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中國股災的兩個原因

作者:胡少江 發表:2015-08-30 0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8月30日訊】本週一,中國股市遭遇到八年以來的最大跌幅,雖然世界其他股市當天也同現跌勢,但是與它們相比,中國股市的跌幅均在他們的兩倍以上。星期二,雖然歐洲和亞洲其他地區的股市都轉而上揚,但是中國股市卻繼續大幅度下跌。星期三,在政府緊急出臺降息降准的提振股市的政策之後,中國股市仍然呈現跌勢。直到週四和週五,中國的股市才開始止跌回升。

一週下來,中國股指的周跌幅達百分之七點八五。最具諷刺意義的是,這次中國股市的大跌恰恰發生在政府信誓旦旦聲言救市的同一個月裡,從七月中旬以來,在一個半月的時間裏,中國股市的總跌幅接近百分之四十,從五千一百多點跌勢今日的三千二百餘點,跌幅倨世界之冠。這一個半月以來中國的股市跌勢,充分反映了市場對中國經濟前景的不安。

中國政府始終不承認中國經濟的基本面出了問題,言外之意是中國的股市本不當出現如此巨大的下跌;數週以前,官方媒體甚至將中國股市的下行歸結為外部敵對勢力唱衰中國經濟的一部分。但是實際上中國經濟的基本面是有問題的。儘管中國的經濟增長率在名義上仍然為百分之七,遠高於世界其他主要經濟體,但是稍稍有一些經濟學常識的人,都會對中國經濟的基本面產生很深的懷疑。

最令人產生懷疑和不安的一個現象是,正當美國的聯邦儲備局準備提高美元利率的時候,中國人卻在等待著中國的央行降低銀行利率。一個最簡單的經濟學常識告訴我們,只有當經濟的真實增長速度較高,人們擔心出現經濟過熱的現象時,央行才會提高利率;而當人們期待央行降低利率的時候,一定是大家都感覺到了經濟存在著巨大的問題,需要寬鬆的貨幣政策來刺激。

上述現象足以證明中國經濟基本面遠不如數字看上去那樣好。當然,中國經濟的基本面的問題只是中國股市大幅度下滑的一個原因,而不是唯一的原因。中國股市選擇在當前這個時機、以如此戲劇性的速度下滑還有著另一個重要原因:這個原因絕對不是所謂外部勢力唱衰中國的陰謀;而是中國政府的宏觀經濟管理團隊的無知和無能。

這一輪中國股市的上揚始於一年半以前,當時中國經濟正面臨三十多年以來最大的增速下滑的壓力。在此背景之下,全然不顧中國股市長期存在的投機性行為和缺乏健全的管理機制,中國政府仍然盲目地試圖通過刺激股市來減輕企業和金融機構的債務壓力,同時也試圖通過股市上揚所帶來的所謂財富效應來刺激消費,以減緩由於出口減速和投資不足帶來的經濟下行壓力。

政府的政策放任和鼓勵了中國各類金融機構和「影子銀行」將大量貨幣通過各種方式吸引到股市。當市場感受到過度投機行為對中國金融系統可能產生的威脅時,中國政府又倉促採用極為生硬的手段「去槓桿化」,直接導致了股市的全面恐慌。隨即,中國政府出於壓力,又很快出臺一系列政治化和行政化的救市措施,進一步扭曲市場,營造了中小股民依賴政府進行股市投機的氣氛。

令人不解的是,中國政府出爾反爾,在股市仍然動盪不定之際,數週之後突然終止了早先信誓旦旦的救市政策,令那些在政府鼓勵之下入市投機的中小股民再次陷入恐慌。更有甚者,中國政府又在市場十分敏感的時刻以所謂「匯率改革」的名義,令人民幣大幅貶值。這些措施令市場完全失去了對市場、對政府的信任,形成了對股市的致命一擊。

綜上所述,如果說中國經濟的基本面出現問題是這一輪股災的基本原因,那麼中國政府宏觀經濟管理的「臭招」不斷,則是這一輪股災的直接推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