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八成受訪日本人愛吃中國菜(圖)

發表:2015-09-10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眾所周知,日本是一個四面環海的島國。一有什麼事,就經常被批評為「與國際化相去甚遠」,但惟獨在吃的方面有所不同。世界各地的餐廳都在日本開設了分店,這一點自不必說(在東京,有白俄羅斯餐館、不丹餐館、突尼西亞餐館、以色列餐館、巴勒斯坦餐館),就算是在普通家庭的晚餐菜單上,每天也都有各國菜餚亮相,與其它國家的餐桌相比,無疑更加國際化。

在國際化的家常菜中,在餐桌上亮相頻度最高的是中國菜。日本人稱之為「中華料理,算得上最常見的外國菜餚。據網際網路上的一項調查顯示,回答喜歡中國菜的日本人超過八成,據稱家庭中吃中國菜的頻度最低達到每週一次以上。

日本人在家裡吃的中國菜以「餃子」和「麻婆豆腐」為最多,此外還包括「炒飯」、「燒賣」、「青椒肉絲」、「麻婆茄子」、「糖醋裡脊」和「春卷」等。

日本人和中國菜已經建立起難以割斷的關係。日本人對中國菜的喜愛,還明顯影響到了對中國的好感度。假設到中國旅行,會想「盡情品嚐正宗的中國菜!」

在進駐世界各地的日本企業中,如果被命令到中國赴任,首先就會想,「能吃到正宗的中國菜啦!」

正宗的中國菜!這是多麼有吸引力的語言啊,或許中國各位讀者難以理解。每天都能吃到正宗的中國菜。就憑這一點,就感覺對空氣污染的恐懼出現了減輕,這是多麼不可思議啊。

但是,實際前往中國之後,很快就會明白。我們在日本吃的中國菜實際並非中國菜。那只是改為日本風味的中國菜。當然,日式中國菜可以說在中國基本沒機會遇到。

所謂日式中國菜到底有哪些呢?

代表菜餚如下。

乾燒蝦仁

這是由廚師陳建民根據四川菜「乾燒蝦仁」發明的日式中國菜。為符合日本人的口味,將豆瓣醬改為番茄醬,利用湯和蛋黃減輕了辣味。

蛋黃醬蝦仁

由廚師周富德發明。做法是蝦仁炒蛋黃醬。

天津蓋飯

在米飯上澆上類似芙蓉蟹的東西而製成。深受年輕男性的喜愛。在得知中國並沒有天津蓋飯之後,很多日本人受到打擊。

中華冷面

以涼的中式麵條加上蔬菜、叉燒或火腿、雞蛋絲等顏色各異的配菜,澆上涼的澆汁即可食用。作為夏季麵食,在日本全國得到廣泛食用。在超市和便利店也有出售。

日式餃子

源自日本的中國菜的代表。又反過來傳到中國。也就是鍋貼。在日本男性中,迄今為止我還沒遇到不太喜歡餃子的人。日本的宇都宮市被稱為「餃子城」,每年都熱鬧地舉行「餃子節」。在日本的居酒屋(日式小酒館)和中國餐館,作為喝啤酒的下酒菜,成為很受歡迎的菜單。

肉包

肉包古代就傳到日本,如今是便利店和一般超市備受歡迎的商品。是日本人的點心和午餐不可或缺的。

此外,還有麻婆豆腐、糖醋裡脊、回鍋肉等,但日本人喜歡的中國菜很多都改為了日本風味。

不過,這是理所當然的。只有根據一國人民的口味進行改變,菜餚才能得到喜愛,同時不斷傳播給更多的人。

反過來說,中國的日本菜很多也改為了中國風味。日本人難以理解的日本菜得到當地人喜愛等的情況也不在少數。

例如,中國的「日式拉麵」。如果是日本人吃,會感覺湯過於清淡,但反過來說,聽說不少的中國人都表示,日本的拉麵味道太濃,吃不習慣。

其次是炸豬排蓋飯。由於添加了青椒和胡蘿蔔等日本炸豬排蓋飯所不使用的蔬菜等原因,日本人會感到大吃一驚。此外,米飯上澆的湯汁也過多,有時還需要使用湯匙。這在日本是難以想像的。

此外,壽司卷也是一樣。面對加上甜沙司的日本所不存在的壽司卷,日本人會感到吃驚。而在中國,這似乎被認為就是日本壽司。

日式中國菜,中式日本菜。

對於和本來面目相去甚遠的菜餚,或許很多人感到擔憂。

来源:《日本經濟新聞》網站(摘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