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枕黃粱,從股災想到「中國夢」

作者:齊戈 發表:2015-09-01 0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9月01日訊】暴跌!股災!中國A股再次將中小散戶陷於血本無歸的滅頂之災:割肉斬倉者有之、魂斷高樓者有之。上億的股民,相信了證監會「四千點改革牛剛剛起步」的謊言,「正常回調」的忽悠,真金白銀席捲一空,驚魂未定,大呼上當,夢斷天橋,一枕黃粱。

「天橋」者,明清天子敬天法祖之通道,寄託著統治者世代天下的夢想。幾千年來宗法制下的中國,皇上的夢囈往往就是子民的託夢。夢斷天橋,夢托新主,又常常是子民最大的願望。然而近世的中國,不僅明亡清滅,連老百姓過幾天好日子的夢,也被此災彼難一而再再而三地破滅。二十世紀支撐中國的,始終就是這樣的夢:夢想環繞、夢想忽悠,最後又被夢想所粉碎。

夢想的「陷阱」

辛亥革命推翻帝制,夢想著民有民治民享的民國從此不再受人欺辱,結果卻是軍閥混戰民不聊生。五四新文化運動打倒孔家店,以為民主科學引來昌明盛世,結果傳統斷裂馬列橫行專制當道。抗戰勝利民族復興,迎來兩黨和談,中共高調民主憲政,國民參政會斡旋推進,「雙十協定」萬眾歡騰,以為內憂外患從此消停,結果是兩黨惡戰國家分裂。中共建政遵《共同綱領》籌備聯合政府,民主黨派歡呼雀躍,結果「反右」、「文革」專權暴政無法無天。大躍進發毒誓「超英趕美」要入共產主義天堂,驅趕萬眾大干快上、「一天等於二十年」,結果卻餓死數千萬人秘而不宣。鄧小平改革初期許諾政治鬆綁多黨合作,宣稱要兩岸和平統一,胡趙運籌謀劃操作實施,結果被鄧「講講而已,怎麼能當真」一句話斷吼阻止,以至血洗廣場留下千古遺恨。一九九二年鄧小平南巡講話為中共留下一條GDP生路,放言開放搞活奔小康先富起來,哪曉得權貴滋生、金錢至上、貪腐橫行、生態惡化落入「現代化陷阱」……。

嗚呼!百年中國,民族振興夢、國家富強夢、民主憲政夢、超英趕美夢、小康翻番夢、反腐廉政夢,以及廣大股民的牛市沖頂夢,前夢接後夢,每一個夢都寄託著一代人善良痴迷的願望,寄託著天子為民做主皇恩浩蕩普天同慶的夢境。幾千年來,宗法制的傳統根深柢固,臣民對主子寄託了太多的夢想,唯獨缺少自我意識的覺醒和自由意志的表達。正是缺少了公民自主意識的覺醒,歷代的主子才敢吹破牛皮夢誇斷海口──他們渡天橋而祭神,開大會而宣言,信誓旦旦頂層設計,讓一代代子民隨著夢想的忽悠,去到遙遠的天國。

「黨天下」的天橋把式

夢想並非理想,理想以現實為基礎,而夢想卻以忽悠為誘餌,將一代代人的自主意識踐踏,將國人的理想化付之東流。百年中國如此反覆,實乃國家的不幸,民族的悲哀。

從股災看「中國夢」,有近百年的教訓,這個夢如何做得下去?自從中共把烏托邦的夢想強加於我們,我們就不斷地付出鮮血和生命,如此的代價,還有夢想成真?果真如此,那就是蠢到了家!對於國人來說,如果真有一個夢的話,那就是把民主共和還給我們。只要「黨天下」的霸道不去,天橋的把式的忽悠依舊,民主共和的夢就只能是夢。當人們依然把命運交付給天橋的主子,聽信天橋的夢囈,其結果多半是夢斷天橋,血本無歸。中國也只能還在夢中而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動向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