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竟然也有「內鬼」?菸草專賣局貪官家藏2900瓶茅台(圖)

發表:2021-12-20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13日,中紀委原派駐國家菸草專賣局紀檢組組長潘家華被開除黨籍。
11月13日,中紀委原派駐國家菸草專賣局紀檢組組長潘家華被開除黨籍。(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1年12月20日訊】今年11月13日,中紀委原派駐國家菸草專賣局紀檢組組長、國家菸草專賣局原黨組成員潘家華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

公開報導顯示,潘家華出生於1952年,祖籍湖北,長期在中紀委工作,2005年即以中紀委駐國家菸草專賣局紀檢組組長的身份出席活動。2012年9月,該職位迎來新人選。今年2月,國家菸草專賣局慰問中共老人,潘家華在列。這是他最後一次公開露面。今年5月11日,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消息,中央紀委原派駐國家菸草專賣局紀檢組組長、國家菸草專賣局原黨組成員潘家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而彼時,潘家華已卸任該職9年。

今年11月26日,國家菸草專賣局原黨組成員、中央紀委原派駐國家菸草專賣局紀檢組組長潘家華涉嫌受賄一案,由國家監察委員會調查終結,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日前,安徽省檢察院以涉嫌受賄罪對潘家華作出逮捕決定。

利用政商「旋轉門」為個人牟利

最新一期《中國紀檢監察》雜誌提到,潘家華利用「影子公司」、政商「旋轉門」為個人和家族謀取私利的貪腐本質。所謂「旋轉門」,指的是個人在公共部門和私人部門之間雙向轉換角色、穿梭交叉為利益集團牟利的機制。如某利益集團的遊說者進入政府部門任職,在政策制訂和實施的過程中,這就可能為他們曾經代表的團體謀取特別的好處或者政府官員退休或離開原崗位後,充當遊說者,利用自己與政府的聯繫來為個別團體謀取特別的利益。

退休或離職高官「旋轉」後,很有可能利用自己的內部消息及在擔任公職人員期間積累的各種關係在新職位上謀取利益。如果這些官員在位時就考慮為以後獲利而找尋出路,則極可能會對其決策產生影響。

根據此前中紀委國家監委披露的情況,潘家華時任國家菸草專賣局黨組成員、中央紀委駐國家菸草專賣局紀檢組組長時,幫助菸草行業私營企業主謀取私利;其親屬利用其職務影響在菸草系統違規獲取巨額利益;他靠煙吃煙,利用職務便利在企業經營等方面為他人謀利,並非法收受巨額財物等。退休後的潘家華,還曾任中國菸草學會副會長。

給菸草企業寫歌 被批生活奢靡

潘家華酷愛古典文學,他是企業歌曲《黃鶴樓》的詞作者,歌詞將崔顥及李白兩人的千古名句融匯其間。該歌曲最終由湖北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武煙集團)聘請名家錄製而成,作為企業歌傳唱。

根據公開的資料,該歌曲演唱者曾經在2006年拍攝相關MV,從2007年開始在一系列演出中演唱該歌曲。而根據潘家華簡歷,其在2005年到2011年間,任國家菸草專賣局黨組成員、中央紀委駐國家菸草專賣局紀檢組組長、分管紀檢組、監察局,兼任直屬機關黨委書記、國家菸草專賣局黨校(中國菸草職工培訓中心)校長。也就是說,該歌曲正是潘家華到任國家菸草專賣局時完成的製作。而湖北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是中國菸草總公司的全資子公司。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11月公布的通報稱,經查,潘家華喪失理想信念,棄守職責使命,執紀違紀,幫助菸草行業私營企業主謀取私利;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違規收受禮品,違規接受私營企業主安排的出國旅遊;將多名親友安排在菸草系統工作;家風不正,縱容親屬利用其職務影響在菸草系統違規獲取巨額利益;貪圖享樂,生活奢靡;對紀法毫無敬畏,靠煙吃煙,利用職務便利在企業經營等方面為他人謀利,並非法收受巨額財物。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指出,潘家華構成嚴重職務違法並涉嫌受賄犯罪,且在中共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性質嚴重,影響惡劣。

「老虎」成雙 他曾與趙洪順共事多年

潘家華並不是菸草系統首個「大老虎」,在他之前已經被判處無期徒刑的趙洪順,曾是潘家華的老同事。2019年2月16日,國家菸草專賣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趙洪順被查。趙洪順2006年7月任國家菸草專賣局發展計畫司司長,彼時潘家華已是國家菸草專賣局黨組成員、中央紀委駐國家菸草專賣局紀檢組組長,算是趙洪順的上級。

2011年10月,趙洪順升任國家菸草專賣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與潘家華同為黨組班子成員。任職副局長7年多後,趙洪順落馬。電視專題片《正風反腐在身邊》披露,趙洪順借用了下屬和私營企業主的三處住房,放置的茅台酒就有2900餘瓶,平日時常接受高檔宴請喝年份茅台。而在留置的當日,他還曾中午接受宴請喝了一瓶50年的茅台,到了留置地後酒力上來鼾聲如雷讓辦案人員印象深刻。2020年6月18日,貪污9032萬元的趙洪順被判處無期徒刑。

而就在潘家華落馬一週後,鄭州菸草研究院一級巡視員楊自業,目前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55歲的楊自業,曾任河南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長達9年之久,去年8月才從河南中煙卸任,調任鄭州菸草研究院一級巡視員,不到一年就落馬了。在楊自業任內,曾爆出了10家有行賄行為、無競標資格的企業參加競標並全部中標的醜聞。

菸草行業是人、財、物高度集中的特殊行業。權力運作缺乏了透明度,甚至「暗箱操作」是誘發腐敗的原因之一。

2020年5月13日至6月30日,中央第三巡視組對國家菸草專賣局黨組開展了常規巡視。今年4月20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官網公布了國家菸草專賣局黨組巡視整改進展情況的通報。據通報,全行業給予黨政紀處分873人,其中處級幹部106人。

責任編輯:徐智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