藥加小米一起煮粥,放些冰糖後食用。口感清爽,可增進食慾,適合害怕中藥味道的幼兒食用。

5.枸杞天麻湯:西洋參1錢、枸杞子2錢、天麻1錢、紅棗3顆,一起熬煮。具滋陰養血作用,可平緩夏天幼兒過動的情緒。

6.烏骨雞蓮子湯:烏骨雞雞腿(或雞翅)1支、蓮子5錢、紅棗6顆,一起熬煮食用。能健脾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