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秋養肺9大白色食物防秋燥(圖)

作者:李蓮心 發表:2015-08-08 0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菜。(網路圖片)

人體在秋季感受燥邪而發生的疾病稱為「秋燥」,《素問‧陰陽應像大論》說:「燥勝則干。」病邪由口鼻入侵,加以秋天之氣和肺臟相通,肺臟是一個嬌嫩、易受外邪侵害的臟器,受燥邪影響,耗損人體津液而出現口乾唇乾、鼻咽乾燥、乾咳少痰、大便乾結、皮膚乾裂等各種症狀,與西醫所言的急性氣管炎、急性咽喉炎、急性支氣管炎等類似,所以這些疾病可以參考秋燥的中醫辯證治療。

預防、改善秋燥,可以從飲食入手。例如:多補充水分,可以滋潤乾燥的呼吸道,增加皮膚保水度;多吃蔬菜水果,補充體內流失的維生素;多吃含有維他命A的食物(如:南瓜、地瓜、柿子等,能保護黏膜和皮膚)等。

所謂「藥食同源」,藥補、食補都能對身體的病症有效緩解。「藥補」須由專業的中醫師針對個人體質對症下藥,而食補不僅簡易、自然養生,也比較沒有副作用。

白色食物益肺

中醫學認為:人體五臟──肝、心、脾、肺、腎,分別對應五行中的木、火、土、金、水,相對應的自然節氣是春、夏、長夏、秋、冬,因此有「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的說法。

在對應食物的顏色上,春天草木生發,以剛萌芽的「青色」食物助長體內生長;夏天用「紅色」食物可溫熱體內血氣,以「黃色」食物調整脾胃顏色;秋天選用「白色」食物調理肺部;冬天則以「黑色」食物來豐富體內水分。

「白色入肺」,白色食物都是蛋白質的優質來源,也是鈣的來源之一,經常食用可滋養肺部,有益於呼吸系統,舒緩秋燥。


竹筍。(網路圖片)

9大白色食物

外表白色或裡面是白色的食物皆屬白色食材,包括食物類的百合、水梨、牛奶、甘蔗、洋蔥、薏仁、白菜、冬瓜、竹筍、山藥、蓮子、蓮藕、菇類、銀耳、筊白筍、白蘿蔔、高麗菜、白花椰菜等,以及藥材類的百合、白朮、川貝、杏仁、玉竹、茯苓、西洋參、白芝麻等。

1.百合

味甘、性微寒,入心、肺經,能美容、養心安神、潤肺止咳、清熱涼血,中醫常用此為藥引,治療肺燥或肺熱咳嗽、痰中帶血等症狀,有益肺臟,並能保養呼吸系統,最適合秋天食用。

推薦吃法:百合玉竹飲──取百合、玉竹各1錢,沖泡約300c.c.熱水,悶10分鐘後飲用。風寒咳嗽、脾胃虛寒和容易腹瀉者,不宜多吃。

2.薏仁

味甘淡,微寒,能解心煩、健脾補肺、清熱解毒、活血止痛、清痰止咳、預防喉嚨腫痛和呼吸道方面的疾病。薏仁含豐富的胺基酸、維生素B1、碳水化合物,又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可降低血脂肪,並促進新陳代謝,有「世界禾本植物之王」美稱。

蓮子薏仁粥能美白保濕,消除雀斑、老年斑、蝴蝶斑等;薏仁同粳米煮粥,經常食用有利腸胃、消水腫、補正氣的功效;薏仁粉同曲米釀酒服,能治風濕、強筋骨、健脾胃。薏仁雖然營養豐富,但有使身體虛冷的作用,故孕婦和經期中的婦女不宜食用。


蓮子。(網路圖片)

3.蓮子

味甘、澀、性平,營養豐富,含鈣、鐵、鉀等多種無機鹽和維生素,有解心煩口渴、治心悸失眠、促進凝血、安神養心、促進耳聰目明的功效。蓮子十分滋補,能補五臟不足,使氣血暢通,所含的非結晶形生物鹼N-9,經證實降血壓的效果明顯。

