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莫札特大器晚成?成功碼是10000(圖)

作者:稪家 發表:2015-08-23 14: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幼年時的音樂天才莫札特(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你知道鼎鼎有名的音樂天才莫札特,在邁向成功之路的數字密碼是10000嗎?這個數字與天才的成功,有個不尋常的關連。只是,這個10000代表了什麼?某一種天才特殊的智力?還是天才的努力?或是天才的幸運數字?

請容我慢慢道來。

特自幼即嶄露音樂才華

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1756年—1791年),是歐洲最偉大的古典主義音樂作曲家之一。

莫札特的耳朵非常靈敏,使他具備絕對音准,可以分辨每個音。他在六歲就會作曲了,七歲時第一次出版了四首鍵盤樂器奏鳴曲的樂曲。

莫札特八歲時,寫出第一首交響曲。莫札特的父親在發覺兒子不僅有音樂才華,甚至是世上罕有的天才後,他並不像方仲永的父親一樣,不給方仲永上學,只帶著孩子炫耀才華,四處博取名利。莫札特的父親是傾盡全力讓小莫札特接受最完善的音樂教育,並帶著神童兒子到各地旅行演出。

莫札特一家在歐洲旅行時,到了維也納立刻被召往皇宮仙布倫宮御前演奏。國王對小莫札特的音樂天份很好奇,就提出一個要求,讓他以絨布蓋著琴鍵演奏。結果,小莫札特流暢地彈奏出美妙的樂曲,令人激賞。

莫札特一生中完成了六百五十多首作品,幾乎包羅了他的時代任何一種曲式,包含交響曲、協奏曲、歌劇、歌曲、獨奏樂器奏鳴曲、獨奏曲、宗教音樂、室內樂、管弦樂曲等等。

特被評論為「大器晚成」的理由

不過莫札特兒時的創作曲子大致是改編其他作曲家的作品而成。他真正具有個性、能展現原創精神的傑作「第九號鋼琴協奏曲」則完成於二十一歲那年。(第九號鋼琴協奏曲,編號K.271,完成於1777年1月,又名「朱儂協奏曲」,為獻給當時訪問薩爾斯堡的法國名門鋼琴家朱儂而作。)

「第九號鋼琴協奏曲」,不論內容或形式都被評價為極為傑出,是莫札特展現其強烈個性,具足個人特色的第一首作品。其豐富性、獨創性,幾乎已達到維也納時代大作曲家的巔峯水準。

看了莫札特的天才表演,讓我們冷靜一下,想想:從他創作第一首協奏曲到創作出強烈風格的「第九號鋼琴協奏曲」,其間經過多久的時間?

答案是十年!

因此,音樂評論家哈羅德·勛伯格(Harold Schonberg,1915-2003)給予莫札特「大器晚成」的評價,和一般人對「神童」的印象大不相同。

為什麼?因為莫札特寫了二十年的曲子,才寫出偉大的作品。從原創開始到偉大作品的產生,莫札特也歷經了十年的功夫。

累積十年,日復一日苦練的時間,可結算為10000小時。

10000,代表偉大的天才打開成功大門的密碼。那是一副磨練的密碼。

責任編輯:予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