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不知道的小提琴(圖)

作者:克文 發表:2015-08-03 1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提琴不是由某一個人發明的,而是逐漸改良而來的。(網路圖片)

小提琴最早出現於16世紀早期的義大利北部,它的存在可遠溯至公元1550年,至於何時成為有地位的樂器,則要追溯至1600年左右了,當時它第一次以標準的姿態出現在義大利的歌劇交響樂團裡。到了1626年,法王路易十三在宮中組織交響樂團,小提琴的地位因而再提高,自盧利以後它的聲譽更為卓著。最早期的小提琴,除了一些文藝作品中有所反映之外,沒有保存至今的實物。

十六世紀至十九世紀期間,因應演奏家與作曲家對其演奏技巧的改進與探討,而逐漸改進樂器的部分構造,如指板加長,琴頸仰角加大,促使琴馬加高,十九世紀時加入腮托等,此外,在琴弦材質上,亦由早期羊腸、牛筋弦改為鋼弦或尼龍材質,使音量及表現力進步許多。

它的前身是十五世紀的古提"violedabraccio",一種放在肩上用弓拉奏的弦樂器。而世界上最早在文獻上有小提琴「violin」這個字,是 1523年出現在義大利北部的法文商業記錄;而小提琴圖像是1529年的一幅壁畫上,所找到的一把有三條弦的小提琴,是至今可見最早的小提琴形象。早期很多小提琴只有三根弦,由此推斷,小提琴最初的製作者可能借鑒了其它早於小提琴的樂器,比如中世紀三弦琴 (Rebec),這種琴自10世紀開始出現並被使用,它自身源於阿拉伯的雷貝琴(Rebab)。目前對小提琴最早的明確記載是JambedeFer於 1556年出版於里昂的《音樂摘要》(Epitomemusical),此時小提琴已經傳遍歐洲。

據琴身所標明的日期來看,現存最早的小提琴是一把「查理九世」(CharlesIX),由安德裡亞•阿瑪蒂在1564年製作於義大利北部城市克雷默那 (Cremona)。而至今為止最有名的小提琴,應該是安東尼奧•斯特拉迪瓦裡(AntonioStradivari)1716年製作的「彌賽亞」 (LeMessie),也作「Salabue」,這把琴現藏於英國牛津的Ashmolean博物館。

1、小提琴是誰發明的?

答:追溯小提琴的發展歷史,我們會發現,小提琴不是由某一個人發明的,而是逐漸改良而來的。1535年文藝復興時期,在高登齊.奧費柆裡繪製的薩朗諾大教堂的圓屋頂壁畫上,找到有天使在演奏「雷貝琴」,是至今能見到的最早的小提琴樣子。

2、小提琴的弦是什麼材料做成的?

答:在1750年前,所有的小提琴用的都是羊腸琴弦。羊腸必須從羊體內趁熱拿出製作。現在,製作琴弦,除用羊腸外,還引進了尼龍和金屬。但仍有一些羊腸琴弦熱愛者認為,只有羊腸琴弦才能奏出最溫暖的音調。

3、小提琴具有哪些特色?

答:小提琴,音色優美,接近人聲,音域寬廣,表現力強,既可獨奏,亦可合奏,是弦樂家族中體績最小,音域最高的弦樂器,它的音色清澈脫俗,經常在管弦樂團當中擔任主旋律的任務,有西洋樂器之後的稱號。為小提琴而作的樂曲相當的多,包括韋瓦第的〈四季〉、巴哈的〈無伴奏奏鳴曲〉、莫札特及貝多芬的〈小提琴協奏曲〉、帕格尼尼的〈24首小提琴隨想曲〉等等。

4、如何判斷小提琴的好壞?

小提琴的好壞主要是一個是琴身背後的那一整版的木料,橫向木紋越深、越多越好。而琴身的顏色則有很多,有紅木色的,也有褐色的等等。還有一個是看按弦的那塊木頭,最好的是用上等紅木處理後做的。

責任編輯:秀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