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八成受访日本人爱吃中国菜(图)

发表:2015-09-10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众所周知,日本是一个四面环海的岛国。一有什么事,就经常被批评为“与国际化相去甚远”,但惟独在吃的方面有所不同。世界各地的餐厅都在日本开设了分店,这一点自不必说(在东京,有白俄罗斯餐馆、不丹餐馆、突尼斯餐馆、以色列餐馆、巴勒斯坦餐馆),就算是在普通家庭的晚餐菜单上,每天也都有各国菜肴亮相,与其它国家的餐桌相比,无疑更加国际化。

在国际化的家常菜中,在餐桌上亮相频度最高的是中国菜。日本人称之为“中华料理,算得上最常见的外国菜肴。据互联网上的一项调查显示,回答喜欢中国菜的日本人超过八成,据称家庭中吃中国菜的频度最低达到每周一次以上。

日本人在家里吃的中国菜以“饺子”和“麻婆豆腐”为最多,此外还包括“炒饭”、“烧卖”、“青椒肉丝”、“麻婆茄子”、“糖醋里脊”和“春卷”等。

日本人和中国菜已经建立起难以割断的关系。日本人对中国菜的喜爱,还明显影响到了对中国的好感度。假设到中国旅行,会想“尽情品尝正宗的中国菜!”

在进驻世界各地的日本企业中,如果被命令到中国赴任,首先就会想,“能吃到正宗的中国菜啦!”

正宗的中国菜!这是多么有吸引力的语言啊,或许中国各位读者难以理解。每天都能吃到正宗的中国菜。就凭这一点,就感觉对空气污染的恐惧出现了减轻,这是多么不可思议啊。

但是,实际前往中国之后,很快就会明白。我们在日本吃的中国菜实际并非中国菜。那只是改为日本风味的中国菜。当然,日式中国菜可以说在中国基本没机会遇到。

所谓日式中国菜到底有哪些呢?

代表菜肴如下。

干烧虾仁

这是由厨师陈建民根据四川菜“干烧虾仁”发明的日式中国菜。为符合日本人的口味,将豆瓣酱改为番茄酱,利用汤和蛋黄减轻了辣味。

蛋黄酱虾仁

由厨师周富德发明。做法是虾仁炒蛋黄酱。

天津盖饭

在米饭上浇上类似芙蓉蟹的东西而制成。深受年轻男性的喜爱。在得知中国并没有天津盖饭之后,很多日本人受到打击。

中华冷面

以凉的中式面条加上蔬菜、叉烧或火腿、鸡蛋丝等颜色各异的配菜,浇上凉的浇汁即可食用。作为夏季面食,在日本全国得到广泛食用。在超市和便利店也有出售。

日式饺子

源自日本的中国菜的代表。又反过来传到中国。也就是锅贴。在日本男性中,迄今为止我还没遇到不太喜欢饺子的人。日本的宇都宫市被称为“饺子城”,每年都热闹地举行“饺子节”。在日本的居酒屋(日式小酒馆)和中国餐馆,作为喝啤酒的下酒菜,成为很受欢迎的菜单。

肉包

肉包古代就传到日本,如今是便利店和一般超市备受欢迎的商品。是日本人的点心和午餐不可或缺的。

此外,还有麻婆豆腐、糖醋里脊、回锅肉等,但日本人喜欢的中国菜很多都改为了日本风味。

不过,这是理所当然的。只有根据一国人民的口味进行改变,菜肴才能得到喜爱,同时不断传播给更多的人。

反过来说,中国的日本菜很多也改为了中国风味。日本人难以理解的日本菜得到当地人喜爱等的情况也不在少数。

例如,中国的“日式拉面”。如果是日本人吃,会感觉汤过于清淡,但反过来说,听说不少的中国人都表示,日本的拉面味道太浓,吃不习惯。

其次是炸猪排盖饭。由于添加了青椒和胡萝卜等日本炸猪排盖饭所不使用的蔬菜等原因,日本人会感到大吃一惊。此外,米饭上浇的汤汁也过多,有时还需要使用汤匙。这在日本是难以想象的。

此外,寿司卷也是一样。面对加上甜沙司的日本所不存在的寿司卷,日本人会感到吃惊。而在中国,这似乎被认为就是日本寿司。

日式中国菜,中式日本菜。

对于和本来面目相去甚远的菜肴,或许很多人感到担忧。

来源:《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摘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