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寒冬来临 阿里巴巴缩招85%(图)

发表:2015-09-07 1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股市暴跌流动性减少或资本过热使互联网企业缩减规模。(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5年09月06日讯】就业是与民生相关的头等大事,可申请阿里巴巴2016校园招聘的应届生们在等待笔试结果,但应聘职位却已经被大批取消。其他的中国互联网巨头如百度、腾讯也是如此。

最近几天,参加阿里巴巴2016年校招的应届毕业生们对阿里巴巴“拥抱变化”的核心价值观有了深刻理解。就在同学们天天刷屏等待笔试结果公布的时候,阿里巴巴集团校招官网在9月1日发布通知,表示“由于集团人才战略调整,阿里巴巴2016校招名额确定将要缩减”。

接着有媒体报道招聘人数从原来的3000多人锐减到400左右,巨大的转折让通过各个途径参加面试的同学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变数。有应聘者称:“刚开始还偶尔有应聘技术岗位的同学进入面试环节,但是到了产品、市场、运营回绝的力度很大。”

在过去几年,就一直有分析人士说,“互联网泡沫大、冬天要来了”这类话,过去看像是危言耸听,但今年恐怕不一定了。如果过去一个月(2015年8月)A股的中概股大跌,不是偶然事件的话。

每一次泡沫破裂之前,都不会有官方宣布(经济危机、金融风暴、世界大战开始前都没人宣布的)。但如果接下来中概股继续萎靡不振,甚至是进一步下跌,恐怕互联网人才行情会受到影响。

业内人士透露,股市的暴跌和全球的萎靡带来的是流动性的紧张,有很高的可能面临通缩。互联网每次寒冬都是惊人的相似,都是资本过热带来的泡沫破裂,但是这次是两种情况叠加,一个是市面上钱少了。另一个就是经济环境的变差导致即使有钱的公司也很难提高收入维持庞大的体积。而这次互联网企业招人少和价格低是因为创业公司死的太多,大量的互联网老兵返回大公司工作避开寒冬。这时候市场上大量优质可用价格合适低老兵可用,应届生就很少用了,因为应届生培养成本高。

在网络上有人就所见所闻发文:资本市场的寒冬来临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但是很奇怪为什么没有大咖敢站出来承认金融海啸的来临。二级市场的惨烈就不说了大家都看得见,通过大规模裁员来刺激股价,削减开支的情况十分正常。开始时畅游起码有6000多名员工,一次次裁员现在都不到1500了,好几个楼层都空了,连负责裁员的人事部门都空了一大半。阿里社招也是大规模缩减,出一个进一个。百度就更别说了,找不到盈利点没有电商抢占不了移动端现在也是陷入非常尴尬的时刻。金融市场更是尴尬,某基金公司投研部的全部整天闲着没事。好几个北京的小初创公司已经遭受了非常严峻的资金链断链的问题,老板连夜跑去借钱,市场部全砍,只留下技术人员撑到下一个版本的APP上线等来新的融资。毫无疑问,winter is coming.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