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抬腿 膝蓋更有力(圖)

作者:曾婉婷 發表:2015-08-16 0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攝影:台大翔)

黃如玉醫生表示,膝蓋屬於活動度高、關節受力大的地方,所以比較容易發生退化的情形。「主要原因是因為受力不平衡,讓關節的空間變窄,進而造成軟骨纖維化,甚至在受力面積周圍有微型骨裂傷的現象。」若發現膝蓋彎曲時會喀喀作響,上下樓梯時有劇痛感,或蹲下、從椅子上站起來時感到很吃力,就要特別注意。

此外,並非只有老年人才有膝蓋退化的情況。李林鍵醫生說,假如體重過重讓膝蓋的壓力過大,或是搬重物、常上下樓梯、爬坡等,都可能因過度使用膝蓋而提早退化。

建議每天可做個簡單動作增強股四頭肌的肌力,進而加強膝蓋的支撐力。只要坐在椅子上、上半身挺直,將左腳往上舉、腳趾朝上,與身體垂直,停留約30秒後換右腳,各做10次,共做5回即可,記得腿伸直時膝蓋不可彎曲,且大腿前方股四頭肌應有緊酸感

醫生再提點

平常除了做抬腿運動,黃如玉醫生說,長期不當使用膝蓋,或是沒有穿對鞋走路,也會使膝蓋磨損。她建議要選鞋底有厚度、彈性適中的鞋子。如果膝蓋曾經受過傷,或是有扁平足、O型腿等情況,更需要注意。她還說,可補充葡萄糖胺,「如果還未有膝蓋退化現象每天可補充500毫克,如有就需1,500毫克。」而李林鍵醫師補充,如果吃了2、3個月都覺得膝蓋疼痛情況未改善,就可嘗試換個品牌。

用護膝可以保護膝蓋嗎?

黃如玉醫生表示,如果已經有膝蓋退化的情況,可以在會用到膝蓋的時候戴護膝,反之則不需要,「戴護膝會減緩肌肉收縮,戴久了會使膝蓋更沒力。」李林鍵醫師補充,運動時可戴護膝保護膝蓋,增加穩定性,避免傷害。

膝蓋受過傷就要少走動?

膝蓋曾受傷反而更該運動!黃如玉醫生說:「除非還在受傷狀態,否則更該運動來增加肌耐力及膝蓋支撐力。」而李林鍵醫師則建議,可選擇對膝蓋關節有益的運動,如游泳、騎腳踏車等,並避免跑步、爬山等對膝蓋負荷較大的運動。

多吃膠質可以保護膝蓋嗎?

黃如玉醫生解釋,吃膠質不只會幫助膝蓋本身,身體各處需要膠質的地方都會有幫助,但李林鍵醫師則認為,想保護膝蓋不需要特地吃膠質,只要均衡飲食,以低油、低糖為主即可。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