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盤開始!證監會一句話引爆「資金地雷」(組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5-09-16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A股又開啟連跌模式,並導致多重危機(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9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日前,大陸證監會發布消息,明確了對場外配資清理的具體要求。引發A股又開啟連跌模式,並導致多重危機。雖然被稱為重磅利好的《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已印發,但市場並不領情,難挽跌勢。

A股股指再次開始連續大幅下跌

9月14日,又是千股跌停的一天,這是年內A股第16次千股跌停。截止收盤滬指下跌2.67%,滬指跌幅創三週來最大,滬深兩市超1400股跌停,深成指下跌6.55%,創業板指跌7.49%。

15日早盤,滬深兩市大幅低開,滬指開盤跌逾2%;午後開盤,滬指短暫回升後繼續呈下行趨勢。截止收盤,滬指報3005.17點,跌109.63點,跌幅3.52%。盤面上,板塊全線翻綠,兩市逾2000股下跌,成交量萎縮明顯。

A股似乎又開啟連跌模式,另外疊加股指期貨交割日的因素不可輕視。18日是9月期指交割日,根據A股交易經驗,交割日前期股指震盪是大概率存在的,業內人士表示,本週股指可能大漲大跌,會是劇烈博弈的一週。

證監會清配資引爆「地雷」 連夜發聲明安撫

連續兩日大跌,雖然滬指還是收在了3000點上方,但盤中已被擊穿,而且深成指、中小板指、中證500指數均已創下新低,市場低迷程度可見一斑。

多方認為連跌和證監會的命令有關,8月底,監管層明確了對場外配資清理的具體要求,並設置具體時間點。按照監管部門清理要求,不少證券公司紛紛向信託公司等機構發出清理告知函。

根據證監會提出的要求:存量配資在10億元以下的券商,被要求在9月11日前完成清理;存量配資在10億元至50億元之間的券商,被要求在9月18日前完成清理;存量配資在50億元至100億元之間的券商,被要求在9月25日前完成清理;存量配資在100億元至150億元之間的券商,則被要求在9月30日前完成清理。

此輪針對場外配資的清理工作共涉及47家券商,據悉,截至9月11日,完成清理資金賬戶3255個,佔全部涉嫌場外配資賬戶的60.85%;還有2094個賬戶尚未清理,而待清整的存量賬戶資金料在2000億元以上。

清理配資引發砸盤後,證監會14日晚間就清理配資和證券公司股票質押發表了談話,等於承認了這兩天的大跌和這兩件事有關係。但是證監會並沒有作出絲毫讓步,剩下的配資依然會按照既定日期進行清理,所以安撫基本沒起到什麼作用。

有財經評論人士認為,對配資的清理沒必要那麼著急,既然數量已不多,何不讓其自生自滅慢慢退出?兩融餘額大幅減少就是市場自發行為,當前應優先恢復市場信心為上策。

重磅利好無效 市場不領情難挽跌勢

9月13日晚,中共政府正式對外公布《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雖被稱為重磅利好的消息,對股市無半點提振作用。被寄予厚望的國企改革頂層設計綱領性文件沒有點燃市場熱情,相反還不如「場外配資清理加快」這個消息對股市的影響大。

國企改革不被看好或因中國經濟持續低迷,中國知名投行中金公司在對外發布的最新報告中,將中國今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經濟同比增長預期分別下調至6.5%、6.6%,同時將2016年全年GDP增速預期下調至6.6%,顯示出這家國有投行對中國未來經濟增長的悲觀態度。

後效應不樂觀 信託告急危機出現

利好消息對股市並無過多影響,但證監會強制性行政命令引發的危機已經在不斷發酵。對於配資清理,投資者最擔心的問題之一是,可能會引發強制平倉造成股價大跌。

同時信託公司也告急,9月14日晚間,外貿信託向券商國泰君安發出的《溝通函》在業內迅速傳播開來。若相關協議不能簽署,國泰君安將從16日起終止向外貿信託提供任何外接系統的數據服務。這將導致外貿信託正在使用該數據服務的多個信託計畫出現問題,可能引發投資者糾紛。


證監會下令清理配資,引發A股連跌以及信託告急(網路圖片)

中融信託也因為這一輪配資清理與合作券商華泰證券矛盾公開化。9月8日,中融信託向華泰證券發出溝通函,表示接入信託計畫多、規模大,希望約見華泰證券領導進行面談。

因信託需要券商的證券介面,目前券商宣布將終止接入任何外部數據系統,對信託公司而言,涉及配資、不涉及配資的信託產品都會受到影響,這也是信託為何「告急」的一個因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