蓮子與山藥搭配食用,更具養心作用;以蓮子、銀耳、百合酌加冰糖做成甜品,能退火益氣、提振精神。但平時大便過干難解者,或腹部脹痛的人不宜食用。


蓮藕。(網路圖片)

4.蓮藕

味甘,生藕性寒,能生津解渴、清熱涼血、止血消瘀,熟藕由寒變溫,轉為益五臟,能化痰止瀉、養胃滋陰、健脾生肌。

蓮藕含鐵量較高,有益於缺鐵性貧血患者;所含維生素C和食物纖維多,肝病、便秘等虛弱之症的人適合食用;含有豐富的單寧酸具收縮血管、止血的作用;藕節能預防高血壓與糖尿病;蓮藕中的黏液蛋白和膳食纖維能清血脂、促進食慾和消化功能。

生藕性寒,有礙脾胃,脾胃虛寒、易腹瀉者慎食,女性經期和寒性痛經者忌食。


山藥。(網路圖片)

5.山藥

味甘,性平,營養豐富,能安神、降血糖、補腎益精、治療肺虛等,是最滋補的食材之一。山藥含多巴胺,能幫助擴張血管,促進血液循環;含黏液蛋白,可維持血管彈性,減少皮下脂肪沉積;所含黏液質和皂甘有滋潤效果,能改善久咳、肺虛等症狀。搭配排骨煮成山藥排骨湯,滋補功效極佳。

山藥具收斂作用,常有腹脹困擾或大便燥結者不宜多吃;含有雌性激素,食用過量容易導致經痛、經血不止。此外,因其含植物鹼,烹煮時最好不要用鐵器。

6.冬瓜

性寒味甘,能潤肺生津、化痰止渴、提高呼吸道免疫力。富含維生素C,可以預防感冒、養顏美容、抑制病毒和細菌的活性;含油酸及能抑制體內黑色素沉積的活性物質,是天然美白潤膚佳品;鈉含量極低,適合水腫病人食用。

因其性寒涼,脾胃虛弱、腎臟虛寒或易腹瀉者少吃為宜。體質寒者可能腹瀉,腎病患者可能降低腎小球濾過率,使血中尿素氮增高,加重症狀。

7.水梨

性涼,味甘甜,有降低血壓、止咳潤燥、清熱化痰、增強心肌活力等功效。當水果生吃能解除呼吸道感染患者喉嚨干痒痛等症狀,烹煮後對肺熱久咳病人有明顯療效。水梨含水溶性纖維──果膠,可降低膽固醇;含維他命C可保護細胞、增強白血球活性、維持皮膚彈性、有助於傷口癒合;含鉀能調節血壓、有益人體細胞和組織的正常運作。

食用水梨不要超過每天1顆,否則容易傷害脾胃。吃水梨後大量飲水,可能造成腹瀉,也不要和螃蟹一起食用,避免腹瀉、傷害腸胃。


銀耳。(網路圖片)

8.銀耳

即白木耳。性平,味甘淡,可解毒、提神、養胃、美容、補氣血、強心補腦、滋陰潤肺……,適用於便秘、高血壓、肺熱咳嗽、肺燥乾咳、胃腸燥熱、皮膚乾燥、慢性支氣管炎等症,是滋補聖品,有「菌中之冠」、「長生不老藥」、「延年益壽品」美稱。「冰糖銀耳蓮子湯」十分滋補,烹煮時間不妨久一點,才會讓膠質和多糖體溶出。

感冒初期口乾者,或風寒感冒,如:感冒怕冷、咳嗽、痰多清稀如水者忌食銀耳。糖尿病患者須聽醫囑,小心食用。

9.白花椰菜

性涼,易消化,營養價值高,能健腦強骨、補腎填精、補脾和胃。白花椰菜是含類黃酮最多的食物之一,有預防感染的功效;含豐富維生素C,能預防感冒、提高免疫力;含維生素B2可促進消化,改善口角炎;富含維生素B1,可消除疲勞;所含的鉀有助於預防高血壓,鉻可發揮降血糖、降血脂的作用。

食用白花椰菜沒有禁忌,但因其含有少量可能導致甲狀腺腫大的物質,會影響人體甲狀腺對碘的利用,故最好和碘含量高的食材一同食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