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居正百鼠宴貪官(圖)

發表:2015-09-21 0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朝內閣首輔張居正像

明朝萬曆年間,神宗朱翊鈞在位,那時,神宗不過是個十幾歲的孩子,因此,國家的一切大權全交給了他的老師、內閣首輔張居正處理,張居正不愧為一代名臣,勵精圖治,實施變法,把國家治理得井井有條,明朝的百姓也都安居樂業。

轉眼間,張居正已年滿五旬,五十大壽可得好好慶祝一番,便邀請了朝中三品以上官員前來祝壽。張居正位極人臣,朝中那些官員早想巴結一番,這次祝壽正好是個千載難逢的機會。祝壽那天,大小官員都把家中的奇珍異寶拿出來,用禮盒裝好,附上禮單,在祝壽之時呈送到張居正府中,張府安排了管家張安專門負責收受禮物。

都是同朝為官的大員,大家見了不免寒暄一陣,不久便各自落座。奇怪的是張府安排的座位並未按等級劃分,而是將各級別的官員打散,分坐到各張桌子周邊。

有的官員注意到了桌上已佈置好的涼菜,不禁吃了一驚,那些涼菜形態各異,但十分陌生,似雞非雞,似獸非獸,哪怕是吃過各種山珍海味的官員,也未曾見過此等菜餚。

眾人正議論著,張居正身著便衣,坐在太師椅上,見百官坐齊了,便開始說話,百官頓時鴉雀無聲,只聽得張居正大聲說:「感謝各位同僚對張某的厚愛,張某不勝感激,張某在此設宴以示感謝,但今日之宴與平常諸位所吃的宴席有所不同,名日:百鼠宴。」

「百鼠宴」這個詞語大家都是頭一回聽說,便低聲議論起來。

張居正繼續說:「今日是本爵五十大壽,子日:五十而知天命,我自奢望可長命百歲,前些日子去道觀算得一卦,說我生肖與鼠犯沖,此生剋星為鼠,但有一法可以化解此災,即我以老鼠為食,便可消災。今日請大家赴宴,也是圖大家共同為我消消災禍,張某在此謝過大家了。所謂百鼠宴,顧名思義,即宴席中各種佳餚,均以老鼠為原料製成。」

百官一聽「老鼠」二字,不由得大吃了一驚,老鼠為害人間,一貫被視為骯髒之物,豈可用於菜餚?再看桌上擺好的涼菜,莫非真是鼠肉不成?

張居正接著說:「其實鼠肉細而不膩,肉質鮮美,實乃食中美味。很多番夷之地,皆以此為食,為此番壽宴,特地派多名廚師到各個食鼠的地區學習烹鼠之技,今日之百鼠宴,想必能讓大家滿意。並且張巢可以提前告訴大家,今日之宴席,大家絕非白來,酒過三巡,上最後一道菜時,大家必有驚喜。」說罷,宣布開席。

不少人猜測著最後的驚喜是什麼,有人說莫非是有賞錢,還有人說今天祝壽的都會官升一級,話音一落便有人反駁,說什麼的都有。

既然是宴席,還是要吃,大家一動筷子,卻發現鼠肉竟然如此鮮美細嫩,比起山珍海味有過之而無不及。

大家吃得興起,推杯換盞間,均誇這鼠肉味美,首輔這次宴席真是別具匠心。

這時,數十名僕人手持小碟子向餐桌走來,碟子中乃是一隻全鼠,老遠便散發出陣陣香氣,想必味道一定很好,僕人站在桌邊,碟子卻未放下。

張居正忽然大聲說:「這便是最後一道菜,剛才告訴過大家,最後一道菜上來時大家有驚喜,此道菜乃為本宴之核心,名為:‘孺鼠夾珍’。」

「如數家珍?」眾人大惑不解。

張居正笑道:「鼠是老鼠的鼠,孺鼠既是幼鼠也,孺鼠夾珍者,即幼鼠裡面夾著珍寶。」眾人心中明白了幾分,卻也有幾分疑惑,幼鼠裡邊如何夾得了珍寶?

