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的學歷為何不斷貶值?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5-07-28 0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7月28日訊】正值高考錄取工作火熱開展,然而有用人單位稱,當前大學教育質量下滑,形成了「今天的博士不如5年前的碩士,5年前的碩士不如10年前的本科」的貶值鏈。有專家稱「都是擴招害的」,也有的說是大學只重論文,不重教學。大學教育的「餅子」越攤越大,畢業生越來越多,有學生問:大學究竟能教給我們什麼?(半月談)

多年以來,人們一直把考上大學看作是最榮耀的事情,人人都渴望上大學,最好是上了好大學再讀個研究生,可以有好工作,高工資,高待遇。可是現在,隨著大學不斷擴招,畢業生遍地都是,各個招聘會人山人海,數百人求一個崗位都早已經不是什麼新聞了。如今甚至就連碩士畢業生也大喊就業難,種種跡象都在向我們表明學歷真的不值錢了!這個社會到底是怎麼了,是什麼讓中國人的學歷不斷的貶值?

一,教育功利化,高校大規模盲目擴招

一份來自江蘇省人才市場的統計也佐證這種尷尬:2011年高校畢業生中,研究生就業率為86.62%,本科生為90.30%,專科生為94.10%,研究生就業率低於專科生就業率近8個百分點。與此相關的是,前不久還看到一篇報導,說的是一名北大畢業的碩士研究生在北京就業連連受阻後,回到家鄉南陽找工作也一再受阻,最後,她競作出了一個讓大家驚嘆的決定:和農民工一起學習油漆技術。這是繼北大高材生賣豬肉、擦皮鞋後出現的又一例引起社會巨大反響的新聞。

高學歷教育過熱帶來的後果不僅是教育質量的下降,如今的研究生擴招後教育的目的已經不像以前那樣純粹,出現了一個導師帶幾十個研究生、學生管導師的叫「老闆」的功利化怪現狀。如果說文憑是一種貨幣,那麼投資越多,應該對未來的購買力就越強。但如今,功利的教育,低質的教學,貶值的文憑,讓學生在就業市場上缺乏應有的競爭力。於是本科生揣著畢業證書卻工作難找,結果就寄託在考研上;碩士生難找工作,就再讀個博士。在這種趨勢下,各個大學研究生院都在擴招,研究生一夜之間彷彿成了找不到工作學生的暫時避難所。學歷的貶值,讓他們不知到底應該拿什麼樣的文憑在江湖上混,在社會上闖。

二,官員們的注水文憑

山東「廳官」在清華大學讀起「論文博士」;百名在職學生在武漢理工大學涉嫌造假獲取碩士學位,部分人已官至局級……關於「注水」文憑的報導,近年來確實不少。「注水文憑」文憑的背後,是權學交易、互相利用的灰幕。對官員來說,用權力換取一頂「博士帽」,便有機會獲得更大的「烏紗帽」。而高校和導師可以透過官員權力達成自身利益所需,比如導師不僅可以順利拿到很多科研項目,而且能藉助官員的行政權力獲得諸多社會資源。

正是在「名利雙收」的誘惑下,不少高校「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甚至串通一氣、為一些「特殊」學生獲得「注水文憑」提供各種便利。在職研究生就是一條迅速獲得更高文憑的捷徑,而且是真金白銀國家認可的真學歷。有了在職研究生這種文憑,用不著就辦假文憑了。一些學校(都是名校)經常和某些省份開展省校合作計畫,省裡給學校一筆專項資金,負責培養一些縣處級以上的幹部。甚至有高校,專門到官員所在地開設在職研究生班,提供上門服務,簡直趕上遍佈大中華的沙縣小吃。

因而有人戲謔:這是假的真文憑。一些業內人士把「注水」文憑稱為「五不型」,即「不用通過國家統一考試、不用上課、不用做作業、不用寫論文、不用自己交學費」,或者是「論文型」,不上課、提交一篇質量不高的論文,就拿到一張學位文憑。形形色色的各種權學交易,為一些不學無術、濫竽充數的官員提供了升遷的台階,傷害了那些刻苦學習、勤奮鑽研的學生,使人們對國家教育制度產生了信任危機。而有限的教育資源又被大量消耗,真正的求學者被排斥,「劣幣驅逐良幣」使我國的學位含金量不斷下降。

三,黨校文憑

現如今還有許多官場中人持有的黨校學歷,黨校的性質就是黨委培訓幹部的學校。黨校搞學歷教育,有點像以前的郵政儲蓄,從事的不是郵政業務,卻又不是正式的銀行。黨校完全效仿了,只是不同的是,高校不能自己發文憑,必須經過教育部蓋鋼印,而黨校卻享有特權,可以自己印發證書。而自己發文憑,卻要求教育部門承認,這不就像在運動場上,跑步者自己掐秒錶,卻要裁判承認成績一樣荒唐嗎?

到黨校就讀的大都是黨政機關、事業單位的幹部。這種以免費為主的「學歷教育」,不可能惠及全社會普通大眾,實質上成了一種極少數人享有的特權。黨校文憑不僅不能被普通大眾獲得,卻還要享受同等國民教育待遇,許多在校生十年寒窗苦才拿到學位,但一些黨政幹部憑藉手中的權力,也不來上課,稀裡糊塗就混到文憑,這很不平等。有人形象地比喻:「官員博士不用愁:一是學費不用愁——渠道多多;二是時間不用愁——書桌太無聊;三是畢業不用愁——槍手代勞;四是文憑不用愁——絕對真實的‘假’文憑。」

四,學歷造假和國外的「野雞大學」

對中國假文憑的氾濫程度,從街頭的「辦證」廣告的數量即可窺見一斑。被廣泛引用的例子是江西省官員胡長清學歷造假事件。據報導,胡長清在位時,託人在北京中關村大街上胡亂買了一個法學學士文憑,從此即開始以「北大才子」自居。對這樣的公開造假行為,在胡長清擔任江西省領導時,卻從來沒有人公開提出過質疑。當然這只是獲得「假學歷」的其中一種方式。按照中國假學歷的說法,一是「真的假文憑」,即辦假證的;二是「假的真文憑」,也就是文憑注水,而「野雞大學」顯然屬於後者。

其實學歷的造假,就好像遊戲的外挂,有的玩家起早貪黑辛苦幾個月,好不容易才打造出一個極品角色;而另一些玩家挂個外挂,輕輕鬆松就能超越。這無疑打破了遊戲世界的公正和平衡,也讓遊戲的趣味性降低,最終失去玩家信任。遊戲玩家都知道,一個遊戲不論多好,一旦有外挂出現而不能及時打擊,這遊戲就離關門大吉不遠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