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务员大减薪后 中纪委鼓励下班开滴滴送外卖?(组图)

发表:2021-12-10 0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滴滴 公务员 降薪
近日传出中纪委鼓励公务员下班后开滴滴、送外卖。示意图。(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苦日子真要来了!岁末年终,在中国多省传出公务员悄悄降薪20%至30%之时,又传出中纪委鼓励公务员下班后开滴滴、送外卖。此举是否“违纪违规”引发争议。

各地公务员降薪 警察军人优先照顾

据大陆门户网站网易12月2日报导,近来许多公务员证实了降薪的消息。目前,广东某些地区已开始缓发补贴,只保障基本工资发放。此前亦有报导,深圳早年推出的落户本科生有2.5万元补贴、硕士生有2.5万元补贴,如今已统统取消。

其实,公务员降薪早已不是秘密。今年4月开始就陆续传出多地公务员、教师降薪,“这次疫情是对全行业的冲击,没有任何一个行业能置身事外,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也一样,只不过传导速度慢一点。”

本月初,浙江一名女公务员在微博披露,杭州财政部门在未公布具体原因的情况下,宣布裁减公务员绩效福利,她的薪水骤减25%,约5万元人民币。另有江苏网友爆料,江苏、浙江及上海公务员多项绩效奖被“砍”,年收入从30万元降到20万元,有的从20万元降到15万元。

对于这次再辞传出中国地方政府公务员大幅度减薪,湖南时事评论人李昂对自由亚洲电台指出,这与中国经济不景气、政府财政收入减少有直接关系。

“毫无疑问是经济下行,而且是一年不如一年,我相信明年的情况比今年还要差。有内因也有外因,主要是内在因素。减薪的力度如果大了,肯定反应也会大一些。此举也是政府无计可施了,因为现在国家财政难以为继。”

李昂还说,在他所居住的小区,政府警察拖欠街道办等基层公务员工资,“去年过年的时候,他们工资都没发。”除社区的公务员外,教师前年就已发不出工资。不过,“警察、军人国家会优先照顾,其他的可能就照顾不了,财政部门有钱就发,没钱就自己想办法。”

纪委鼓励公务员下班后开滴滴、送外卖?

面对降薪带来的极大谋生压力,公务员们抱怨连连,此时河南商报微信公众号发帖称,中纪委答复查询时称,公务员下班后开滴滴、送外卖等,“原则上不算违纪”。

公务员 滴滴
河南商报微信公众号发帖称,中纪委答复查询时称,公务员下班后开滴滴、送外卖等,“原则上不算违纪”。(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不过,翻查资料发现,2016年安徽黄山歙县王村镇副镇长洪升因在滴滴网络约车平台注册成为车主,在上班时间进行营利活动而遭举报。官方当时指,介于洪升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在上班时间多次进行营利活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有关规定,因此给予其行政警告处分,处分期6个月。

但到2019年一位名为“乐乐”的网友在扬州市政府网站留言咨询公务员周末送外卖是否违纪问题。官方回应称,公务员如因生活困难,利用周末时间送外卖,原则上不构成违纪。

滴滴 公务员
2019年一位名为“乐乐”的网友在扬州市政府网站留言咨询公务员周末送外卖是否违纪问题。(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这种前后矛盾的说词令民间感到困惑不已。有分析指称,由此可见目前中国经济、金融市场等领域形势非常严峻。

随着相关消息持续发酵,网友留言叹说,“我第一次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都惊呆了,公务员作为铁饭碗中的铁饭碗,竟然要降低待遇呢?真是让人不知所措!”、“同情一下苦逼的基层公务员:据我所知,现在大多数基层公务员的收入并不高(特别是相对于近年来连续暴涨的房价),工作压力很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害死人),也没有灰色收入,更没有福利分房(部分地区、系统可能会有集资建房,但其实跟企业团购房一个性质),开滴滴送外卖也是生活所迫!”

根据中国国家公务员局11月数据,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公务员招考,共有212.3万人通过资格审查,报名过审人数首次突破200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