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打造未來海軍夢幻星艦「無畏2050」(圖)

發表:2015-09-03 0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畏2050」戰艦以無人直升機取代桅桿(皇家海軍星點概念圖)

【看中國2015年09月03日訊】(看中國記者華德編譯)由國防承包商、英國國防部、皇家海軍的科學家和工程師組成的「星點」團隊提出了未來戰艦「無畏2050」概念。

「星點」團隊介紹說,其任務是「解決提供先進技術與資金緊張背景相矛盾的平行挑戰」,根據藝術家繪製的「無畏2050」設想,「便宜」一詞並非概念所在,諸如「星艦」或「戰星」之類更為恰當。

「無畏2050」沿用了英國皇家海軍歷史上最著名的「無畏號」(Dreadnought)艦名。1906年,在第一海務大臣兼海軍參謀長、海軍元帥費舍爾勛爵的全力推動下,英國建成了劃時代的「無畏號」戰列艦。「無畏號」當時以5座雙聯12吋(305毫米)口徑主炮、2萬噸排水量、21節航速及其最主要的超前概念而震撼世界,使其之前的各國戰艦一夜之間頃刻落伍為「無畏前」(Pre Dreadnought)而分文不值形同廢鐵。「無畏艦」聞名於世後的涵義遠遠超過其本身,演化為各國主力艦的統稱甚至象徵國力的代名詞。因此引發的全球「大艦巨炮」軍備競賽延續至1940年代初,直至太平洋戰爭爆發後讓位於航空母艦的「以空制海」。


1906年英國無畏號戰列艦是劃時代的標誌,成為國力的象徵。

百年之後,英國皇家海軍的未來戰艦同名「無畏」,新概念計畫寓意之深顯然不言而喻。

「無畏2050」採用三船體結構設計,艦體材料不同於以往的鋼質戰艦,採用超強度且透明的丙烯酸樹脂,透明成度可由電流調節,艦內外狀況可一目瞭然。此外材料塗層可減少艦身水中阻力,從而提高航速並節約能源。


「無畏2050」戰艦三船體結構前視圖(皇家海軍星點概念圖)

這款未來戰艦無須傳統桅桿,而以四面體無人直升機取而代之,通過低溫冷卻碳納米管與戰艦相聯,管道同時為機載引擎和激光炮提供能源,可用於摧毀近距離的敵方導彈。

對於遠距離目標,艦艏的電磁軌道炮射程達數百哩,相當於現代巡航導彈;戰艦兩側配備垂直發射的5倍音速防空導彈;外舷配備魚雷發射管,超級空泡魚雷將環繞雷體的海水氣化,從而在水中以300節航速飛行。

「無畏2050」艦艉有飛行甲板,搭載的無人飛機由三維列印隨時製造;之下則是「月池」可注水甲板,即收放各類快艇的艦內船塢,海軍陸戰隊可由此出發執行兩棲作戰任務。


「無畏2050」艦艉兩棲甲板(左),飛行甲板及三維列印無人飛機(右)(皇家海軍星點概念圖)

戰艦指揮中心簡稱「作戰室」,控制協調各類武器和感測器。三維激光全息臺將全艦各子系統的狀況同步展現給艦長,並通過超高速數據鏈傳遞給艦隊、海軍參謀部、國防部甚至北約盟軍,局部細節可以點擊放大。與當今戰艦指揮控制中心配備25人相比較,「作戰室」只須5人即可,全艦編製相應由約200官兵減少至50。


「無畏2050」作戰指揮中心及激光三維全息臺(皇家海軍星點概念圖)

人力是軍費的主要開支,因此降低使用成本就來源於此。

目前就整體技術而言,「無畏2050」概念似乎有點異想天開,但皇家海軍認為這就是目地所在。

「星點」團隊高級專務麥克唐納(Muir Macdonald)在新聞發表會上指出:「皇家海軍需要視覺、創新思維、這些概念指明通往前沿技術的方向,與世界領先海軍中當今海上任何裝備相比較,可用較少的開支予以採購,並以較少的人力運行」。

透明船體或許尚不現實,但某些當年的科幻技術如今已步入實用化,例如美國海軍正在測試艦載激光炮和電磁炮原型,至於三維列印,即便在民間都開始普及。


伯克級驅逐艦德威號(DDG-105)試驗激光炮(美國海軍檔案照,John F. Williams攝影)


先鋒級運輸艦米利諾基特號(JHSV-3)測試電磁軌道炮(美國海軍檔案照,Kristopher Kirsop攝影)

皇軍海軍艦隊機器人事務官普雷斯特(Steve Prest)中校在「星點」團隊聲明中呼籲最佳天才來海軍工作,「以這一水準的雄心來運行、維護、開發系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