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習奧峰會「咯牙」話題知多少?(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5-09-14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6月8日,習近平與歐巴馬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莊園

【看中國2015年09月14日訊】習近平將於9月中下旬訪美,海外媒體紛紛競猜哪些話題會出現在雙方會晤的「議題清單」上,如法廣列出所謂「尷尬話題「有三,即北京在南中國海的行動引發的地區緊張局勢,人權問題、網路黑客攻擊等議題。有的話題被稱為「令人擔憂」,比如美國皮尤中心近日的民調顯示,受訪者擔心經濟問題,包括北京持有的美國國債,就業轉移到中國,以及美國的貿易赤字,美方智庫也在紛紛「抖包袱」,「清單大全」基本亮相。

哪些話題可能列上峰會的「議題清單」?

上述話題虛虛實實皆有,有些話題是雙方會談的「家常菜」,比如人權話題,這次當然也會出現,美方會將重點放在維權律師群體被關押以及王宇、高瑜等被重點關注的人物身上,並提出一個釋放名單。但據以往經驗,這類會談一般不會有太多實質性結果,如果病重的高瑜等少數幾人能夠獲釋,就算是北京釋放最大程度的「誠意」了。

網路黑客、南海地區局勢更是必談話題。在網路黑客這個話題中,美情報官員的指責主要集中在「中國模糊情報蒐集與盜竊商業機密界限」,現在這個「氣球」已經放出,中國方面除外交部抗議之外,因為不會有「斯諾登第二」這張暗牌在手,還會準備一套軟性說辭。美方的殺手鐧大概是公布一批參與網路攻擊的中國公司名單,限制其人員入境。

南海地區問題,實際上關係到美中雙方在亞太地區誰主沉浮的問題,因此,這是一個不可能談出結果來的話題。只可能是雙方繼續表達觀點,強調立場。

有個議題可能一明一暗,明牌是指美國遣送一些在美國非法居留的人員回國。據美國移民部門公布,在美國約有39000名因為觸犯美國移民法條例而等待被驅逐出境的中國人,其中900名被美國移民局歸類為「暴力罪犯」。中國一直稱未準備好文件,導致美方無法遣返。現在中方聲稱準備好幾十個人的文件,但估計中國會要求美國遣返令完成、郭文貴等北京想要的人。如何不「附送」令完成又讓北京「買下」那些應該被遣返的人,美國似乎也無高招。

至於雙方會談「氣氛」,則不會十分「友好親切」,因為最近的大閱兵中,中國電視臺的主持人公開表示:「看這款導彈,它能打到夏威夷!」美國政界與軍界都有人將此看作赤裸裸的威脅,聲稱白宮晚宴有可能「咯習近平的牙」,即會報以「不太友好」的話語,習近平也是個說話不肯吃虧的人,如今做了大國之主,絕對不會言語上吃了虧還裝孫子。除了那些想咯牙的人放棄此想或者翻譯吞掉那些話(估計不敢)。

美方擔憂的經濟問題有哪些?

皮尤中心調查公布的三個令人擔憂的問題,有的已經不需要擔憂,比如「中國人搶去我們的工作機會」。

美國產業資本早在2010年代末已開始撤出中國。主要原因是中美成本差距日益縮小,導致美國製造業回流。2011年5月美國波士頓企管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簡稱 BCG)發布的《美國製造歸來》(Made in the USA, Again),已經成為現實。如今,中國正經受製造業倒閉潮和失業潮雙面夾擊。隨著大量外資撤出中國,中國人正在失去大量工作機會。這種失去的工作機會將有多少?2010年,時任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曾透露,中國有4500萬人的就業機會來自外資企業。如果算上間接為這些外資企業提供配套的上下游企業,外資提供的就業機會數以億計。這些機會雖然不至於全部失去,但失去30-50%,對中國人來說就是極大的災難。

與此同時,中國開設在美國的中國公司員工已超過8萬。這與2010年的1萬5千人以及2000年的幾近為零相比,有了極大的增長。因此,「中國人奪去美國人的工作機會」這個話題應該是以往印象的殘留而非現實。

