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際網路寒冬來臨 阿里巴巴縮招85%(圖)

發表:2015-09-07 1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股市暴跌流動性減少或資本過熱使網際網路企業縮減規模。(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15年09月06日訊】就業是與民生相關的頭等大事,可申請阿里巴巴2016校園招聘的應屆生們在等待筆試結果,但應聘職位卻已經被大批取消。其他的中國網際網路巨頭如百度、騰訊也是如此。

最近幾天,參加阿里巴巴2016年校招的應屆畢業生們對阿里巴巴「擁抱變化」的核心價值觀有了深刻理解。就在同學們天天刷屏等待筆試結果公布的時候,阿里巴巴集團校招官網在9月1日發布通知,表示「由於集團人才戰略調整,阿里巴巴2016校招名額確定將要縮減」。

接著有媒體報導招聘人數從原來的3000多人銳減到400左右,巨大的轉折讓通過各個途徑參加面試的同學遇到了意想不到的變數。有應聘者稱:「剛開始還偶爾有應聘技術崗位的同學進入面試環節,但是到了產品、市場、運營回絕的力度很大。」

在過去幾年,就一直有分析人士說,「網際網路泡沫大、冬天要來了」這類話,過去看像是危言聳聽,但今年恐怕不一定了。如果過去一個月(2015年8月)A股的中概股大跌,不是偶然事件的話。

每一次泡沫破裂之前,都不會有官方宣布(經濟危機、金融風暴、世界大戰開始前都沒人宣布的)。但如果接下來中概股繼續萎靡不振,甚至是進一步下跌,恐怕網際網路人才行情會受到影響。

業內人士透露,股市的暴跌和全球的萎靡帶來的是流動性的緊張,有很高的可能面臨通縮。網際網路每次寒冬都是驚人的相似,都是資本過熱帶來的泡沫破裂,但是這次是兩種情況疊加,一個是市面上錢少了。另一個就是經濟環境的變差導致即使有錢的公司也很難提高收入維持龐大的體積。而這次網際網路企業招人少和價格低是因為創業公司死的太多,大量的網際網路老兵返回大公司工作避開寒冬。這時候市場上大量優質可用價格合適低老兵可用,應屆生就很少用了,因為應屆生培養成本高。

在網路上有人就所見所聞發文:資本市場的寒冬來臨已經是板上釘釘的事情了,但是很奇怪為什麼沒有大咖敢站出來承認金融海嘯的來臨。二級市場的慘烈就不說了大家都看得見,通過大規模裁員來刺激股價,削減開支的情況十分正常。開始時暢遊起碼有6000多名員工,一次次裁員現在都不到1500了,好幾個樓層都空了,連負責裁員的人事部門都空了一大半。阿里社招也是大規模縮減,出一個進一個。百度就更別說了,找不到盈利點沒有電商搶佔不了移動端現在也是陷入非常尷尬的時刻。金融市場更是尷尬,某基金公司投研部的全部整天閑著沒事。好幾個北京的小初創公司已經遭受了非常嚴峻的資金鏈斷鏈的問題,老闆連夜跑去借錢,市場部全砍,只留下技術人員撐到下一個版本的APP上線等來新的融資。毫無疑問,winter is coming.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