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牽牛子與龍眼(圖)

發表:2015-08-02 16: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牽牛子又稱為:黑醜、白醜、喇叭花子、丑牛子等。(攝影:乙欣)

一、牽牛子

牽牛子又擁有黑醜、白醜、二醜、喇叭花子、丑牛子等別稱。《本草綱目•百病主治藥》有載:「牽牛子(除風毒,下一切壅滯。)」、「牽牛子(除氣分濕熱,氣壅腰腳痛。)」主要的醫治用途在於治水腫、便秘、臌脹等。

關於牽牛子有一個民間傳說,從前在黑醜山下住著一家姓王的人家,家中只有王安與妻子兩人,他們過著男耕女織的生活,和樂融融。

有一天,王安突然下田耕作歸來,覺得自己兩腿發沉,第二天竟然臥床不起,王安的妻子望著滿身水腫、腹部腫脹的丈夫,心中痛苦無比。妻子四處求醫,卻沒能治好王安的病。

一日,有一位牽牛娃從王家門前經過,見到一向辛勤勞作的王大伯躺在床上呻吟,忙問王安的妻子:「伯母,大伯怎麼躺下了?「

王氏回答說:「你大伯患了水腫,腹脹病,不能下地了。」

牽牛娃說:「這好辦,我去採些藥草來試試!」說著,牽牛娃一溜煙跑到了山上,採集了好多瓜瓣形的黑色顆粒的花籽來。

牽牛娃將花籽遞給王安,說道:「大伯,你用這花籽熬藥喝,看看效果怎樣?」王安的妻子半信半疑地接過這一大包花籽,每天熬兩碗湯藥喝。喝不到一個月,滿身水腫消退,腹脹消失,兩腿也活動自如,能夠下地走路了。過了幾天,居然能夠下田耕種了。王安與妻子都感到很驚奇,於是就又自行採集了幾大包這種花籽。王安服用了一段時間之後,各種症狀全部消失,病人痊癒了。

王安去找牽牛娃,問他說:「你給我採集的那種花籽叫什麼名字?「

牽牛娃搖搖頭說:「我也不知道。」

於是,王安只好牽著牛來到花叢旁,對著花叢鞠躬示意。一旁的牽牛娃見了,便說:「就起名叫它牽牛花吧!我採集的花籽就叫牽牛子吧!」於是牽牛子的名字就這樣流傳下來了。

有歌曰:牽牛苦寒,利水消腫,盅脹痃癖,散滯除壅。

二、龍眼

龍眼是中醫傳統補藥,據《本草綱目•百病主治藥》載:「龍眼(安志強魂,主思慮傷脾,健忘怔忡,自汗驚悸,歸脾湯用之。)」因為其含有豐富的營養,對虛勞贏弱、失眠健忘等症狀有很好的治療作用。在我國民間關於龍眼治病還有一個動人的傳說。

很久以前,江南某地有一個錢員外,本人家有糧田千頃,家財萬貫,美中不足的是,年過半百膝下無子。錢員外連取三房妻室,總算在五十三歲添得一子。晚年得子,闔家歡喜,錢家將寶貝兒子取名為錢福祿。

小福祿嬌生慣養,長得又瘦又矮,十歲的他看上去仍像四、五歲,這下可急壞了錢員外。

錢員外有位通曉醫藥的遠房親戚王夫人,她見到福祿這般模樣,就對錢員外說:「少爺乃先天稟賦不足,後天過於嬌貴,飲食不節,損傷脾胃。若要強身健體,非吃龍眼不可。」王夫人接著講述了龍眼的相關傳說:

在哪吒鬧海那年月,哪吒不僅打死了東海龍王的三太子,還挖走了龍眼。這時正好有個叫海子的窮孩子生病,哪吒便給他龍眼吃。海子吃了龍眼之後,病就好了,後來他長成彪形大漢,活了一百多歲。海子死後,他的墳上長出一棵樹,樹上結滿了像龍眼一樣的果子。人們從來沒有見過這種香甜可口的果子,窮孩子吃了這種果子不但沒有出現什麼危險,而且身體變得越來越強壯。

從此以後,人們開始將這種果子當作補藥吃,並稱呼它為「龍眼」。在東海邊家家種植龍眼樹,人人皆食龍眼肉。錢員外聽後立即派人去東海邊採摘龍眼,並加工製作成龍眼肉,每天蒸給福祿吃。久而久之,福祿的身體,果然變得越來越強壯。

責任編輯:君如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