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處行走江湖的俠客都依靠什麼維生?(組圖)

作者:君如水 發表:2015-08-12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俠」

你在閱讀俠小說時,是否覺得奇怪?對於那些豪氣萬丈的大俠們,能夠整天行走江湖、不事生產,卻又動不動就能掏出「幾兩銀子」的行徑,是否會感到不可思議。因為,他們的收入究竟是從哪兒來的?

其實,俠客不只出現在武俠小說中,歷史上確實有俠客的存在。《史記•遊俠列傳》有載:「今遊俠,其行雖不軌於正義,然其言必信,其行必果,已諾必誠,不愛其軀,赴士之阸困,既已存亡死生矣,而不矜其能,羞伐其德,蓋亦有足多者焉。」司馬遷即給予遊俠「言必信,行必果,輕生重義之人」的高評價。

西漢的開國皇帝漢高祖劉邦就是平民遊俠出身,正因身份如此,他對於俠客亦相當敬重。


楊過是金庸武俠小說中,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圖為2007《神鵰俠侶》照。(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俠客又被稱為俠士、遊俠、豪俠,亦簡稱為「俠」。一般人多半將俠客歸類為習武之輩,其實這並非俠客的定論,廣說來,處事行徑具俠義之風者亦被稱為「俠」。對於俠客的印象,莫過於生平極具豪邁、意氣風發、悲愴蒼涼等戲劇色彩,例如讓駱賓王寫出「壯士發衝冠」的荊軻,他那慷慨激昂的「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就讓歷史上的俠義風範再增添了一道濃厚的悲壯氣息。

正因為俠客的個性鮮明,才令許多俠客傳說流傳於世。在武俠小說中,俠客總是被塑造成「義」的形象,這其中其實反映出民間百姓期待正義之士能夠有助於社會的穩定的渴盼與憧憬。

古代的俠客,完全不同於清末時期受人訕笑的「東亞病夫」。因為自漢唐開始,古代中國人就具備尚武精神,對於士的要求是文武兼備。因此許多文人不僅隨身配帶富涵俠義精神的劍,本身亦習武,例如鼎鼎大名的詩仙李白、詩聖杜甫,就是自幼習得劍術的詩人。李白於《俠客行》道:「十步殺一人,千里不留行。」或許,這正是他自身的寫照。

此處不細究「俠」的類型,只欲論:能夠四處遊歷,到處行俠仗義,能夠豪氣大笑的俠客,懷裡的銀兩究竟是從何處得來?俠客到底以何維生呢?

除了本身即有家產為後盾來支援的俠士之外,根據史籍記載,我們能夠知道,「俠」一般的收入有幾種來源:

一、有人收容或資助

在局勢動盪的戰國時代,維持秩序、庇護弱小的俠客因應世道而生,當時許多俠客離鄉背井,周遊列國,世稱遊俠。門下收容食客的顯赫權貴,往往收留了一些俠士,例如戰國四公子之一的信陵君魏無忌,就收容了許多俠客。

隋朝大將瀋光與北魏著名的軍事將領薛安都,亦為實際例證。魏徵等人即在《隋書》道:「人多贍遺,得以養親,每致甘食美服,未嘗困匱。」自此可知,受到許多京師惡少年攀附的瀋光,受到他人贈與的財物、美食等,已經足夠到讓他得以贍養父母。薛安都之事跡,《魏書•列傳第四十九》有載:「遠近交遊者爭有送遺,馬牛衣服什物充牣其庭。」可見,當時的社會風氣是,那位「俠」只要擁有名氣,獲得眾人愛戴,就有不須擔憂謀生的優勢。


在局勢動盪的戰國時代,維持秩序、庇護弱小的俠客因應世道而生。(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二、違法的不良勾當(偷盜、綁票、販賣人口、盜鑄)

透過《史記•遊俠列傳》的記載:「解為人短小精悍,不飲酒。少時陰賊,慨不快意,身所殺甚眾。以軀借交報仇,藏命作姦剽攻,休鑄錢掘塚,固不可勝數。」我們可獲知,西漢遊俠郭解,喜好結交各路豪傑朋友,他年輕時心狠手辣,遇人不合己意就會殺掉對方。他亡命天涯時,曾經做過私鑄錢幣、偷盜墳墓等違法行為。東晉的軍事家祖逖曾「聞雞起舞」,而輕財好俠、慷慨有節尚的他,亦做過搶奪之事。據《晉書•列傳第三十二》載:「賓客義徒皆暴傑勇士,逖遇之如子弟。時揚土大饑,此輩多為盜竊,攻剽富室,逖撫慰問之曰:‘比復南塘一出不?’」以及《世說新語•任誕》所載:「王、庾諸公共就祖,忽見裘袍重疊,珍飾盈列,諸公怪問之。祖曰:‘昨夜復南塘一出。’祖於時恆自使健兒鼓行劫鈔,在事之人,亦容而不問。」祖逖不但未曾禁止門下賓客進行劫掠富室,他還會主動問及:「是否要再前往南塘(當時富有人家聚集之地),再一次進行搶奪?」面對王導、庾亮等人來訪,他亦不諱言,他們親眼所見的裘袍、稀奇珍寶,都是昨兒個夜裡前往南塘搜刮所獲。

《史記•吳王濞列傳》道:「吳有豫章郡銅山,濞則招致天下亡命者鑄錢,煮海水為鹽,以故無賦,國用富饒。」漢高祖劉邦的侄子劉濞,其剽悍、具野心的性格與劉邦有些相像,在漢文帝劉恆在位之際,曾私自鑄錢、煮鹽,雖能令國家富足,卻也誘天下亡命、無賴子弟,謀作亂。

據《文苑英華•卷四百二十九》載:「江淮諸道私鹽賊盜,多結群黨」,能夠瞭解,販賣私鹽其實是讓江湖人士獲利的好途徑。此外,私鹽販子往往為了對抗官員的禁令與緝捕,而集結不少的江湖人士。

許多俠客在進行搶奪、綁票時,免不了傷人。與搶劫比起來,盜墓似乎就顯得和平許多。

由於,許多墳墓中埋有珠寶玉器等貴重之物,因此不少歷史名人曾前往墳墓進行偷盜,例如西漢廣川王劉去、一代梟雄曹操、唐代黃巢等。據《藝文類聚》的記載,曹操就曾挖掘梁孝王劉武的墳塚,「破棺,收金寶數萬斤」。

易被忽略的維生問題

雖然俠客講究俠義,然而聽聞這些不正當的謀生方式,似乎就滅減了俠客光彩的一面。大家都喜愛聽到俠客們如何獲得秘笈,鍛練武功,接著再於江湖中行俠仗義,掀起嶄新的武林風貌。因而,俠客如何維生的問題,在武俠小說中當然就被忽略不提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