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和經濟的陣痛可能剛剛開始…

作者:楊杼梓 發表:2015-08-29 1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8月29日訊】曾經的盛宴,今日,已經變成了掠奪和慌不擇路地逃命。

去年十一月,筆者曾經對友人說,普通的中國人正在不得不參與一場不流血的社會財富再分配。這個再分配的理解,其實非常簡單,之前居民擁有財富的象徵是房產數量,而這個階段開始就是股票數量。

從經濟結構上,習李執政前,中國經濟高度依賴房地產的程度令人吃驚,房地產收入在某些地區政府的財稅收入裡甚至可以佔比達到七八成;在筆者當時的調研中,珠三角的一些大企業由於產品利潤率太低,為了求生存求發展反過來不得不轉型做房地產開發,政府為了保增長、保穩定、保就業又不得不給這樣原本從事製造業的大企業提供商業開發用地。從政府、企業、老百姓、金融體系,整個國家都和房子牢牢綁在了一起。

這種奇特的景象,從貨幣因素上,外部乃是08年金融危機,美聯儲推動的全球美元氾濫,廉價的美元大舉向新興國家進攻;內部是人民幣對外在快速升值,對內卻在瘋狂貶值;這導致了社會財富和經濟動力不得不向房地產尋求高度集中。

在此背景下,搞大、搞活資本市場的盤子,將囤積在房地產的資金引流到股市,再通過股市為整個實體經濟服務似乎是非常關鍵的一步棋,而政府手裡能夠推動整個市場的最有效工具正是所謂「政策紅利」。從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後,中國啟動了大規模的金融改革,大到自由貿易區建設,小到股市融資融券,每一項新的具體措施的推出既是嘗試,也必然有可能面臨失敗;中國老百姓以最樸實最積極的熱情迎接了這場盛宴,那是一個承載了無數可以不通過創造財富就轉換社會財富等級和身份的神話,也是明知是夢想,也要用力去追逐,不得不參與的神話。

這場造富運動運行到現在,產生的兩個質變時間點:一是,六月中國證監會強制為融資炒股降溫,遭到做空力量順勢突襲;二是,八月救市基礎不牢,美國卻已經加息在即。為了對沖,中國央行突然宣布人民幣主動提前貶值。

如果說六月表現出了股市監管對新情況的經驗不足;而八月的大跌,卻是決策不得不做出艱難選擇的結果。

這又回到了經濟轉型這個大背景:實際上,從去年十月以來,一些股票眼花繚亂上十倍的增長中,我們看到的卻是政府高層對經濟越來越清晰的超低預期以及匯豐PMI報告越來越難看的指數。因此,中國股市暴漲伴隨的是中國經濟增長的下滑,中國很多地方房地產價格下跌,中國政府又不得不軟化對房地產的嚴厲限制措施。

中國股市的大漲沒有經濟基礎,是很多經濟學不斷強調的觀點。但中國股市從誕生開始至今,實際上幾乎很難按照嚴格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的規律運行,是一個人為市、牛皮市、概念市、政策市。

對中國股市來說,當下最重要的事情是如何打消大家對經濟不振、人民幣貶值、資本撤離的心理預期。警惕的是:股票市場的暴跌一旦要真正傳導中國房地產市場的實體,如出現大量的個人拋售人民幣資產(實際上,一些外資地產公司早已完成兌現),情況就非常危險了。眾所周知,中國的房地產大泡沫背後的大支撐是中國的銀行,中國目前所謂的多層次資本市場以及金融體系,仍然是以銀行為中心、比較單一的金融體系。

目前的情況是一場經濟或金融危機嗎?沒有經過系統的研究,很難以偏概全下結論。但是,這的確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效應在中國的延續。從8月的股災中,人們可以清楚地看到中美之間的戰略博弈。

很多的中產者在只經歷了三個季度不到的2015年裡就已經大喜大悲,不知是天堂,還是地獄?而對於改革、嘗試、轉型、真正的股市和經濟之痛來講,也許一切才剛剛開始……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