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度簡樸 家風淳厚(圖)

作者:林靈 發表:2015-09-19 1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旦自幼有文才,獲得真宗提拔 

宋代人王旦,字子明,莘(今山東莘縣)人。他的祖上都在朝廷做官,父親王佑,官至兵部侍郎、尚書,是宋太祖、宋太宗時代的名臣,很有文名。

王旦自幼好學,有文才,王佑很器重他。宋太宗太平興國五年(980年),王旦考中進士,從此進入了仕途。他先後擔任平江縣令、右正言、知制誥、中書舍人等等,為官有治才,深得真宗賞識。後來真宗連連提升王旦,官至給事中、同知樞密院事。第二年,又以工部侍郎參知政事,再後來,便擔任宰相之職,達十二年之久。王旦辦事遵循成法,果斷有謀略,宋真宗對他十分信任。

王旦立朝,往往以寬厚待下。有一次,宮中發生火災,真宗十分可惜宮中的財寶被毀,王旦勸說道:「陛下富有天下,財寶不值得擔憂,應該擔憂的倒是賞罰不明,天災示警。」於是,王旦自行請求免職謝罪。真宗見他這樣說,便不再責怪別人,而下了罪己詔。

後來查出並非天災。為此,官府要追究當事人的責任,株連到一百多人。王旦又力勸真宗不要加罪於人,說:「陛下已下罪己詔、朝中百官也都自行請罪。現在這樣處置(指追查責任)何以示信?再說,雖然火災是人為的,但又怎麼能肯定這不是天意如此呢?」最後,一個人都沒有被處罰。

王旦有氣度重節儉,身處何地皆如此

王旦在朝有宰相氣度,在家中也完全一樣。常時家居,從不見王旦露出怒容。平時在家中吃飯,如果飯菜不潔,他僅僅是不吃而已,從來不說什麼。家裡有人,想試一試他的肚量,有一次,故意在肉湯中放了一點黑灰。等到吃飯時,王旦只是吃飯,不喝肉湯。家裡人故意問他:「為什麼不喝肉湯?」王旦說:「我忽然有點不想吃肉。」後來,家人又故意將飯弄黑。吃飯時,王旦看看飯,說:「我忽然有點不想吃飯,給我拿稀粥來喝。」仍然什麼也沒有說。

王旦雖身為宰相,卻時時不忘節儉治家,不准家人追求奢華。他的官職屢屢得到升遷,每當他陞官,家人向他表示祝賀時,他總是立刻予以制止。王旦鄭重地對弟弟說:「當上這樣的官,我只覺得越加增添了我的憂懼,有什麼值得慶賀的呢?」

王旦平時不肯置田產、房屋,別人不解,他說:「子孫們應當各自設法自立,何必要置田產、房屋,這樣只能使他們互相爭財,以至做出不仁不義的事來。」

王旦住的宅第過於簡陋,宋真宗想為他重新建造,王旦不肯,辭謝道:「這是我先人傳下來的房子,只不過是門有點壞,不必另置。」

他的子女婚嫁,從來不講究門當戶對,陪嫁、結婚之物均十分樸素。

王旦臨死之前留下遺囑,諄諄告誡子弟:「我們家盛名清德,應當力求節儉樸素,保持淳厚的門風,不得過於奢侈。我死以後,不准厚葬,不准將金銀寶器之類放在棺柩中。」他還親自在上給皇帝的奏章稿末尾加了四句話:「益懼多藏,況無所用。見欲散施,以息咎殃。」意思是害怕家中多有錢財,何況也沒有什麼用處。如果有了錢財,也想散發施舍出去,以免遭來禍殃!

(事據《宋史•王旦傳》及《語林•雅量》)

責任編輯:星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