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咪宝贝平安一夏

作者:何国显 发表:2015-07-20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酷暑对孕妈咪和小宝贝而言,暗藏着晒伤、中暑、皮肤病、食物中毒、蚊虫叮咬、精神萎靡等危机,如何预防、改善,平安度过一个健康的夏季呢?

户外活动防晒防蚊

小宝贝在夏季外出前务必和大人一样做好防晒措施,包括洋伞、遮阳帽、长袖衬衫、擦防晒乳液等,幼儿的汗腺调节功能尚未成熟,且体表蒸发水分的速度比大人快,除了随时补充水分以外,每10分钟就要到阴凉处休息一下,如果气温超过35℃,应停止户外活动,以免中暑。

到郊外宜穿长袖、长裤,以防蚊虫叮咬,也可以随身带驱蚊器或喷防蚊液,以阻止蚊虫靠近。若要下水游泳,父母要先注意公共设施是否完善,卫生条件好不好,如果泳池太多人,最好别下水,避免一些传染疾病,游泳后一定要彻底清洗,并使用人工泪液,以预防结膜炎发生。

幼儿慎防疾病

幼儿在夏季常发生湿疹、汗疹、结膜炎、食物中毒等疾病,医师建议:皮肤容易过敏者,父母宜选购宽松、吸汗材质的衣服,并经常帮小宝贝把汗擦干,保持皮肤干爽,以预防湿疹、汗疹。

支气管较敏感的幼儿,要特别注意进出冷气房温度的落差,进入冷气房最好戴上口罩,使气管适应温度的变化,也不要吹太久的冷气,有些孩子吹整晚冷气后,会出现夜咳现象。尽量避免吃冰,或先在嘴里含一下,让气管慢慢适应后再吞下。

孕妈咪注意事项

孕妈咪在夏天要摄取足够水分,避免因脱水而发生中暑,中午12点至下午2点不宜外出活动。经常进出冷气房很容易感冒,所以要特别注意温度的落差;不要长时间待在冷气房内,因为一直待在密闭空间,肠胃蠕动会减缓,容易引起腹胀;如果整夜吹冷气睡觉,手脚末端也比较容易抽筋。

游泳是很适合孕妈咪在夏天进行的活动,藉由水中的压力,可改善水肿情形。但要注意水温,以28℃~32℃为佳,过低恐怕引起子宫收缩,过高则可能容易喘。

怀孕后期因子宫往上顶挤压到胃,食欲会变差,加上夏天气温高也让人较没胃口,因此尽量采取少量多餐的方式进食,并要特别注意营养的均衡。

适合孕妈咪的药膳茶饮

1.甘蔗姜汁:将甘蔗汁约300CC、姜汁10CC混合饮用,可改善孕妇胸闷、食欲不振,缓解怀孕前期或后期恶心想吐的症状。

2.清心绿豆饮:绿豆洗净待干,水煮开后再放绿豆,趁绿豆未爆开时捞起,于绿豆水中加红糖饮用。有通便、清凉解热作用,容易抽筋者可在绿豆水中加黑芝麻粉(含有丰富维生素E)改善之。

3.宁心菊花饮:取菊花1钱、乌梅3颗、五味子5分、甘草5分、红枣2钱,加水煮约10分钟,加点蜂蜜亦可。夏天饮用能促进身体机能代谢,其中乌梅、五味子具缓解情绪作用,可帮助容易忧郁的孕妇。

4.润肺上品饮:材料为上将梨1颗、燕窝3钱、珠贝母2钱、红枣5颗。先将梨子切块,加上洗净泡过的燕窝、贝母(粉状或颗粒均可),再加5碗水、少许冰糖,放入电饭锅煮(外锅1杯水)后食用。有润肺止咳、保护呼吸道的功效。

5.生津护肠饮:水梨1颗切开,等水煮开后让水回温到70℃,再将水梨放入(避免高温破坏维生素C),能生津润肠。

6.薄荷清凉茶:将东洋参3钱、枸杞子2钱、甘草5分,加水熬煮,关火前5分钟放新鲜薄荷叶1钱,再煮5分钟即可。若不喜欢薄荷,可改加乌梅,消暑功效佳。

7.凉夏养生粥:麦门冬2钱、五味子1钱、红枣5颗、黄耆3钱、山药2钱,一起熬水煮粥食用;也可用冬虫夏草1钱、西洋参3钱,熬水煮粥或加莲子熬煮,可补气。

适合小宝贝的药膳茶饮

1.仙草茶:至中药行买仙草熬煮,加果糖适量,有退暑功效。

2.冬瓜泥:取些许冬瓜打泥,加水煮熟,再加蜂蜜或果糖适量即可。能健胃、防中暑。

3.百合绿豆泥:将新鲜百合30g、绿豆10g,煮烂后再打成泥,加蜂蜜或冰糖适量。滋阴清热效果好。

4.山药小米粥:山药加小米一起煮粥,放些冰糖后食用。口感清爽,可增进食欲,适合害怕中药味道的幼儿食用。

5.枸杞天麻汤:西洋参1钱、枸杞子2钱、天麻1钱、红枣3颗,一起熬煮。具滋阴养血作用,可平缓夏天幼儿过动的情绪。

6.乌骨鸡莲子汤:乌骨鸡鸡腿(或鸡翅)1支、莲子5钱、红枣6颗,一起熬煮食用。能健脾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