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心理學教授的苦笑》1(圖)

作者:揚子江 發表:2015-08-28 0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言

作為一個心理學教師,三十五年的教學與研究,我深深感覺到作為一個正常人的可喜和可貴。他能享受人生的歡樂,也能正確處理人生旅途中的各種困惑;如果,一個人遇到的心理問題,困惑不能釋懷,久而久之。好似天塌地陷一般。我的經驗告訴我,幫助有心理困惑的人,不僅是挽救其肉體生命更重要的是挽救其精神生命!

社會的一般人,要想認識人的心理問題,不像認識其他的事物,尤其是認識自我,阻礙太多。缺乏常識,知識,信念,觀念,毅力等等。後而將要展現給大家的就是社會的一般人所缺乏的。我希望對社會的一般人有所教益。

我用敘事的筆法以故事的形式說出我碰到的有心理困惑的人或事件。

《一個心理學教授的苦笑》1

我們的社會中,到底患心理疾病在人口中的比例是多少?何謂心理疾病?心理疾病患者有哪些異於【正常人】的表現?似乎眾說云云,莫衷一是。我只是從我一直接待的【患者】,感覺到這個比例不低,而就廣泛接觸人群和帶專業性的研究和觀察,我認為中國大陸心理疾病的【患者】,少說絕不低於40%。我移民美國十餘年了,我接觸不少華人,同樣感到其中心理疾病者不少,除去找過我諮詢治療者之外。但是,無論是在中國大陸還是美國的華人,似乎對心理疾病高深莫測,諱疾忌醫十分普遍。認為【心病】是醜事而不得外揚,也不敢求助於專業人士和診治心理疾病的機構。

其實,這是缺乏常識性的看法和理解。先說心理治療,心理諮詢,是一件人們很容易懂的事,因為在日常生活裡,人們常常運用心裏的方法來幫助分析另外一個人的心情問題,包括父母勸導子女,配偶,家人或親戚朋友安慰自己的家人,可說是極平常的事。根據這些日常生活的經驗,我們能輕易的懂得和體會心理治療的含義和意義。可是心理治療(有別心理諮詢)也可以說是一件很深奧的事。是基於臨床心理學及精神醫學的學理與經驗,來輔導,治療心理受困惑或挫折的人。無論是心理治療和心理諮詢,都要熟悉人的複雜心理,也要瞭解其人生的過程和變化。心理治療更要能弄清楚各種精神病理,才能理解這種心理上的醫療方法。

受到心裏挫折或遭遇各種世態炎涼而心理困惑者,我接待過數百人。我發現這些人至少95%都屬於智商較高,甚至聰明絕頂。我幾乎沒有接待過弱智或傻瓜來看心理疾病的。所以我說,心理疾病是聰明人的病,還可以說是奇奇怪怪的聰明人的病,或者說是奇奇怪怪的聰明病。

一般心理困惑,心裏挫折至使人情緒低落,精神不振,行為怪異,無病呻吟,離群索居,所向一隅,圍困愁城等等,都屬心理問題。用心理科學術語說,心理疾病大致上有抑鬱症,焦慮症,疑病症,恐懼症,強迫症,妄想症,精神分裂症,邊緣人格症,心性疾患,反社會人格障礙等。有的學者將賭博,嫖娼也列為嚴重的心理疾病。

心理科學一般研究四大問題:【知】即認知,人們認識世界時的特徵和方法;【情】即情感(感情)的發生和發展的特徵;【意】即意志力的產生和表現形式;第四是研究【知情者】在個體上的形成原因及其特點,即個性心理特徵。人們產生心理問題是在【情】這個範圍,情感,情緒問題就是心理問題。我用通俗的大家易知的情緒方面的反應簡述人的心裏挫折,困惑就知道何謂心理疾病了(但是這些方面有輕有重,分為輕度,中度,重度幾類)。

【抑鬱】。它表現為有因冤屈,愁苦等不能對人說出而心中煩悶。抑鬱症就是心理疾病的一種表現,患者常常在困惑和不安時麻木不仁,意志消沉。有資料表明,約80%的自殺者患有抑鬱症。(以下成因均略,會在各類個案中表述)

【多疑】。我國三國時名醫華佗稱為【神醫】。他曾說過一句名言:【多疑也是病。】據傳,這位醫術高明,醫德高尚的神醫,竟被多疑的曹操所害。心理學認為,保持寧靜的心態,有利於人們的身心健康。如果一個人成天疑心重重,整天惶惶不可終日,這屬負性情緒,難以控制和調適則百病上身,即多疑症。

【嫉妒】。嫉妒也是一種極為複雜和害人的負性情緒。比如遇事眼紅,醋意,怨恨,沮喪等多種表現形式。它是私心重的一種低下心理。誰有了嫉妒心理,輕者鬧情緒,與人不和;重者不計後果,甚至違法亂紀,觸犯刑律,致人死地。然而就個人而言,嫉妒危害人的健康是十分厲害的。《黃帝內經》說:【知百疾生於氣也。】在現實中,嫉妒既是一種痛苦的,難堪的情緒反應,如醋意,沮喪,怨恨;也是十分卑鄙的情感,嫉才妒賢,甚至有殺人廢能之心和實踐。

【孤獨】。孤獨,孤單獨處,不與其他人聯繫,所向一隅,也不易得到同情和支持。甚至遇到重大挫折,往往作繭自縛,孤立無援。

【怨恨】。對人對事埋怨,責備和不滿,甚至強烈的不滿和仇恨。怨恨是一種被動性和侵略性的心理,若不消除或釋懷,會無限膨脹,仇恨滿腔,也使自己失去歡樂,情緒低落,沮喪,痛苦,有一死了之的想法和打算。

【憤怒】憤怒是生大氣,怒氣。因發憤的方式和程度不同,其引發原因和表現後果也不同。如怒火中燒,怒氣衝天,怒髮衝冠,不可遏制,是憤怒到了極點,而且會做出平日想像不到的【驚天事】。

【敏感】。敏感差不多的人都有,適度的敏感並非壞事,甚至是人某些功能良好的反應,或者說是一個人生理與心理健康的標誌之一。可說是人的一種靈敏度,如機敏,機警等。但是,敏感超過一定限度,太敏感就是一種扭曲了的病態心理。《紅樓夢》中的林妹妹即是。累是太敏感的人的特徵之一,會發展成神經質的敏感更是會引發更多的人際關係不協調,彼此設防,互不買賬,成見恩怨隨之而來。

【自卑】。自卑,就是自己輕視自己,自己瞧不起自己。自卑心理嚴重的人,自認為在人面前低人一等,不能正視自己,也不敢用眼對視別人,自慚形穢,嚴重的自己厭惡自己,也敏感地發現別人瞧不起自己,處處認為自己無能,自己有能力完成的任務也不敢接手。常常情緒低落,悶悶不樂。內心深處的自尊又使自己不願意與強於自己的人打交道,只好逃避現實,缺乏生活信心,毫無爭強好勝的意識。

【氣不順】。我們把【好生氣】,【慪氣】,【生悶氣】,【怨氣】,【怒氣】都歸於這一類。【氣不順】統指生氣,就是指人的心願得不到實現,自尊受到傷害,慾望得不到滿足,理想得不到實現而發生矛盾時產生的一種否定性的情緒,有時悶悶不樂,有時大發雷霆,在這類【氣不順】中,男女老少有顯著的差別。(以後案例中詳述)

揚子江更多故事請看﹕
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8005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