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投资者正远离中国股市(图)

发表:2015-07-28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外投资者经由香港证券交易所买卖上海市场股票的动向分析(图片来源:日经中文网)

【看中国2015年07月28日讯】海外投资者远离中国股市的态势越来越明显。海外投资者经由香港证券交易所买卖的上海股票方面,7月的净卖额(截至7月24日)达333亿元,创出新高。在中国政府强有力的“救市”政策支撑下,从6月中旬开始迅猛下跌的上海股市行情出现反弹,不过,海外投资者对过度干预股市的“官方主导行情”抱有强烈的不信任感。

沪港股票交易市场互联互通,是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买卖对方交易所上市股票的机制,交易额占上海股市整体交易额的1%左右。海外投资者经由香港买卖上海股票的交易自去年11月沪港通机制启动以来,一直呈净买入状态。但是6月中旬以后,在股价指数从超过5000点骤跌至3500点的过程中,净卖出的交易日出现增多。

在希腊公投否决财政紧缩政策的第2天,也就是7月6日,净卖出额达135亿元,创过去最高纪录,以此为开端,截止7月16日,连续9日出现超卖。

中国政府为了防止股价暴跌相继推出了多项政策。除了暂停首次公开募股(IPO)外,中国央行还通过政府旗下的证券金融公司向股市供应资金。虽然上证综合指数恢复至4000点左右,不过市场认为这是人为形成的行情,不信任感出现升温。

安盛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的高级经济师姚远表示“除了(国有银行等)大企业股票外,中国股票的市盈率(PE)仍然过高,今后股价有可能下跌10~20%”。

中国公安部门日前表示将排查股市恶意卖空行为。市场上开始出现“美资证券是股价下滑的直接因素”等传言,外资成为替罪羊的动向也出现,因此对沪市交易持慎重态度的金融机构和基金不在少数。

对上市企业可以自己决定停牌这一体制的不满也开始加强。以公司拟筹划重大事项,因相关事项存在不确定性,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以“为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等为由停牌的企业一度超过1400家,占到了中国A股上市企业的一半左右。以中国股票为投资对象的海外基金难以进行股票交易,停止申购和解约的例子接连不断。

野村国际的中国股市研究部主管刘鸣镝指出,“在美国和日本,即便停牌也只有几个小时而已,而上海和深圳市场可无限期停牌”,认为(股票)流动性低下正成为海外投资者担忧的因素。

中国股市急速下滑之前,还有预测认为,国际股价指数MSCI会将中国股市纳入,来自海外机构投资者的资金流入会加速。不过,中国大陆近期的一系列的股价应对策略体现出了中国股票市场的与众不同,越来越多的猜测认为,“中国股市被纳入的时间还很遥远”。

中国政府公布了最早于年内在风险企业较多的深圳和香港之间进行股票相互交易的计划。如果海外投资者继续持慎重态度,这一计划的启动时间也可能推迟。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日经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