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秘訣先護好雙腳(圖)

發表:2015-09-07 0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認為,人有四根,即耳根、鼻根、乳根、腳根。四根的根本是腳根。按經絡學來說,足是陽經之始,陽經之絡。「人老腳先衰,木枯根先竭」,「湧泉為人體元氣所在」,都說明腳在人體的重要地位。「樹老根先枯,人老腳先衰。」腳是人體的精氣之源,所以又被稱為「人體的第二心臟」。你可能從來沒有注意到你的腳對健康有多麼重要?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只有出現了嚴重的痛感或脊柱側彎時人們才會尋求醫生的幫助。但有些症狀往往起初表現不那麼明顯或暫未達到一定的嚴重程度,未能引起人們重視,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發現足部問題的蛛絲馬跡呢?

從中醫的角度講,人體12條經脈中有6條通過足部,腳上的穴位佔全身穴位的1/3之多,人體五臟六腑在腳上都有相應的投影。

因此,只有雙腳健康,經絡傳導才暢通,氣血才能順利送往各個器官。想要健康長壽,除了平時要做好腳部的清潔護理,還應如何養腳護腳呢?

1.高抬貴腳血液回流解疲勞

每天將雙腳蹺起2-3次,平或高於心臟。此時,腳、腿部血液循環旺盛,下肢血液流回肺和心臟的速度加快,得到充分循環,頭部可得到充足而新鮮的血液和氧,同時對腳部穴位、反射區也是一個良性刺激。此外,平時多抬腳也有好處。

2.倒著走路

祛瘀止痛,很多人都會有腳跟疼的現象,中醫認為是肝腎虧虛導致的。不妨練習練習倒著走,是保養腳後跟很好的方法。倒走時,因為是足跟著地,所以能夠刺激足少陰腎經,有益氣補腎、祛瘀止痛之功效。同時,倒走可以使跟腱及腓腸肌達到鍛練,從而改善跟腱周圍炎引起的足跟痛。

3.鹽水泡腳

舒筋骨改善僵硬,所謂「春天足浴可升陽固脫、夏天足浴能祛暑濕、秋天足浴可肺潤腸濡、冬天足浴使丹田溫煦」,泡腳是一年四季都要堅持做的事情,這樣能促進血液循環,甚至可能起到改善心臟供血的作用。如果奔波了一天,感到腳部特別疲憊和酸痛,可以將粗鹽調進熱水給自己做個"足浴",10-15分鐘就行,能舒緩腳部的不適感,促進腳踝和小腿的血液循環,舒展筋骨,改善下肢的僵硬感。

4.腳底按摩

祛病保健人體腳有60多個穴位,因此可常按摩雙腳。可以用雙手搓腳,如將兩手掌搓熱之後,用兩手掌輪流搓兩腳的腳心,直到搓紅髮熱為止。這對全身都是一個大保健,可以祛病保健。另外,泡完腳之後,可以自己做個自助式腳底按摩,再用雙手的大拇指交錯按捏足弓的部位。

5.赤腳走路滋經絡無病健身

人體12條經脈,其中有6條循行於足部。每天可在公園的鵝卵石路上赤腳行走,赤腳走石路,可刺激足底的湧泉穴,使血氣充足,滋養經絡。這種護腳方法可以起到無病健身,有病祛病的作用。

6.買大點鞋解放雙腳

很多人就是穿錯了鞋。一般我們肌肉骨骼的條件不容易改變了,所以買個又大又舒服的鞋就很重要了。一雙適合中年人穿著的鞋,首先鞋的長度要比腳長約1~2厘米(大概1碼多)。因為人每走一步,腳都會向前移動0.6厘米,只有這樣,趾頭才有足夠的空間。中年人的腳本來就容易疲勞,如果讓腳尖空間有狹小感,則更會疲勞。

此外,鞋寬度也要合適,鞋底要軟和,站立時趾間才不會相互擠壓引起不適。鞋的形狀也要與腳形相吻合,最好穿前面比較寬鬆、後跟稍窄的低跟鞋。人到中年以後,就不要穿尖頭鞋和厚底隱形增高鞋了,會使腳趾受壓,令人頭部及胸部的器官反射區血液循環不暢,從而引發五官及頸部的病變。買鞋時間最好在晚上或下午,因為那時腳是最大的。如果能穿跑鞋,就盡量穿,即使是步行,也能從跑鞋中獲益。因為跑鞋有軟墊,還能提供很好的穩定性,且不同的腳都可以買到適合自己的跑鞋。一些老人以為自己長期穿著的那雙鞋就是與腳磨合得最好的、最舒適的鞋,其實只有輪換著穿鞋,你的腳才能舒服。即使不跑步的人,平時也要勤換鞋。

7.沙裡走路增加腳肌防萎縮

老年人的身體狀況不好,雖說能通過好的飲食、負重練習減緩腳步老化變形的過程,但有嚴重關節炎的老年患者還可以練習在沙裡走路,這樣也可以在腳部增強內部肌肉鍛練。因為那些小的肌肉如果萎縮,會導致腳部畸形和疼痛。也可以光腳做瑜伽,努力用腳去練習拿筆、拿石子,或者用腳拿起毛巾等。可以把皮筋放在腳的旁邊,動動腳指頭,做類似刷窗的運動,左右上下,對腳踝肌肉有幫助。如果腳踝扭傷後,也可以試試做這個訓練來恢復。

8.腳部保暖防胃痛

中醫講,「寒從足下生,病從寒中來」。腳在下,屬陰,寒邪也是陰邪,所以腳是寒邪侵犯人體的重要途徑;雙腳離心臟遠,血流量小,腳面的溫度比身上低,一旦受涼、寒凝,就會影響氣血的運行。血液循環差,不但皮膚受損,還會出現胃痛、腰腿痛、痛經等病症,這就是「養樹護根,養人護腳」的道理所在。專家建議,即便是夏天,老年人也應盡量穿雙薄點的棉襪或透氣性好的絲襪,在皮膚和鞋之間建成一道「屏障」,避免腳部受涼。此外,還應避免腳部被冷風直吹,下雨時最好穿雨鞋。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