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下属拒加男上司微信号被炒鱿鱼(图)

发表:2015-08-21 1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90后女子因拒绝加男上司的微信,竟被炒鱿鱼。(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8月21日讯】哎,微信朋友圈有爸爸妈妈加入已经让人提心吊胆,有些动态都不敢发。现在又来一个上司邀请添加为好友,不是更忐忑不安吗?怎么办?怎么办?同不同意老板的请求?

近日,广州天河的一家公司发生了这样一件事,90后女下属拒加男上司微信,结果被炒鱿鱼了,在网上引起了网友们的纷纷吐槽。


上司邀请添加为好友(网络图片)

海南上班族:工作与生活很难划清

近日,有媒体报道,90后的小杜今年6月入职广州天河一家快消品公司作为业务类文员。从入职以来,部门男上司就要求加她的微信,说有工作安排需要在微信群里面通知。小杜为保护自己隐私,一直不愿意通过上司认证,并坚持工作的事情就在公司处理,微信是私人的,她不愿意把工作带到生活中。不料8月初,公司人力资源部以不配合上司工作为由,辞退了小杜。理由是男上司反映其不肯通过微信验证,无法安排工作。

看到这个新闻,海口市民李先生认为“男上司”也太任性了,有些小题大做,估计是觉得小杜不尊重他,不给他面子。即使企业流行利用微信安排布置工作,但是毕竟同不同意添加上司为好友,是个人自由,不能因为这个而炒人家鱿鱼,既然下属不喜欢使用微信开展工作,可以换另一种方式,只要工作顺利开展,方式无所谓,上司应该多为下属着想。

“人在江湖漂,还得把腰弯,现在的企业都上司都会加员工的微信,像我们公司,还要求要用自己的微信号为公司宣传,转发公司的好人好事,宏伟蓝图,为了生活,没有办法,还得用自己的微信为公司宣传。”在化妆品公司工作的小苏说,为了工作,又不想影响私人生活,可以重新申请一个微信号用于工作,没有必要得罪上司,同意加微信也是尊重上司的一种形式。有时候想划清工作与生活往往很难做到,既然进入公司,就要遵守公司的规章制度,要学会变通。如果上司非得加你微信,那就加呗,上司开口了,拒绝总是不好的,再说也没有什么秘密,其实也不会没有私人空间,朋友圈发一些情绪的动态不让上司看到就可以了。

律师分析:可请求行政部门出面协商

那么,因为员工不同意加入微信,上司是否有权利直接辞退员工?上司的行为是否合法?记者就此采访了海南某律师事务所黄律师。

黄律师认为,职工与用人单位的劳动关系自用工之日起成立,受到我国《劳动合同法》调整规制。《劳动合同法》对用人单位辞退员工的条件具有明确规定,不得随意解除与劳动者的劳动关系。

《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双方协商解除的情形:“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第三十九条规定了用人单位可以直接解除与劳动者的劳动关系的情形:“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一)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二)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三)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四)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六)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其中第五项指劳动者违反诚信原则订立劳动合同的情形。

第四十条规定了用人单位可以进行预告解除的情形:“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工资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一)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二)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三)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未能就变更劳动合同内容达成协议的。”

第四十一条则规定用人单位在公司经营状况恶化的情形下可以进行经济裁员。

除以上情形外,用人单位不得随意解雇员工。就本案来说小杜拒绝上司要求加入微信群的行为,有可能不符合公司的管理规定,但是就其严重程度来说,并不足以达到公司可以对其直接解雇的程度。并且小杜的情况也不符合预告解除的条件。所以,用人单位的解雇行为无疑是违法的。

责任编辑:李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