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稅:千萬別掉以輕心!

作者:如松 發表:2015-07-23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7月23日訊】近日,有消息傳出「100萬月繳400元」的房產稅政策,隨後立即就有匿名人士稱,那還需要三四年以後——這個人估計只能匿名。

那麼,房產稅到底和什麼有關?任何個人都決定不了,包括房地產商、地方的頭頭和中堂,最終只會取決於官方財政的未來。

第一,在不少西部省份的半年經濟數據中,財政收入和GDP的增速出現了「分歧」:這些省份的GDP保持8%-11%較高增速時,財政收入增速卻降至2%-5%。如西部大省四川省,上半年GDP同比增長8%,但據四川省財政廳的最新數據顯示,截止到4月份,其公共財政收入同比僅增長2.7%。雲南上半年GDP增長8%,地方公共財政收入同比增長2%。貴州GDP增長10.7%,地方公共財政收入增長5.3%。

從全國的數據來看,也存在財政收入增幅低於GDP的狀況。這和幾個因素相關:首先是GDP的水分,這種可能性不小。其二是房地產行業萎靡不振,因為房地產相關行業稅率較高,拉低了財政收入增長;其三,經濟效益不佳,這是顯然的,為了GDP增長強行開工一些基礎項目,當沒有利潤的時候,就沒有企業所得稅。無論怎麼說,財政收入都將告別以往的高速增長。

第二,2015年上半年,土地出讓金僅為7021.7億元,同比2014年同期的10890億元下調了35.5%。成交樓面均價也由去年的1317.06元/平米降到了1138.09元/平米。這說明樓市整體上已經進入了負循環。在正循環時期,樓價和地價互相推動對方上漲,地王推動樓價,樓價推動新地王。現在地價在下跌,說明進入負循環,僅僅盯著北上廣深是沒有意義的,除非你居住在那個城市。

土地出讓金的收入計入政府的基金性收入,這是影響財政支付能力的一個主要部分。只要財政收入增速無法覆蓋支出的增速,就會產生赤字。只要土地出讓金的增長狀況和財政收入的增長狀況依舊維持今天的局面,房產稅就會加速推進。如果扭轉了今天的狀況,房產稅就不會出來,管理者只要不被逼到絕境,不會推出房產稅,這點個道理是明顯的。

所以,房產稅是在和財政收入增速賽跑,不過方向相反。

未來,越是土地和房地產成交低迷的地區,越有可能最先推出房產稅,這源自於財政缺口大。當然,或許會綁定其他政策,比如提高交易稅。如果100萬的房子,每月收400元,一年就是4800元,很多人就會拋售。但如果拋售的時候要收取10%的交易稅,拋售的意義也就下降了,會一定程度上緩解拋售的壓力,這是一種可能的方式。

燃油消費稅還會提高嗎?取決於價格。因為一些原油合同是固定價格,比如每桶70美元,如果現在的價格是55美元,或許前兩次提升的消費稅可以覆蓋,但是,如果原油價格跌到40美元,問題就來了,石油公司會虧損,那可是長子,長子是必保的。此時很可能還會提升消費稅。有些人可能會說:為什麼別人的錯誤我們買單?可也要無奈地反問一下:你不買單誰買單?

當然,原油消費稅的事情屬於猜測。但是,這說明一個道理,長子不能倒,就必須為其彌補虧損;同樣,財政更不能倒,這就決定了房產稅的推進速度。

不要罵娘,換成是你,你也會這麼做——屁股決定腦袋。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