張居正卻突然話鋒一轉,說:「今日張某壽辰,承蒙百官厚愛,送來不少禮物,皆為奇珍異寶,價值連城,張某非貪財之人,不想借賀壽之際收受財物,若逐個回禮,又有所不妥,諸位送的珍寶,價值不明,如何回禮不能把握;若退回不收,又駁了大家面子。因此,思前想後,想出一個方法,今日所請百官,一共238人,每人一份,共238樣,我今日將此寶物返還到你們238人手中,但並非原物返還,乃為錯位拿取,至於可以得到什麼樣的寶物,全憑各位運氣了。」

各官員頓時議論紛紛,有的說這個方法好,也有的說這個方法全憑運氣了,最後的結果必定是幾家歡喜幾家愁。

張居正繼續說:「大家獲得何許寶物,其實就是抽籤,至於如何抽籤,我有一良策,一會兒僕人將端給每人烤全鼠一隻,只是這烤全鼠內中藏有玄機,每隻鼠腹中藏金帛一塊,上面寫著一個序號,序號列前者可以先挑一樣寶貝,挑到最後一位就只剩一樣了,這樣人手一樣寶貝。大家看這個辦法怎麼樣?」

哪知突然下面有一官員說道:「此法不妥。」

眾人一驚,竟然有敢於說曾輔不是的,轉頭一看,正是刑部右侍郎潘季馴。潘季馴直言說:「這樣全憑運氣了,依我看,增加些比試如何?」

張居正一聽,笑著說:「依照潘卿的想法,該如何辦才好?」

潘季馴說:「不如這樣,既然是藏寶長廊,必然是一個長長的通道,眾位官員每人之間隔著五步,不可交頭接耳,手持筆墨紙硯,每經過一個寶物,依次將寶物的名字寫出,最後統計,識別得寶貝多者先挑寶貝。」

百官眾說不一,自認為識寶多的人固然沾沾自喜,識得少的人便一臉不悅。

張居正思考片刻,當眾決定,採用潘季馴的方法。說罷,宣布取寶正式開始。藏寶長廊早已準備好,四周用木板遮擋嚴密,留一入口,寶貝陳列其中,看樣子張居正早就考慮好了這招。

兩百多名官員,每人之間隔五步,手持筆和紙,有專人拿著墨汁,兩百多樣寶貝依次陳列在藏寶長廊,琳琅滿目,五光十色,看得官員們眼都花了,有些官員寫字的手都發抖了,心想此番千萬要滿意而歸。大家趕緊在紙上寫好寶物的名字,然後依次向前推進。兩百多人,只用了一個時辰,便流轉完畢。

識寶活動完畢,大家都坐下休息,其間交代活動尚未結束,不許交頭接耳,以示公平。

約莫過了半個時辰,賬房把統計的結果交給張居正,張居正說:「下面把識別寶貝多的人念出來,以確定選寶的順位,左都御史魏仲煥識寶189個,排第一;吏部尚書房致遠識寶186個,排第二……」一共念了五十多人。

魏仲煥等排名靠前的官員一聽,面帶喜色,心想這下可以優先選寶了。張居正忽然眼眉一立,吩咐手下:「將我所念到的官員去掉鳥紗帽,擇日處理!」

眾人大驚失色,真是瞬息萬變,剛才還可以優先取寶,現在卻成了階下之囚,忙跪倒問為何?

張居正冷笑一聲,說:「我朝官員,正一品月俸祿不過米87石,正二品不過61石,爾等如何有錢去接觸如此多的寶物?識得寶物多者必是常常搜刮百姓或常常受賄之人,以區區俸銀如何能夠買得起?今日設此百鼠宴其實醉翁之意不在盤中之鼠,乃為你們這些貪贓枉法的碩鼠!」

眾人恍然大悟,原來張居正是用的一計,趁辦壽宴之際懲治貪官

張居正義正詞嚴道:「我若是直接讓人說出每樣寶貝的名字,容易引起某些人的猜疑,故拐個彎子,說先按金帛上的序號。後來又讓潘季馴諫言,彷彿我的方案是臨時決定的,這樣更讓貪官們放鬆警惕,以為不是事先設定好的,凡貪官污吏,必是貪圖錢財的,若見有此光明正大優先選寶的機會,絕不會錯過,定然會全力以赴。平日奢華者,識別的寶物自然多,必將現形。」眾貪官早已嚇得面如土色,直呼饒命。

明朝的內閣首輔張居正借百鼠宴整治了一批朝中貪官,從此明朝又安定了幾年,老百姓也算安居樂業。
 

来源:精品故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