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投資者正遠離中國股市(圖)

發表:2015-07-2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外投資者經由香港證券交易所買賣上海市場股票的動向分析(圖片來源:日經中文網)

【看中國2015年07月28日訊】海外投資者遠離中國股市的態勢越來越明顯。海外投資者經由香港證券交易所買賣的上海股票方面,7月的淨賣額(截至7月24日)達333億元,創出新高。在中國政府強有力的「救市」政策支撐下,從6月中旬開始迅猛下跌的上海股市行情出現反彈,不過,海外投資者對過度干預股市的「官方主導行情」抱有強烈的不信任感。

滬港股票交易市場互聯互通,是允許兩地投資者通過當地證券公司買賣對方交易所上市股票的機制,交易額佔上海股市整體交易額的1%左右。海外投資者經由香港買賣上海股票的交易自去年11月滬港通機制啟動以來,一直呈淨買入狀態。但是6月中旬以後,在股價指數從超過5000點驟跌至3500點的過程中,淨賣出的交易日出現增多。

在希臘公投否決財政緊縮政策的第2天,也就是7月6日,淨賣出額達135億元,創過去最高記錄,以此為開端,截止7月16日,連續9日出現超賣。

中國政府為了防止股價暴跌相繼推出了多項政策。除了暫停首次公開募股(IPO)外,中國央行還通過政府旗下的證券金融公司向股市供應資金。雖然上證綜合指數恢復至4000點左右,不過市場認為這是人為形成的行情,不信任感出現升溫。

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的高級經濟師姚遠表示「除了(國有銀行等)大企業股票外,中國股票的市盈率(PE)仍然過高,今後股價有可能下跌10∼20%」。

中國公安部門日前表示將排查股市惡意賣空行為。市場上開始出現「美資證券是股價下滑的直接因素」等傳言,外資成為替罪羊的動向也出現,因此對滬市交易持慎重態度的金融機構和基金不在少數。

對上市企業可以自己決定停牌這一體制的不滿也開始加強。以公司擬籌劃重大事項,因相關事項存在不確定性,根據《深圳證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規則》的有關規定,以「為維護廣大投資者的利益,避免公司股價異常波動」等為由停牌的企業一度超過1400家,佔到了中國A股上市企業的一半左右。以中國股票為投資對象的海外基金難以進行股票交易,停止申購和解約的例子接連不斷。

野村國際的中國股市研究部主管劉鳴鏑指出,「在美國和日本,即便停牌也只有幾個小時而已,而上海和深圳市場可無限期停牌」,認為(股票)流動性低下正成為海外投資者擔憂的因素。

中國股市急速下滑之前,還有預測認為,國際股價指數MSCI會將中國股市納入,來自海外機構投資者的資金流入會加速。不過,中國大陸近期的一系列的股價應對策略體現出了中國股票市場的與眾不同,越來越多的猜測認為,「中國股市被納入的時間還很遙遠」。

中國政府公布了最早於年內在風險企業較多的深圳和香港之間進行股票相互交易的計畫。如果海外投資者繼續持慎重態度,這一計畫的啟動時間也可能推遲。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日經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