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師師、周邦彥與宋徽宗的風流趣事(圖)

發表:2015-09-24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師師是北宋有名的角妓,她的事跡多記載於野史與小說中。然而,在這些坊間趣談中,你可知悉李師師最喜歡的人是誰?她最中意的人,正是大才子周邦彥。

而她與周邦彥的風流韻事,亦因為增添了宋徽宗這皇帝一角,而令這段三角關係,顯得更加多情複雜。

據說,有一次寵愛李師師的宋徽宗生病,不克前來相會李師師。周邦彥則趁著這個空檔,特地前來看望李師師。兩人正在敘闊之際,忽然聖駕前來,周邦彥躲避不及,只好躲藏於床下。

宋徽宗特地為李師師送來新鮮的柳橙,因為龍體尚未康復,宋徽宗與李師師聊了一會兒,便不再接受李師師的挽留,而回宮去了。隨後,周邦彥酸溜溜地添了一首詞《少年游•感舊》:

並刀如水,吳鹽勝雪,纖指破新橙。

錦幃初溫,獸香不斷,相對坐調箏。

低聲問:向誰行宿?

城上已三更,馬滑霜濃,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

豈知,宋徽宗痊癒後,再度來到李師師這裡宴飲,一時忘情的李師師竟然就把這首詞唱了出來。宋徽宗得知是周邦彥作的詞後,立刻明白送橙來的那天,周邦彥也一定在屋內。宋徽宗頓時臉色驟變,李師師則於話一出口後,就後悔莫及了。過了幾天,宋徽宗即藉口將周邦彥貶出了汴京。李師師只能傷心地為周邦彥送行。

後來,有一天,李師師將周邦彥譜的一首《蘭陵王》唱給宋徽宗聽:

柳陰直,煙裡絲絲弄碧。

隋堤上、曾見幾番,拂水飄綿送行色。

登臨望故國,誰識、京華倦客?

長亭路、年去歲來,應折柔條過千尺。

閑尋舊蹤跡。

又酒趁哀絃,燈照離席,梨花榆火催寒食。

愁一箭風快,半篙波暖。

回頭迢遞便數驛,望人在天北。

淒惻,恨堆積!

漸別浦縈迴,津堠岑寂。

斜陽冉冉春無極。念月榭攜手,露橋聞笛。

沉思前事,似夢裡、淚暗滴。

宋徽宗一聽,也覺得自己太過嚴厲了,再加上有愛才之心,就又下旨把周邦彥招回京城來。

責任編輯:予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