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中概股「圈錢效應」的基礎和暗黑未來(下)

作者:王尚一 發表:2015-09-17 0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9月17日訊】(接前文)

三、騙局基礎的崩潰

中國經濟的消耗規模越來越大日益衰敗。雖然外資對中國的投資規模也日益龐大,但是依然不夠中共大肆揮霍。

美聯儲逐步停止QE3,中國概念失去基礎支柱。QE3持續印鈔期間,雖然中國經濟持續衰敗,但是受持續進入的美元支持,仍然在表面上保持較強的增長勢頭。2013年,美國陷入滯漲,而且通脹壓力越來越大,隨時可能出現惡性通脹。美聯儲前主席伯南克下臺,瘋狂印鈔的政策被停止。新任美聯儲主席耶倫很快決定,從2013年四季度開始,逐步縮減QE3。

在縮減的初期,過剩的美元還在持續不斷進入中國,以至於中國總理李克強感嘆外儲是負擔。隨著QE3印鈔規模減小,美元的供需在2014年中達到平衡,隨後出現需求大於供應的狀況。美元指數進入上升通道,反映美元開始回流美國。與之相對應,中國外儲在2014年第二季度末達到接近4萬億美元的頂點,隨後開始下降。在美聯儲停止QE和美指大幅上漲的雙重作用下中國經濟被釜底抽薪。

2014年初,筆者在《中國實體經濟走向末日》中,對國內市場斷崖和國際市場萎縮的機制做了詳盡分析。由於人民幣與美元匯率捆綁,隨著未來美元升值,只能被迫跟隨升值。在中國國內持續通脹的背景下,資金緊張導致利率上升、人民幣對外升值以及國際市場需求減少,導致中國出口開始加速下滑。出口快速下滑一方面代表著貿易美元收入減少,另一方面出口企業日益艱難,出口企業出現新的倒閉潮。越來越多的外企關門後還要帶著美元利潤走,中國外儲更加緊張。而在國內市場方面,一方面因為銀行利率高企,國內資金鏈斷裂全面加速,國內需求急劇下降;另一方面出口快速下降,也導致為出口做配套的國內業務大幅減少。兩方面作用下,中國國內市場需求出現斷崖。

2014下半年,中國經濟開始快速崩潰。旁氏騙局的一個關鍵特徵是債務日益累加,直到最後無法支付利息突然崩盤。中國經濟在長期高速增長的背後是人民幣大量超發,而人民幣增量的實質是對美元的負債。在美元持續流入的支持下,央行通過金融指揮棒的方式,支持經濟運轉。2014年中開始中國外儲減少,中國央行印鈔能力下降,通過印鈔掩蓋債務的方式已經無法解決問題。

2014年底,中國經濟進入全面崩潰階段。QE3停止後,世界開始預期美聯儲將加息,而美元指數持續上漲,美元加快從中國回流美國。外貿迅速下行導致美元收入減少,中國為了粉飾經濟太平在外貿數據上造假。在國內,銀行積累的壞賬堆積如山,銀行只能通過債務展期掩蓋壞賬,但是銀行沒有現金回流,支付成為嚴峻的危機。為了緩解銀行危機,中國央行只能脫離美元實施無錨印鈔,人民幣開始辛巴威化。

隨後,中共自己製造新聞以維持旁氏騙局。隨著美元指數上漲,各落後國家對美元大幅貶值,新興市場的泡沫快速破裂。中共為了維持自己的統治,只能對外支撐人民幣匯率,同時製造吸引世界眼球的話題。2015年春節後,亞投行突然火熱,歐洲主要國家積極參與亞投行籌備,一時間,在各國媒體的報導上,中國似乎要超過美國成為世界領導者。而中國中央政府制定龐大的對外援助計畫,地方政府也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掀開新篇章。

