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居公主誌喜 趙匡胤為親情決定嫁妹(圖)

發表:2015-09-02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匡胤欲嫁寡居妹,乃屬奇事

趙匡胤陳橋兵變,黃袍加身,當了皇帝,追崇祖考,廟祀既定,復尊母杜氏為皇太后,冊立夫人王氏為皇后(趙匡胤原配賀氏,後周顯德五年病歿,王氏本後周彰德軍節度使王饒女,周世宗曾封瑯琊郡夫人)。他還有兩個妹妹,一已夭逝,追封為陳國長公主;一曾與米福德結婚,不幸夫亡,正在寡居。建隆元年(960年),趙匡胤封她為燕國長公主。

剛登基不久的趙匡胤,居然在那個重視封建禮法的社會中,允諾嫁妹,這實屬罕事。

據清末歷史學家蔡東藩《歷朝通俗演義》記載:燕國長公主長得花容月貌,但韶年孀居,寂寞閨中。在後宮一片歡笑聲中,她雖然強顏歡笑,勉為應酬,但總是緊鎖雙眉,無法歡樂。趙匡胤看在眼裡,也為同胞妹妹犯愁。

正巧,擁護他為帝的臣子高懷德喪妻亦正鰥居中。趙匡胤想將兩人撮合在一起,就去問母親。

太后遲疑道:「這事恐未便做得。」

太祖道:「我妹華年,不過逾笄。怎忍令她長守空閨,終身抱恨?」

杜太后道:「且待問明女兒,再作計較。」太祖退出,太后即召入公主,與她密談。公主聽到再嫁二字,不禁兩頰微酡,俯首無語。

杜太后道:「為母的也不便教你變節,但你兄恰憐你寂寂寡歡,是以設此一法。」

公主道:「我兄貴為天子,無論宮廷內外,均應遵他命令,女兒怎好有違?」公主自覺不好意思,即拜別出室去了。

後來,宋太祖聞妹有允意,遂派趙普、竇儀二人為媒,前往高府説合。

高懷德得知公主姿色可人,又是天子胞妹,結了婚就是皇親國戚,自無不應的道理。

趙普、竇儀回報後,當由太師擇定吉日,行合婚禮,並賜第興寧坊(城內左軍第一廂內),結婚之日,趙匡胤詔書頒下,拜懷德為駙馬都尉。

趙匡胤不願胞妹終身抱恨,為公主定佳婿

然而,為什麼太后最初會說這事恐未便做得呢?是因為雙方地位懸殊、男方條件不佳嗎?

高懷德乃河北真定郡人,其父高行周是後周天平節度使,算是將門之子,且生得一表人才、精通音律。但按照中國的封建老禮法,「男得重聘,婦無再嫁」,婦女本身需遵從「從一而終,不可變節」之理。更何況宋太祖初登帝位,禮樂制度正待振興,哪能辦得這等事。所以杜太后才會道:「為母的也不便教你變節,但你兄恰憐你寂寂寡歡,是以設此一法。」

可趙匡胤是個性情中人,從他對太后所言的「我妹華年,不過逾笄。怎忍令她長守空閨,終身抱恨」,即可探知,趙匡胤知道婦女應遵守的禮節,但是面對親情,他亦能感同身受,為之憐惜。

《宋史.列傳第七.公主》亦載:「秦國大長公主,太祖同母妹也。初適米福德,福德卒。太祖即位,建隆元年,封燕國長公主,再適忠武軍節度使高懷德,賜第興寧坊。」

女子喪夫再嫁,在今天是平常事,但放在一千多年前的帝王之家,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無論《歷朝通俗演義》所描述的言詞是否還原當時情況,從趙匡胤決定嫁妹之舉,可見他在親情與理法之前,選擇理解胞妹的處境,而毅然決然將寡居公主嫁出,堪屬愛惜妹妹之人。

責任編輯:予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