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女下屬拒加男上司微信號被炒魷魚(圖)

發表:2015-08-21 1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90後女子因拒絕加男上司的微信,竟被炒魷魚。(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8月21日訊】哎,微信朋友圈有爸爸媽媽加入已經讓人提心吊膽,有些動態都不敢發。現在又來一個上司邀請添加為好友,不是更忐忑不安嗎?怎麼辦?怎麼辦?同不同意老闆的請求?

近日,廣州天河的一家公司發生了這樣一件事,90後女下屬拒加男上司微信,結果被炒魷魚了,在網上引起了網友們的紛紛吐槽。


上司邀請添加為好友(網路圖片)

海南上班族:工作與生活很難劃清

近日,有媒體報導,90後的小杜今年6月入職廣州天河一家快消品公司作為業務類文員。從入職以來,部門男上司就要求加她的微信,說有工作安排需要在微信群裡面通知。小杜為保護自己隱私,一直不願意通過上司認證,並堅持工作的事情就在公司處理,微信是私人的,她不願意把工作帶到生活中。不料8月初,公司人力資源部以不配合上司工作為由,辭退了小杜。理由是男上司反映其不肯通過微信驗證,無法安排工作。

看到這個新聞,海口市民李先生認為「男上司」也太任性了,有些小題大做,估計是覺得小杜不尊重他,不給他面子。即使企業流行利用微信安排佈置工作,但是畢竟同不同意添加上司為好友,是個人自由,不能因為這個而炒人家魷魚,既然下屬不喜歡使用微信開展工作,可以換另一種方式,只要工作順利開展,方式無所謂,上司應該多為下屬著想。

「人在江湖漂,還得把腰彎,現在的企業都上司都會加員工的微信,像我們公司,還要求要用自己的微信號為公司宣傳,轉發公司的好人好事,宏偉藍圖,為了生活,沒有辦法,還得用自己的微信為公司宣傳。」在化妝品公司工作的小蘇說,為了工作,又不想影響私人生活,可以重新申請一個微信號用於工作,沒有必要得罪上司,同意加微信也是尊重上司的一種形式。有時候想劃清工作與生活往往很難做到,既然進入公司,就要遵守公司的規章制度,要學會變通。如果上司非得加你微信,那就加唄,上司開口了,拒絕總是不好的,再說也沒有什麼秘密,其實也不會沒有私人空間,朋友圈發一些情緒的動態不讓上司看到就可以了。

律師分析:可請求行政部門出面協商

那麼,因為員工不同意加入微信,上司是否有權利直接辭退員工?上司的行為是否合法?記者就此採訪了海南某律師事務所黃律師。

黃律師認為,職工與用人單位的勞動關係自用工之日起成立,受到我國《勞動合同法》調整規制。《勞動合同法》對用人單位辭退員工的條件具有明確規定,不得隨意解除與勞動者的勞動關係。

《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六條規定雙方協商解除的情形:「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第三十九條規定了用人單位可以直接解除與勞動者的勞動關係的情形:「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一)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二)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的;(三)嚴重失職,營私舞弊,給用人單位造成重大損害的;(四)勞動者同時與其他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對完成本單位的工作任務造成嚴重影響,或者經用人單位提出,拒不改正的;(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第一項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六)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其中第五項指勞動者違反誠信原則訂立勞動合同的情形。

第四十條規定了用人單位可以進行預告解除的情形:「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或者額外支付勞動者一個月工資後,可以解除勞動合同:(一)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滿後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二)勞動者不能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的;(三)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經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未能就變更勞動合同內容達成協議的。」

第四十一條則規定用人單位在公司經營狀況惡化的情形下可以進行經濟裁員。

除以上情形外,用人單位不得隨意解僱員工。就本案來說小杜拒絕上司要求加入微信群的行為,有可能不符合公司的管理規定,但是就其嚴重程度來說,並不足以達到公司可以對其直接解雇的程度。並且小杜的情況也不符合預告解除的條件。所以,用人單位的解雇行為無疑是違法的。

責任編輯:李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