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智庫警告「別讓一介小商人李嘉誠跑了」(圖)

發表:2015-09-1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富豪李嘉誠。(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5年09月15日訊】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基建與電能事業合併的計畫,如果一旦成功,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意味著龐大的李氏長和系企業註冊地將全部遷離香港。對此,黨媒旗下的《瞭望智庫》12日發表題為「別讓李嘉誠跑了」的文章,批評李嘉誠在中國經濟正處敏感時刻作出此舉,是過橋抽板,而且不能打算一走了之。文章而且形容李嘉誠只是靠特權致富的「一介小商人」。

李嘉誠旗下長江基建集團宣布上週二宣布,計畫以116億美元的換股形式合併旗下公用事業公司電能實業。合併後,電能實業將會退出上市地位。

長和系目前共有10家上市公司,長和、長實地產、長建等公司註冊地均在海外,電能實業是現存唯一一家在香港註冊的長和系公司,因此一旦電能實業成功並入長江基建並退市,李嘉誠將最終完成旗下公司註冊地的全部外遷。

瞭望智庫的文章則批評李嘉誠在中國經濟遭遇危機的敏感時刻,不停拋售在中國的資產,是對中國當初招安的過橋抽板。文章直指,香港的地產富豪們已經漸漸失去他們的利用價值,但李嘉誠等富豪不要打算一走了之。

文章直指,地產的財富並非來自完全市場經濟,而要得到官方在基礎設施,港口、地產等領域的的大力扶持。在中國,地產、港口等產業,剛好是中國最不市場化的產業。李嘉誠等「一介小商人」,絕不能買入時靠特權,賣出時就說這是市場經濟。

文章認為,香港的地產行業得以畸形發展,是因為當初中央心中的「港人治港」,不是「香港的升斗小民,而是香港的華商領袖」,實際上就是招安政策。當然政策的代價,是香港的社會結構失去平衡,貧富懸殊日益嚴重,中產下流日益嚴重。

不過文章又承認李嘉誠對於香港的象徵意義無可替代,是穩定香港的基石,絕對不能將全部家產都轉移出大陸和香港。

長和發言人(9月13日)回應稱,集團沒有撤資,屬正常的商業行為。發言人指,長和集團副主席李澤鉅在早前長江基建的記者會上已經重申,長江集團沒有撤資這回事,而有買有賣是屬於正常的商業行為。

評論指出,現時香港已經主權移交多時,這些大商人已經失去了利用價值,甚至變成改革的最大阻力。中國政府現在要做的是打壓富豪,收買底層,擴大政權根基。李嘉誠大概就是看穿這一點,於是打算撤離中國和香港。

據華爾街日報指出,自2011年以來,李嘉誠拋售中國資產的行動就沒有停止,最新的拋售行動是7月底傳出的長實地產尋求出售位於上海陸家嘴的在建綜合體世紀匯的消息。

與拋售中國資產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李嘉誠旗下公司已三年沒有在大陸拿地,長江集團自2012年起也沒有再買入香港的土地。此外,李嘉誠還出售了部分港口和香港的零售資產。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