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央行17年來首次改動標準為了什麼?(圖)

發表:2015-09-14 1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央行調整標準應付中國大陸資金急速外流造成的衝擊(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9月13日訊】中國大陸央行貨幣政策正轉向全面寬鬆,自1998年存款準備金制度改革後,其首度對這一重要貨幣政策的考核方式進行大調整。專家分析認為,這是為了應付中國大陸資金急速外流造成的衝擊,隨時可以釋放1.3萬億元的流動性。

央行9月11日晚間宣布稱,為進一步完善存款準備金制度,優化貨幣政策傳導機制,增強金融機構流動性管理的靈活性,決定自2015年9月15日起改革存款準備金考核制度,由現行的時點法改為平均法考核。

這次公布實施平均法考核存款準備金,是繼8月26日央行將存款準備金率下調0.5個百分點至18%後,再次作出有利於寬鬆流動性的調整。

在維持了17年的時點法考核方式中,金融機構的存款準備金實行每一天都必須達到法定要求:維持期內,每日營業終了時,金融機構按法人存入的存款準備金餘額與準備金考核基數之比,不得低於法定存款準備金率。

由於受到業績考核等因素影響,月末往往成為銀行存款餘額的高峰期,一般性存款餘額往往會多增,那麼對應到下個月5號的存款準備金繳納日,銀行就需要補繳一大筆準備金,放大資金面波動。

據香港媒體《明報》報導,這個改變即容許銀行在緊張時刻可減少在央行的準備金,只要求一段期間的平均數達標。星展唯高達中國銀行業分析師陳姝瑾認為,資金急速外流下,平均法將帶來緩衝地帶。緊要關頭,下浮一個點可釋放1.3萬億元人民幣流動性,對於防禦資本急速外流造成的衝擊意義重大。

陳姝瑾表示,如果中國大陸在短期內突然出現將人民幣換成外匯,再離開中國的需要,將導致央行的外匯儲備急速下降,此時,平均法釋放的流動性便可化解資金面的急劇緊張。

值得注意的是,9月15日到16日,美聯儲會決定是否在9月加息。由於美元加息的預期,近期資本一直從新興市場流出,包括中國。大陸央行的外匯儲備數據顯示,資金在大幅度的從中國流出。大陸央行9月7日公布,截至8月底,外匯儲備餘額按月減少939.29億美元,至3.557萬億美元,連跌4個月。

因為圍繞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的擔憂不斷加劇,促使更多企業和投資者從中國撤資。外匯儲備下降說明資本出現明顯外流,彭博計算得出,第二季度中國外流資本達到1,770億美元,高於第一季度的700億美元。

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易憲容認為,儘管大陸央行一再強調人民幣是一次性貶值及貶值幅度有限,但是國際市場認為人民幣還會貶值,並由此在全球市場形成了人民幣的貶值預期。

隨著資金流出,中國的外匯管理局發出加強管控資本帳戶交易的文件,欲施壓企業外匯交易,遏資本流出。同時收緊居民換匯,外匯管理局也下發特急文件加強螞蟻搬家式購匯管理。

根據外匯管理局的規定,5個以上不同個人,同日、隔日或連續多日分別購匯後,將外匯匯給境外同一個人或機構;個人在7日內從同一外匯儲蓄帳戶5次以上提取接近等值1萬美元外幣現鈔;同一個人將其外匯儲蓄帳戶內存款劃轉至5個以上直系親屬等情況界定為個人分拆結售匯行為。

8月下旬,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在電視會議上聲稱,從即日起至11月底,徹查大陸地下錢莊。

今年5月,有媒體披露,公安部24局(即緝私局)接到多省市的實名舉報,哈爾濱一家地產公司在澳門、珠海、北京、上海、河北、黑龍江等地非法集資洗錢。

而這個案件內幕涉及曾慶紅家族。哈爾濱仁和房地產老闆戴永革在北京期間,結識了曾慶紅之子曾偉。隨後,戴永革不但在澳洲為曾偉購買該國最好的房產,還將仁和集團40%股份無償轉讓給曾偉妻子蔣梅。自此以後,戴永革在中國大陸各地承接地鐵工程毫無障礙。

2010年,戴永革轉向澳門賭場,以此作為洗錢機器。經與曾慶紅兒媳蔣梅商量,在大陸各地成立地下錢莊,專為高官、大陸富人提供海外轉移資產服務。據稱如存入100億,戴家就至少得到1億,其中4,000萬歸曾偉妻子蔣梅所有。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