不論中國的對外援助還是內部基建計畫,都引發經濟金融界對中國經濟新的快速增長預期。一些歐洲資金跟隨歐洲各國政府投到中國希望從中獲利。當然,由於資金還在繼續流出中國而中國外儲大部分不能動用,所以實際上基本沒有活錢。因此,亞投行並不是真正向世界撒錢的機構,而是想法圈錢維持旁氏騙局的噱頭。在國內,資金已經緊張到很多地方政府要借錢發工資,不可能拿出大量資金配合一帶一路。結果就是,不論是中國的對外資金投入承諾還是各地方政府制定的龐大規劃,都因為缺乏有效資金很快偃旗息鼓。

亞投行熱點轉冷後,中國A股上漲吸引了全世界。其實,中國官媒早已在一些文章中明確表示過,A股上漲的目的是挽救國企進而挽救地方政府。所以,A股上漲實質上是吸收私人資金來延緩經濟崩潰的最後措施。

不過,歐美經濟金融界只強調股市上漲的幅度數據,單憑股市上漲的幅度認為中國經濟仍然保持健康狀態。歐美媒體也很快忘記亞投行,聚焦中國A股。可以說,A股上漲如同強心針,支持歐美經濟金融業對中國經濟向好的認識,吸引國際資金進入A股炒作,為中國經濟輸血。在投資者的樂觀情緒支持下,資金大幅推高港股,美國的中概股也隨之反彈。

隨著A股暴漲,中國經濟進入殺雞取卵的階段。從3月份開始,筆者多次發微博和長文分析中國股市已經榨干社會資金,推動中國經濟進入亡道階段。多數實體業主放棄主業去炒股,實體加速進入末日;無數民眾推遲買房買車和其他消費,甚至節衣縮食參與炒股;還有無數民眾抵押房子、從親友處借錢甚至信用卡套現去炒股,或進一步在股市融資炒股。

這些瘋狂行為都說明,股市幾乎吸乾了社會中的資金,一方面,說明股市上漲到了末期,隨時出現股市崩盤,進而加速社會經濟崩塌;另一方面,大量資金彙集到少數人手中,他們隨時換美元逃離中國。

進入6月,中國媒體大肆宣傳80歲老人也炒股,大學生省錢集體炒股。當實體經濟快速被拋棄,整個社會聚焦於股市,說明中國經濟已經全面崩潰,只不過在用殺雞取卵的方式維持。

四、金融危機與股匯雙殺

A股股災拉開中國金融危機的序幕。中國股市中,上市公司只是圈錢工具,大都沒有真實價值。股市在實體經濟走向末日的背景下逆大勢而上漲,只為圈錢。5-6月,中國股市榨干了各方資金,少數人在高位套現多達數萬億的股票。當市場完全沒有後續資金,加上大規模的套現拋盤,股市大幅下跌。大幅下跌觸發大規模融資盤,引發多殺多的斷崖下跌。股市暴跌形成多種連帶效應導致經濟危機爆發。

7月上旬,在中共實施「暴力救市:措施後,筆者宣布「中國金融危機爆發」。中國金融危機的實質是對中國經濟全面崩潰做最後的確認,並且說明中國概念的旁氏騙局整體破產,暴力救市不過是垂死掙扎,螳臂當車。8月初,筆者強調A股救市慘敗,預計中國可能出現股匯雙殺,並且隨後分析中國金融危機的局勢。總的來說,筆者的分析基於顯而易見的中國實體經濟走向末日,再加上對於市場的常識認知,可以清楚看到金融危機形勢已經非常明朗。而且,很多中國民眾都感覺到大事不妙,開始換美元。

在中國暴力救市的過程中,歐美各國政府都沉默以對,金融業開始搖擺不定。A股連續暴跌後,美國出現恐慌暴跌,迫使美國監管機構暫時停止股市交易。如果中國股市無法止跌,歐美股市也開始動盪,引發政府的極度恐慌。另一方面,在A股暴跌明顯滯後,歐美經濟金融業開始發出看空的聲音,並且擔心中國A股暴跌會引起世界經濟危機。不過,由於金融業與中共的利益緊密捆綁,不能坐視市況惡化。不久,以高盛為代表的金融機構又故技重施,公開宣稱中共能穩住局勢。但是,在A股救市慘敗後,人民幣又突然大幅貶值,隨後A股繼續下跌,造成世界股市的大震盪,一直宣傳中國經濟持續增長的經濟金融界無法自圓其說。