關於美中貿易中的美國貿易赤字(即中國對美的貿易順差)。這是美國真實的擔心,但這也是當初接受中國加入WTO之後的必然結果。據中國海關總署9月8日在北京的通報,8月份,中國進出口再度雙雙下降,幅度超過預期。其中,出口商品總值約1970億美元,同比下降5.5%。今年前8個月中,有6個月出口同比下降。出口貿易走低的主要原因是對歐盟及日本的業務不景氣。但對美國、東盟出口保持增長。其中,中美貿易總值為2.22萬億元,增長2%,佔中國外貿總值的14.1%。其中,中國對美出口1.62萬億元,增長5.9%;自美國進口5967.8億元,下降7.4%;對美貿易順差1.02萬億元,擴大15.6%。

美國一直批評中國政府對本國企業提供出口補貼,以形成對外傾銷之勢;同時對美國進口產品徵收高關稅等,加上外匯管制,導致美國的貿易赤字。但中國加入WTO時,對中國的外匯管制並無具體要求,政府補貼這類問題就只能通過啟動WTO的內部爭端解決機制。如果美方想通過雙方會談讓中國放棄補貼並降低對美商品徵稅,以前不可能,目前中國經濟不景氣時期更無可能。最好的結果是獲得中方永遠不會全部落實的承諾。

中國持有美國國債的共同利益

持有美元資產作為外匯儲備是大多新興市場國家的做法,美國國債通常是最佳選擇。中國在世界各國當中,持有美國國債的數量現僅次於日本(2014年以前曾超過日本)。今年2月中國持有美國國債和債券的總量為1.223萬億美元,比日本持有的1.224萬億美元略少。

由於中國大量持有美國國債,美國社會一直擔心因此受中國牽制。2013年10月曾發生一件引起中國人群情激憤的事:美國某電視臺節目《吉米雞毛秀》請來一群小朋友召開「兒童圓桌會議」,讓他們發表對美國政府停擺問題的意見。當問到美國欠中國的1.3萬億美元該怎麼還時,一位小朋友語出驚人:「我們繞到地球那一邊去,把中國人都幹掉」。自那以後,美國國會開始撙節政府開支,設定債務上限,也對中國購買美國債設定數量限制。但中國那接近4萬億的外匯儲備得有處投資,因此只好繞道,即用各種非政府機構的名義購買。這種情況下,連美國財政部也不瞭解中國政府買了多少美債。2014年8月,《華爾街日報》曾發文稱,中國持有多少美國債券?這個問題連美國財政部也搞不清楚。因為包括中國央行在內的全球各大金融機構不會將所有交易細節都全盤托出,所以美國財政部的國際資本流動(TIC)數據,只是憑藉相關數據和經驗得出的猜測,並不全面。

但現在的擔心與以往又不同。自8月中旬中國宣布人民幣貶值以來,引發拋售人民幣風潮。為穩定人民幣匯率,防止其進一步大幅貶值,中國政府大量拋售美國國債,數量約在2000億左右。儘管這種拋售並未像金融界原來預期的那樣形成對美債的嚴重打擊,但美國還是得重視一些專業分析,比如德意志銀行近日的研報指出,「全球央行在明年年底前將拋售1.5萬億美元外匯儲備。······在短期內有三大因素會導致各國外匯儲備出現下滑: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美國貨幣政策收緊和石油價格的崩潰。」

中國外匯儲備的規模居全球之冠,對美債的影響遠遠大過其他國家,過去四個季度以來,美債每個季度都有萎縮,原因就是中國央行買入人民幣以穩定匯率。

但是,這問題與中國談起來真的很「咯牙」。畢竟,中國保住自己的貨幣體系不受衝擊才是最重要的。更何況,美國現在也看到人民幣貶值的後果不一定有利於美元。雙方在美債問題上已經形了了「共同利益」。

因此,對本輪習近平訪美雙方會談的結果,不可寄望過高。由於經濟利益的羈絆過多,最後可能還是在一些虛化的話題上比如氣候問題等上達成合作,最重要的成果大概是雙方「釋放誠意」,開列出自己的「期望清單」,至於對方是否考慮,考慮多少,只能走著瞧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