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宗棠:願我一雙臂膀,為你修座城牆(圖)

發表:2015-08-08 0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光緒十一年(1885年)7月27日清晨,74歲的湘人左宗棠於福州任所停止了最後的呼吸,大清王朝最後的頂樑柱倒下了。

接到喪折後,慈禧太后的心情是複雜的。「中國不可一日無湖南,湖南不可一日無左宗棠」言猶在耳,可左宗棠走了。走了也好,這個漢人太強硬,太無拘束,甚至在萬壽聖節也不參加行禮。但態是要表的,於是詔諭立即派發各省:追贈左宗棠為太傅,恩謚「文襄」,賞治喪銀三千兩。

就在慈禧太后下達詔諭後的一個夜晚,福州暴雨傾盆,忽聽一聲劈雷,東南角城牆,頓時被撕裂一個幾丈寬的大口子,而城下居民安然無恙。老百姓說,左宗棠死了,此乃天意,要毀我長城。

左宗棠死了,左公行轅標著「肅靜」、「迴避」字樣的燈籠。已被罩以白紗的長明燈代替,沈重的死亡氣息,壓得人透不過氣來。這盞盞白燈,宣告著時代強音的終結,這是一個奮起抗爭、抵禦外侮的時代,左宗棠是中流砥柱。而擁有「二等恪靖侯、東閣大學士、太子太保、一等輕騎都尉、賞穿黃馬褂、兩江總督、南洋通商事務大臣」等七個頭銜的左宗棠,這個風光了半生的男人,終於退出了歷史舞臺。

牽牛下凡

偉大人物在降生時,總會有一些異兆。這些佐料或者是文人墨客杜撰,或者是好事之人的迎合,給偉人罩上一個神秘的光環,讓別人覺得偉人從出生的那刻起,便注定會有一個不平凡的人生。你說這太俗也好,說這過於無聊也罷,反正別人傳為牽牛星下凡的左宗棠也是如此。

傳說終歸是傳說,如果左宗棠後來沒有那麼輝煌的成就,這個傳說也許早被世人遺忘了。其實,道理就是這樣簡單,如果你紅了,你火了,你了不起了,關於你的一切都會跟著耳熟能詳起來。

而這個男孩的出生就在歷史上留下了一個重重的記號,單單這個名字——左宗棠就是一個傳奇。

他出生的那天是嘉慶十七年十月初七日(1812年11月10日)。

屢試不第

左宗棠出生於一個以七代秀才傳世的書香世家。他四歲開蒙,六歲讀經,九歲學文。道光六年,左宗棠15歲,縣試第一。次年長沙府試第二。道光十二年,左宗棠中鄉試第十八名。但是隨後三次赴京會試,均未考中。之後,左宗棠決計不再參加科舉考試,誠如他所說:「比三次禮部不第,遂絕意進缺。」因為9年的時光就這樣從他的生命中流走了,可以說,他一事無成,他對這種無意義的事情失去了興趣。

於是左宗棠撿起並非儒家正統的經世致用之書。正是這些學問,為左宗棠日後的成功奠定了知識基礎。

二十三歲結婚時,左宗棠就在新房自寫對聯:「身無半畝,心憂天下;讀破萬卷,神交古人」。氣壯山河的宣言,是對自己的勉勵,也是他一生的寫照。三十年後的同治五年三月,左宗棠在福州寓所為兒女寫家訓時,也是寫的這副聯語。

入贅周家

而他的親事,其實也值得一說:

左宗棠的父親去世前家境尚可,於是為他訂下了一門親事,對方是湘潭大戶周家,而現在左家已經敗落,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

周家雖然沒有悔親,但卻提出了一個苛刻的條件:讓左宗棠入贅。在當時卻是很丟人的一件事情,表明他養不活妻子,還不能自立。
  
其實,當時左宗棠真是窮得只剩下一個人了,他想成家,也夢想著有老婆孩子熱炕頭,但他確實養不活妻子。

於是,有些無奈的左宗棠入贅到湘潭周家,與周治端(字筠心)結婚。

但周家的這位千金小姐,自幼讀了很多書,博通史書,擅長吟詠,能詠詩百十首,會作詩寫對。而且溫柔賢惠、深明大義,是一位標準的賢妻良母。 於是,在左宗棠的生活中,不僅多了一個噓寒問暖的妻子,也多了一個和自己吟詩作對的知己,也算是生活帶給他的一個小小驚喜。

得遇伯樂

提到左宗棠,繞不開一個前輩——林則徐。

二人初見時,林則徐幾番沉浮,已經對官場失望,但是一心為國的他希望找到一個合適的接班人,而左宗棠走進了他的視野。他將自己在新疆整理的資料和繪製的地圖全部交給左宗棠,並說:「吾老矣,空有御俄之志,終無成就之日。數年來留心人才,欲將此重任托付!」他還說,將來東南洋夷,能御之者或有人:西定新疆,舍君莫屬。以吾數年心血,獻給足下,或許將來治疆用得著。

年逾年甲的林則徐是用滴血的心說這段話的,好比臨終託孤,後來左宗棠征戰新疆,帶的就是林則徐繪製的地圖。臨別,林則徐還寫了一副對聯相贈:「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這是傳世名言,左宗棠將這對聯當做自己的座右銘,時時激勵自己。

與林則徐的會見是左宗棠一生中的「第一榮幸」,即使後來他封侯拜相,每當談到這次會見,都會眉飛色舞,像一下子變了一個人似的。

千古壯舉

而左宗棠一生最大的榮幸不是幫助平定太平天國,不是洋務運動,不在福州的船政局,而在西北的新疆。

乾隆時代,清軍平定西域大小和卓叛亂,乾隆皇帝把西域命名為新疆。新疆其實一點兒都不新,這是一片自漢代就是我國的神聖領土。同治六年(1867年),匪首阿古柏自立。俄國乘機佔據了伊犁,英國也虎視眈眈,意圖瓜分西北。

