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竟然也有“内鬼”?烟草专卖局贪官家藏2900瓶茅台(图)

发表:2021-12-20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13日,中纪委原派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潘家华被开除党籍。
11月13日,中纪委原派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潘家华被开除党籍。(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1年12月20日讯】今年11月13日,中纪委原派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潘家华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公开报道显示,潘家华出生于1952年,祖籍湖北,长期在中纪委工作,2005年即以中纪委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的身份出席活动。2012年9月,该职位迎来新人选。今年2月,国家烟草专卖局慰问中共老人,潘家华在列。这是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今年5月11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中央纪委原派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潘家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而彼时,潘家华已卸任该职9年。

今年11月26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原派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潘家华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安徽省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潘家华作出逮捕决定。

利用政商“旋转门”为个人牟利

最新一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到,潘家华利用“影子公司”、政商“旋转门”为个人和家族谋取私利的贪腐本质。所谓“旋转门”,指的是个人在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之间双向转换角色、穿梭交叉为利益集团牟利的机制。如某利益集团的游说者进入政府部门任职,在政策制订和实施的过程中,这就可能为他们曾经代表的团体谋取特别的好处或者政府官员退休或离开原岗位后,充当游说者,利用自己与政府的联系来为个别团体谋取特别的利益。

退休或离职高官“旋转”后,很有可能利用自己的内部消息及在担任公职人员期间积累的各种关系在新职位上谋取利益。如果这些官员在位时就考虑为以后获利而找寻出路,则极可能会对其决策产生影响。

根据此前中纪委国家监委披露的情况,潘家华时任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时,帮助烟草行业私营企业主谋取私利;其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在烟草系统违规获取巨额利益;他靠烟吃烟,利用职务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退休后的潘家华,还曾任中国烟草学会副会长。

给烟草企业写歌 被批生活奢靡

潘家华酷爱古典文学,他是企业歌曲《黄鹤楼》的词作者,歌词将崔颢及李白两人的千古名句融汇其间。该歌曲最终由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武烟集团)聘请名家录制而成,作为企业歌传唱。

根据公开的资料,该歌曲演唱者曾经在2006年拍摄相关MV,从2007年开始在一系列演出中演唱该歌曲。而根据潘家华简历,其在2005年到2011年间,任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分管纪检组、监察局,兼任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国家烟草专卖局党校(中国烟草职工培训中心)校长。也就是说,该歌曲正是潘家华到任国家烟草专卖局时完成的制作。而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1月公布的通报称,经查,潘家华丧失理想信念,弃守职责使命,执纪违纪,帮助烟草行业私营企业主谋取私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出国旅游;将多名亲友安排在烟草系统工作;家风不正,纵容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在烟草系统违规获取巨额利益;贪图享乐,生活奢靡;对纪法毫无敬畏,靠烟吃烟,利用职务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出,潘家华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中共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

“老虎”成双 他曾与赵洪顺共事多年

潘家华并不是烟草系统首个“大老虎”,在他之前已经被判处无期徒刑的赵洪顺,曾是潘家华的老同事。2019年2月16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洪顺被查。赵洪顺2006年7月任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展计划司司长,彼时潘家华已是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算是赵洪顺的上级。

2011年10月,赵洪顺升任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与潘家华同为党组班子成员。任职副局长7年多后,赵洪顺落马。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在身边》披露,赵洪顺借用了下属和私营企业主的三处住房,放置的茅台酒就有2900余瓶,平日时常接受高档宴请喝年份茅台。而在留置的当日,他还曾中午接受宴请喝了一瓶50年的茅台,到了留置地后酒力上来鼾声如雷让办案人员印象深刻。2020年6月18日,贪污9032万元的赵洪顺被判处无期徒刑。

而就在潘家华落马一周后,郑州烟草研究院一级巡视员杨自业,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55岁的杨自业,曾任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长达9年之久,去年8月才从河南中烟卸任,调任郑州烟草研究院一级巡视员,不到一年就落马了。在杨自业任内,曾爆出了10家有行贿行为、无竞标资格的企业参加竞标并全部中标的丑闻。

烟草行业是人、财、物高度集中的特殊行业。权力运作缺乏了透明度,甚至“暗箱操作”是诱发腐败的原因之一。

2020年5月13日至6月30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对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今年4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公布了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据通报,全行业给予党政纪处分873人,其中处级干部106人。

责任编辑:徐智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