金融業對中國的態度轉向悲觀,反映出自身的恐懼。在美聯儲停止QE3和中國出口驟減後,資金越來越多從中國離開,中國的旁氏騙局被釜底抽薪。在這樣的背景下,經濟金融業由於與中共的利益捆綁,仍然在輿論上繼續鼓吹中國概念,散佈中國經濟長期向好,部分資金相信輿論再次進入中國,而這些繼續進入中國的資金正好為逃離中國的資金墊背做炮灰。A股股災、金融危機爆發和暴力救市慘敗後,經濟金融業鼓吹中國向好的強大輿論攻勢等於瞬間破產,而金融業因為自身在中國也有各種相關利益,對中國的觀點轉向悲觀,明顯反映出內在的恐懼,也只有高盛這種與中共利益緊緊捆綁的機構仍然鼓吹中國經濟問題不大。

金融危機對外匯形成壓力。中國政府一個半月的暴力救市投入數萬億人民幣,結果只是延緩A股跌勢。如此大規模的資金短時間籌集需要多個渠道,包括對民間資金的強平、對銀行融資的置換、擠佔實體經濟的資金和額外印鈔等。其中,完全擠佔社會資金導致社會需求急劇衰竭,加速實體經濟末日狂奔。額外印鈔加速人民幣的辛巴威化,人們更擔心金融形勢。實體末日將釋放出大量實業資金,加上無錨印鈔釋放出的資金,越來越多人拋售房產,都去兌換美元。人民幣突然貶值造成動盪,引發更多資金恐慌換購併且從加緊出逃。中共官方為了維持匯率不崩盤,只能在外匯市場拋售美元。

目前中國已進入外匯危機階段。金融危機後,雖然不少金融機構仍然對中國經濟保持所謂的樂觀態度,但是越來越多的人從股市暴跌和人民幣匯率暴跌的數據感到恐慌,不再相信金融業的言論。進入中國的美元急劇減少,而換美元逃離的資金規模越來越大。外儲被迫拋售美元,拋售規模逐月擴大。6-8月,外儲加速流失。

匯市不同股市,中共無法用槍頂著人不許換美元,更無法像印鈔救股市一樣,印美元救匯市。中國央行只能不斷消耗外儲來維持人民幣匯率。另外,中共只能通過誘騙中國民眾不要換美元、對個人散戶換匯逃離進行限制等小修小補的管制方式有限地延緩外匯逃離。然而越來越嚴格的外匯規定,明確說明外匯管制日益急迫,外匯危機迫在眉睫。

從金融危機到外匯見底還有一段時間。外匯危機後,外匯見底提上日程。在外匯見底之前,中共還會採取各種姿勢掙扎,金融業也會力挺中共。絕大多數歐美投資者相信金融業的輿論,未來還有希望。在這個階段,如果及時行動,還有機會趕在多數人行動之前儘可能拋售人民幣資產,然後換美元。隨著時間推移,越來越多負面消息湧現,即使英文媒體忽悠民眾穩定情緒,也無法繼續掩蓋真實的中國。更重要的是,一旦外儲見底,真金白銀完全消失,人民幣將一文不值。即使金融業再支持中國經濟,都擋不住人民幣資產清零。所以,這段時間的認識和相應行動將決定無數投資者的財富。

總之,隨著中國龐氏騙局曝光,歐美經濟金融業和媒體無法繼續幫中國掩蓋真相,大量資金逃離把中國外儲衝垮。而外儲見底後,中國概念不僅一文不值,人們還將避之不及,中概股依托的中國經濟和中國概念徹底崩塌。所以,中概股沒有明天,只能在暗黑中掙扎,迎接突然死亡的未來。(全文完)

(中國經濟文化研究所獨家供稿)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