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悲傷作文」再起波瀾 疑遭政府打擊報復(組圖)

作者:陳秋穎 發表:2015-09-02 05: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志願者和索瑪花小學的學生互動的相片。(索瑪慈善基金會官網)

【看中國2015年09月02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綜合報導)8月初,一名彞族女孩的「最悲傷作文」《淚》,在「索瑪慈善基金會」 微博刊登後,引發社會的廣泛關注。近日,事件再起波瀾,疑似遭到了當局的打擊報復。

8月初,四川涼山彞族自治州越西縣12歲的小學四年級學生木苦依五木的作文《淚》在網路上迅速傳播。苦依五木和兩個弟弟與爺爺奶奶相依為命,哥哥、姐姐在外打工。父母雙亡後,她一個人挑起了全家的重擔。

《淚》在網上傳開後,廣受社會關注。然而,大陸官媒中新網9月1日消息,《淚》的上傳者、「索瑪慈善基金會」 負責人黃紅斌,在8月31日晚7時許,被當地警方帶走。


四川大涼山小學四年級彞族小姑娘苦依五木(筆名柳彞)的作文《淚》。(網路圖片)

官方聲稱,黃紅斌涉嫌非法買賣國有(飛播)林地、違法改變土地用途、違法建設。「索瑪慈善基金會」 在開辦愛心小學過程中,涉嫌違法買賣、佔用國有(飛播)林地、違法建設、非法辦學,建設場地因施工造成地質災害隱患。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稱,黃紅斌和愛心小學遭到了「政府打擊報復」。

黃紅斌被刑拘前,接受《新聞極客》訪問時曾表示,索瑪花愛心小學於2012年修建,當地特別貧困,水電不通。在網友的捐助下,基金會和志願者一磚一瓦的將學校建起來。期間曾得到教育局支持,提供教材和試卷。

彞族小姑娘的作文發表後,彞族聚居地區大涼山的孩童學習和生活環境引發公眾關注,當時涼山州當局向媒體承諾,會成立專門工作小組協助。

然而,不久後,學校就收到政府準備強拆的通知。要求基金會在8月28日前自行拆除違法違規建築物,否則,將依法進行強拆。

黃紅斌對此表示,愛心小學如果被拆除,實在太可惜,基金會願無償把學校捐給政府部門管理,但沒得到應許。週一,基金會已就此向西昌市政府申請行政復議。

除拆除學校之外,原本從2011年就已開始的義教活動,也因此受到限制。

《新聞極客》的報導中引述黃紅斌說,此前,全國各地的大學生都來到大涼山,義務教授知識給當地的孩童。但「最悲傷作文」走紅之後,當地教育部門發布了一項新通知,前來義教的不僅要有教師資格證,還要通過當地教育局的考核。此後,協助義教長達3年時間的越西縣約10所小學,也紛紛通知基金會不再接受義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