160萬平方公里的新疆,從大清的實際版圖上消失了。

面對朝廷上重海防而輕塞防的論調,左宗棠據理力爭,強硬主張收復新疆,終於得到了兩宮皇太后的首肯。

沒有風,沒有月,沒有人送行,左宗棠是在一天夜裡出京的,慈禧任命他為欽差大臣,督為新疆軍務,他要去蘭州作出征的準備。這個剛毅、堅韌、雄心未老的湖南漢子,面對內憂外患,且「兵疲、餉絀、糧乏、運艱」,但信心百倍。

「六十許人,豈尚有貪功之念?所以一力承擔者,此心想能鑒之。」他帶著當年林則徐繪製的新疆地圖,揹負著千萬中國人的重托,奔赴前線。

撤換了一批驕橫荒淫的滿洲軍官,整訓了隊伍,左宗棠率領六萬湖湘子弟從蘭州出發了,這是光緒二年春天。總督府響起了三聲炮響,左宗棠的隊伍一路西行,浩浩蕩蕩。

收復新疆的戰爭沒有退路。白雪皚皚的祁連山下,獵獵長風捲起了大纛。這不是一般意義的決勝負,這是一場維護民族尊嚴的戰爭。征戰的將士情緒高昂,出奇制勝。這是為祖國的統一和完整而戰,於是冷血變得沸騰,怯懦者變成了紅眼的怒獅。左宗棠引以為自豪,湖湘子弟在血雨腥風中衝鋒陷陣,在追求和捍衛戰爭精神,實際上也是在重塑自己的民族精神。

一年後,新疆全境收復。這是晚清歷史最揚眉吐氣的一件大事,是晚清夕照圖中最光彩的一筆。

左宗棠藉此進入了中國歷史上偉大民族英雄的序列。

堅挺脊樑

左宗棠是時代造就的英雄。在那魚龍混雜、泥沙俱下的時代,大清沒有了指點江山的豪情,沒有了秋風掃落葉般的霸氣,像一個垂暮的老人,借用藥物在維持生命的延續。而左宗棠,就是維持著身軀不倒的最後脊樑。

與其說是破碎山河成就了左宗棠的功名,不如說是左宗棠創造了這一段歷史。

正是這位注重於經世致用而不是嫻熟八股的人,擔當起了匡復社稷主權的重任。左宗棠的歷史存在,深邃地透視出民族之魂。左宗堂精神、左宗棠人格,典型又真切地體現了中國傳統文人精神的精髓。左宗棠以他全部的生命之火塑造了傳統文人的精神典範。

第一次赴京會試,二十二歲的左宗棠就打量西北,關注新疆的置省和屯墾。他寫詩說:

石域環兵不計年,當時立國重開邊,橐駝萬里輸官稻,砂磧千秋此石田。置省尚煩他日策,興屯寧費度支錢?將軍莫更紓愁眼,生計中原亦可憐。

收復新疆了,左宗棠曾專門到福建林則徐祠拜謁,在林公像前默默悼念,他沒有忘記完成這一使命是林公當年的囑咐和期待,他甚至以陶澍、林則徐的繼承者自居,在陶林二公祠寫對聯:三吳頌遺愛,鯨浪初平,治水行鹽,如公皆不朽;卅載接音塵,鴻泥偶踏,湘間邗上,今我復重來。

忠魂余響

縱觀左宗棠的一生,最輝煌的是收復六分之一的國土。這是他個人的榮耀和驕傲,更是國家之福。浙江巡撫、左宗棠的老友楊昌浚在清廷恢復新疆建省後到西域,所到之處,楊柳成蔭,鳥鳴枝頭,人來車往,百業興旺,當即吟出一首《恭誦左公西行甘棠》:

大將籌邊尚未還,湖湘子弟滿天山;新載楊柳三千里,引得春風渡玉關。

與唐代詩人王之渙慷慨悲涼的「春風不度玉門關」相映照,玉門關外,何止是楊柳撩起的春意呢?

新疆照忠祠前曾有左宗棠題寫的集唐句門聯:日暮鄉關何處是,古來征戰幾人還。

而左宗棠,也在福州的任所一去不還:

法國人鬆了一口氣,他們吃過左宗棠的大虧。左宗棠一死,他手下的雄兵便群龍無首。

英國人鬆了一口氣。英國領事在上海租界豎有「華人與狗,不許入內」的牌子,左宗棠發現,下令侍衛將其立即搗毀並沒收公園,逮捕人犯。左宗棠死了,就不需要對中國人那麼恭謹有加。

俄國人鬆了一口氣。左宗棠把他們從新疆趕走,把他們侵佔的伊犁收回,甚至用兵車運著棺木,將肅州行營前移幾百公里於哈密,「壯士長歌,不復以出塞為苦」,準備與俄軍決一死戰。左宗棠一死,中國再沒有硬骨頭了。

李鴻章鬆了一口氣。一個月前,他在天津與法國簽訂《中法條約》,這是大勝之後簽訂喪權辱國的條約,是世界外交史上空前絕後的奇聞。左宗棠的領銜反對讓李先生狼狽不堪。這個與自己爭鬥了三十多年的政敵的死亡,李鴻章終於鬆了一口氣。在太后的指揮下簽字畫押再也不用顧忌。

也好,左宗棠死了,有人幸災樂禍,反證了死者的強盛和偉大。左宗棠是真正的英雄,是愛國者,在民族危亡的時刻,拍案而起,挺身而出。他給後人收復了六分之一的大好河山,留下任我馳騁的廣袤疆場。千秋功業,罕有匹敵。
 

来源:古典書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