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不知道的小提琴(图)

作者:克文 发表:2015-08-03 1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提琴不是由某一个人发明的,而是逐渐改良而来的。(网络图片)

小提琴最早出现于16世纪早期的义大利北部,它的存在可远溯至公元1550年,至于何时成为有地位的乐器,则要追溯至1600年左右了,当时它第一次以标准的姿态出现在义大利的歌剧交响乐团里。到了1626年,法王路易十三在宫中组织交响乐团,小提琴的地位因而再提高,自卢利以后它的声誉更为卓著。最早期的小提琴,除了一些文艺作品中有所反映之外,没有保存至今的实物。

十六世纪至十九世纪期间,因应演奏家与作曲家对其演奏技巧的改进与探讨,而逐渐改进乐器的部分构造,如指板加长,琴颈仰角加大,促使琴马加高,十九世纪时加入腮托等,此外,在琴弦材质上,亦由早期羊肠、牛筋弦改为钢弦或尼龙材质,使音量及表现力进步许多。

它的前身是十五世纪的古提"violedabraccio",一种放在肩上用弓拉奏的弦乐器。而世界上最早在文献上有小提琴“violin”这个字,是 1523年出现在义大利北部的法文商业记录;而小提琴图像是1529年的一幅壁画上,所找到的一把有三条弦的小提琴,是至今可见最早的小提琴形象。早期很多小提琴只有三根弦,由此推断,小提琴最初的制作者可能借鉴了其它早于小提琴的乐器,比如中世纪三弦琴 (Rebec),这种琴自10世纪开始出现并被使用,它自身源于阿拉伯的雷贝琴(Rebab)。目前对小提琴最早的明确记载是JambedeFer于 1556年出版于里昂的《音乐摘要》(Epitomemusical),此时小提琴已经传遍欧洲。

据琴身所标明的日期来看,现存最早的小提琴是一把“查理九世”(CharlesIX),由安德里亚•阿玛蒂在1564年制作于义大利北部城市克雷默那 (Cremona)。而至今为止最有名的小提琴,应该是安东尼奥•斯特拉迪瓦里(AntonioStradivari)1716年制作的“弥赛亚” (LeMessie),也作“Salabue”,这把琴现藏于英国牛津的Ashmolean博物馆。

1、小提琴是谁发明的?

答:追溯小提琴的发展历史,我们会发现,小提琴不是由某一个人发明的,而是逐渐改良而来的。1535年文艺复兴时期,在高登齐.奥费柆里绘制的萨朗诺大教堂的圆屋顶壁画上,找到有天使在演奏“雷贝琴”,是至今能见到的最早的小提琴样子。

2、小提琴的弦是什么材料做成的?

答:在1750年前,所有的小提琴用的都是羊肠琴弦。羊肠必须从羊体内趁热拿出制作。现在,制作琴弦,除用羊肠外,还引进了尼龙和金属。但仍有一些羊肠琴弦热爱者认为,只有羊肠琴弦才能奏出最温暖的音调。

3、小提琴具有哪些特色?

答:小提琴,音色优美,接近人声,音域宽广,表现力强,既可独奏,亦可合奏,是弦乐家族中体绩最小,音域最高的弦乐器,它的音色清澈脱俗,经常在管弦乐团当中担任主旋律的任务,有西洋乐器之后的称号。为小提琴而作的乐曲相当的多,包括韦瓦第的〈四季〉、巴哈的〈无伴奏奏鸣曲〉、莫札特及贝多芬的〈小提琴协奏曲〉、帕格尼尼的〈24首小提琴随想曲〉等等。

4、如何判断小提琴的好坏?

小提琴的好坏主要是一个是琴身背后的那一整版的木料,横向木纹越深、越多越好。而琴身的颜色则有很多,有红木色的,也有褐色的等等。还有一个是看按弦的那块木头,最好的是用上等红木处理后做的。

责任编辑:秀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