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千万别掉以轻心!

作者:如松 发表:2015-07-23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7月23日讯】近日,有消息传出“100万月缴400元”的房产税政策,随后立即就有匿名人士称,那还需要三四年以后——这个人估计只能匿名。

那么,房产税到底和什么有关?任何个人都决定不了,包括房地产商、地方的头头和中堂,最终只会取决于官方财政的未来。

第一,在不少西部省份的半年经济数据中,财政收入和GDP的增速出现了“分歧”:这些省份的GDP保持8%-11%较高增速时,财政收入增速却降至2%-5%。如西部大省四川省,上半年GDP同比增长8%,但据四川省财政厅的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4月份,其公共财政收入同比仅增长2.7%。云南上半年GDP增长8%,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贵州GDP增长10.7%,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5.3%。

从全国的数据来看,也存在财政收入增幅低于GDP的状况。这和几个因素相关:首先是GDP的水分,这种可能性不小。其二是房地产行业萎靡不振,因为房地产相关行业税率较高,拉低了财政收入增长;其三,经济效益不佳,这是显然的,为了GDP增长强行开工一些基础项目,当没有利润的时候,就没有企业所得税。无论怎么说,财政收入都将告别以往的高速增长。

第二,2015年上半年,土地出让金仅为7021.7亿元,同比2014年同期的10890亿元下调了35.5%。成交楼面均价也由去年的1317.06元/平米降到了1138.09元/平米。这说明楼市整体上已经进入了负循环。在正循环时期,楼价和地价互相推动对方上涨,地王推动楼价,楼价推动新地王。现在地价在下跌,说明进入负循环,仅仅盯着北上广深是没有意义的,除非你居住在那个城市。

土地出让金的收入计入政府的基金性收入,这是影响财政支付能力的一个主要部分。只要财政收入增速无法覆盖支出的增速,就会产生赤字。只要土地出让金的增长状况和财政收入的增长状况依旧维持今天的局面,房产税就会加速推进。如果扭转了今天的状况,房产税就不会出来,管理者只要不被逼到绝境,不会推出房产税,这点个道理是明显的。

所以,房产税是在和财政收入增速赛跑,不过方向相反。

未来,越是土地和房地产成交低迷的地区,越有可能最先推出房产税,这源自于财政缺口大。当然,或许会绑定其他政策,比如提高交易税。如果100万的房子,每月收400元,一年就是4800元,很多人就会抛售。但如果抛售的时候要收取10%的交易税,抛售的意义也就下降了,会一定程度上缓解抛售的压力,这是一种可能的方式。

燃油消费税还会提高吗?取决于价格。因为一些原油合同是固定价格,比如每桶70美元,如果现在的价格是55美元,或许前两次提升的消费税可以覆盖,但是,如果原油价格跌到40美元,问题就来了,石油公司会亏损,那可是长子,长子是必保的。此时很可能还会提升消费税。有些人可能会说:为什么别人的错误我们买单?可也要无奈地反问一下:你不买单谁买单?

当然,原油消费税的事情属于猜测。但是,这说明一个道理,长子不能倒,就必须为其弥补亏损;同样,财政更不能倒,这就决定了房产税的推进速度。

不要骂娘,换成是你,你也会这么做——屁股决定脑袋。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